評價

“你是我們黨的忠實的老朋友”

周總理曾對馬萬祺說:“馬先生,我同你第一次見面是1950年5月,第二次見面是在全國工商聯代表大會上。去年國慶是第三次見面,今天我們坐在一起,總算有緣了。”周總理又說:“其實我們早就相交了,在香港工作過的方方、連貫、慎修、喬木都向我介紹你。前幾個月,劍英也提到你。馬先生,你是我們黨的忠實的老朋友。”

“你為祖國做好事,黨和人民不會忘記的。”

馬萬祺與葉劍英相識於新中國誕生之際。1950年元旦,馬萬祺和澳門同胞赴廣東勞軍。時為中共華南分局第一書記、廣東省政府主席的葉劍英,見到馬萬祺的第一句話就是:“你為祖國做好事,黨和人民不會忘記的。”

“看來路子是走對了。 ”

1984年1月底,鄧小平到廣東視察,廣東省長梁靈光陪同鄧小平來到新落成的中山溫泉賓館,這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賓館,由霍英東、馬萬祺、何賢聯合投資興建。鄧小平在此接見了馬萬祺、霍英東和柯正平。交談中,鄧小平問:“辦特區是我倡議的,不曉得成功不成功! ”馬萬祺、霍英東都回答說,試辦特區是成功的。鄧小平聽了很高興,說:“看來路子是走對了。 ”

“你們真有心啊!”

1968年廖承志被“造反派”關押,年已九旬的何香凝老人心緒不甯。馬萬祺和夫人得知甚是牽掛,他們帶上何香凝老人喜歡的曲奇餅等食物和她所需要的藥物,毅然從澳門來到首都北新橋三條給老人請安,並看望廖承志夫人經普椿。老人一眼就認出了他們,用廣東話說:“你們真有心啊!”

“你是一個企業家,同時是個人民詩人。”

1989年、1994年,作家出版社和人民文學出版社分別出版了《馬萬祺詩詞選》(一)、《馬萬祺詩詞選》(二),詩人艾青曾對馬萬祺說:“我寫不過你,希望你多寫。”詩人臧克家說:“你是一個企業家,同時是個人民詩人。”

“馬老永存我們心中”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向馬萬祺親屬發出唁函,唁函中說:“驚悉馬萬祺先生不幸辭世,深感悲痛。”“在澳門回歸祖國的進程中,馬老先生為澳門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祖國鞠躬盡瘁,勞苦功高。特區成立以來,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一國兩制”的落實盡心竭力。”“作為愛國商人及詩人,馬老先生熱愛澳門,心系祖國,對澳門的經濟、慈善、文化、教育、體育事業均貢獻良多,其愛國愛澳情懷和傑出貢獻,是學習的典範。

馬老先生畢生的卓越成就和高尚情操將永存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