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個人申讀台灣高校大增

【本報訊】臺灣大專校友會、全臺港澳學聯、澳聯一起舉辦升學展覽及寒假輔導會,讓同學及家長進一步認識臺灣各大學院校、相關學系及課程、在臺學習及生活等資訊,現場除有海外聯招會人員為大家解答報名問題,也有已在臺灣就學的學長姐與同學分享他們的經驗。

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在會上致詞時表示,至今累計約有近二萬名澳門人畢業於臺灣的高校。長期以來,臺澳的教育合作,一方面為澳門經濟與社會發展默默地作出了貢獻,同時也為臺澳交流緊密與雙方情誼,奠定了有別於與其他地方的關係,堪稱獨特的「臺澳合作模式」,值得臺澳雙方珍惜與鼓勵。

他說,臺灣社會自由民主開放、文化多元、治安良好,是從事學術教育的合適環境。臺灣教育資源豐富、選擇多樣、與國際同步接軌、價廉質優,澳生來臺就學,還可享有健保,臺灣的大學院校內外環境是澳門學子理想的學習園地。

其次,澳門學生赴臺在校園中的學術表現與成績,常常超越其他的學生,學習成果優異,原因除了學生本身素質優良外,最重要的是澳門同學在臺灣就學,除了社會安全、可享健保醫療照護、生活負擔輕以外,最重要的是沒有水土不合、適應不良的問題,臺澳關係長期良好、兩地民情相近、語言相通,臺灣人樸實、熱情好客、喜歡交朋友,臺灣社會自由、民主、多元,在在成為澳門學子求學最好的學習場域。

第三,澳門由於受到人口、產業結構、技術發展等自然條件的限制,大學教育的發展較無法完全照顧到社會的需求,學子的興趣與選擇也自然受到影響,臺灣與澳門近在呎尺,臺灣優質化、多樣化及學費低廉的大學教育,為澳門社會需求與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補充,也為澳門學子的興趣開啟了一個機會之窗。尤其澳門特區政府近年來致力於將澳門發展成為世界觀光休閒旅遊與會展中心,並積極提升本澳教育品質與教學水準、推展文創產業、改善醫療品質、發展中醫藥產業等,這些發展成功的關鍵在澳門人才的培育。臺灣長期以來,在高教的國際化與教學品質口碑良好,尤其在澳門特別需要之觀光、休閒、餐旅、企業管理、師範、特教、物理治療、心理、文創、設計、醫師、護理、醫事檢驗、醫政管理、中醫藥生技等方面的人才培養,績效非常卓著,臺澳加強教育合作,正可補足澳門的人才需求,為澳門發展注入綿延不絕的優秀人才。

澳門學生2015年秋季來臺升學之「聯合分發」已於1月12日開始線上填報作業,同學完成線上填報後,可於2月17日前至國父紀念館或招生簡章指定團體報名學校繳件,並於4月4日、4月5日參加學科測驗。

另外,今(2015)年澳門學生參加個人申請臺灣高校的人數達743人,較去(2014)年440人大幅增長,個人申請未獲錄取的同學,不必灰心,你(妳)將會被自動轉入聯合分發並參加測驗,再獲得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