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希望私框早日實施 要求督促學校善用公帑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長梁勵、副局長老柏生和郭小麗以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惠程勇顧問前日在教青局與五十多位私校教師會面,聽取教師們對政府教育政策以及澳門教育現況等多方面的意見。

教師們表示非常關心“私框”的立法進程以及法規在第二次諮詢後的修訂,希望法規能儘快實施。教青局表示正全力推進立法工作。

教師還關注公、私校之間以及不同私校間教師薪酬的差距,認同政府過去為改善教師待遇而所作出的努力。但希望政府進一步加強對辦學實體和學校的監管,督促學校善用公帑,同時希望政府增加教育撥款中教師津貼的比例。

教青局表示,澳門現在私校與政府的關係是歷史形成的結果,公、私校的薪酬和年資獎金制度不同,私校享有辦學自主權是“基本法” 的明確規定,但所有私立學校的確有責任善用政府投入的所有資源。“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和“私框”在監管方面有明顯加強,如要求辦學實體設立校董會,規定教學人員薪酬及公積金的支出須達到學校“固定及長期收入”的70%或以上,學校須對教師的超時工作和授課及“跨日工作”作出補償,以及設立公積金制度等。

黃素君回顧說,政府自1993年起即建立了監管及審核私校會計賬目的機制,她同時提醒大家在加強私校監管與辦學自主之間要考慮適當平衡。梁勵局長表示,教青局對2007/2008財政年度會計帳目中教學人員薪酬偏低的18間學校(包括特殊教育學校),發出改善教學人員待遇的建議,並約見了部分學校的辦學實體負責人及校長,其中15間在次年有改善。

林發欽認為會面有實際成效,陳志峰則希望以後多作溝通。梁勵局長和老柏生副局長最後表示,教青局新的領導班子將努力加強與前線教師的溝通,以後會考慮舉辦類似的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