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跨黨跪票是損人利己權謀作為?

台北、高雄二市市長及市議員選舉,今日進行投票。投票時間是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投票結束後隨即在各個投票所點票,並將點票結果報回「中央點票中心」,彙總各投票所的點票結果,得出點票總結果。大約在晚上八時左右,就可得知鹿死誰手。

昨日是競選宣傳活動的最後一日,各政黨及其候選人都是卯足全力進行拉票活動。陳水扁、連戰、宋楚瑜、李登輝「四大天王」也拼足了勁頭,為自己所提名或支持的候選人站台輔選。但扁、連、李表現得如何努力,都不如宋楚瑜前晚的一跪引人注目及成為各方人士議論紛紛的話題。他們都將密切注視今晚的點票結果,並將以此為標准來探究這「大姑娘上轎──頭一趟」的「黨主席跨黨跪票」的效應。

實際上,已有不少人在質疑宋楚瑜「跨黨跪票」的真正用意及他要達到什麼效果。這是因為,跪票打的是「悲情牌」,是候選人選情告急時才採用的險招。而馬英九的選情一直十分平穩,勝券在握,只是差在將會贏李應元多少票而已,因此用不著宋楚瑜「錦上添花」。何況,馬英九正因為自己勝選在望,而棄用了各類選舉中候選人通常使用的激情手法,而是採用「冷處理」策略,盡量避免激化族群及省籍矛盾,也盡量避免形成「藍綠對決」態勢,以求最大程度地吸納中間選民的選票。在這種選戰主軸之下,是根本不必使用到將會刺激選民情緒的「悲情牌」的。否則就將會弄巧反拙,使選情呈現尖銳的兩分對立情緒。

被人們喻為「權謀家」的宋楚瑜,是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的。那麼,為何他又會在馬英九的選情向好之時卻打出了「悲情牌」呢?按宋楚瑜本人的說法,是心懮台灣政局及經濟混亂的情況,「為台灣的蒼生請命」。而親民黨內一些人則認為,宋楚瑜其實是為親民黨籍市議員的選情衝上不去而焦急,意圖以「跪票」的方式,來拉抬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

這後一種說法,或許是宋楚瑜「跨黨跪票」的本意之一。實際上,這次市議員選舉是親民黨成立後的第一次。而在此之前,親民黨所擁有的台北、高雄二市市議員,是在親民黨成立後,分別從中國國民黨和新黨中帶槍投靠過來的,但與同樣是帶槍投靠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的「立委」數量相比,黨籍市議員則顯得「人丁單薄」。面臨「要錢無錢,要組織無組織」潛在危機的宋楚瑜,期盼能透過這次北、高二市市議員選舉,爭取多一些市議員席位,以增強黨的基層組織。因此,他採取了高額提名方式,這對缺乏嚴密組織、全靠宋楚瑜一個人的「光環」支撐的親民黨來說,是相當冒險的。何況,親民黨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除了爭取連任的現任市議員之外,大多是政壇新人,包括記者和黨籍「立委」的助理等。由於他們的知名度不高,且缺乏服務選民的政績,選情就一直拉抬不上去,推荐他們的「立委」們難以將自己的選票轉移給他們。這就急壞了宋楚瑜,投下了不少心力為黨籍市議員候選人輔選,甚至還陪同他們掃街拜票。這與扁、連、李等其他幾位「大王」只是為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的情況相比,風格反差強烈。甚至,宋楚瑜連日來都一大早就陪著市議員候選人在路口拜票,從白領上班族到夜市地攤小販,見手就握,比候選人本人還要落力。但是效果仍是不彰,這就迫得宋楚瑜最後不得不來個「奇招」,假借為馬英九「跪票」,而激起親民黨支持者的危機感,感召他們去投親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票。

如果宋楚瑜的目的就是如此,看來將能收到一些效果。實際上,國民黨和新黨均已感受到宋楚瑜的「跪票」已對其黨籍候選人的選情造成頗大的衝擊。其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丁守中評估,國民黨在台北市議員選舉中,原本有二十至二十一席的當選空間,但宋楚瑜的「跪票」,可能會對國民黨黃複興黨部選情造成劇烈衝擊,將有部份選票外流支持親民黨的候選人。黃復興黨部亦當即開會,研究如何應對宋楚瑜「跪票」的衝擊效應。新黨負責人郁慕明亦指出,原本新黨提名的六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有機會「全上」,但宋楚瑜「跪票」後,必會拉走部份選票。但是,由於親民黨高額提名,從新黨中拉走的選票對親民黨候選人來說只能是杯水車薪,不會有多大幫助。這正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

因此,在國民黨和新黨中,就傳開了一個「陰謀論」,認為宋楚瑜的「跪票」是一項志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的「權謀」。有人指出,既然百分之九十七的親民黨支持者已決定投票給馬英九,故宋楚瑜「跪票」不會對馬英九的選情有什麼實質「加分」作用。但是,這卻使民間產生馬英九的勝選靠的是宋楚瑜的一跪的感覺,讓馬英九欠了宋楚瑜一個「大人情」,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不好意思與宋楚瑜相爭「總統」候選人。由此,馬英九競選總部的義工就慨嘆,宋楚瑜的這一兩面手法,明的好像是幫馬英九,私下卻是壓制馬英九。甚至有人擔心,宋楚瑜的「跪票」可能會使馬英九的「冷處理」選舉策略破功,徙然升高選情,使好不容易才累積起來的一成五中間、泛綠選民將會有一成以上的流失,重新流向李應元。就連李應元昨日上午也表示,宋楚瑜下跪會激起兩大陣營的激情及危機意識,對李應元本人的選情有正面幫助。

上述估測是否正確?今晚的開票結果,就可提供客觀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