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政黨輪替:外在條件已具內部團結待整合

台灣地區第三屆直轄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已經塵埃落定。這次選舉,被普遍地認為是對陳水扁執政兩年半的「中期考試」,及二零零四年第十一任「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因而其選舉結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而從點票結果看,馬英九以超越自己四年前十一萬多票的八十七萬一千九百九十七張選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六十四點一,蟬聯台北市長;由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提名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總共獲得百分之五十八點六六得票率及三十三個議席,佔總席位〔五十二個〕的百分之六十三點五;而黃俊英則在起步及整合較晚的不利條件之下,仍能獲得百分之四十六點八得票率,雖敗猶榮,及由國民黨、親民黨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總共獲得十九個議席,比民進黨和台聯黨共獲十六個議席還多三席等情況來看,「泛綠」陣營仍然只能是維持著其三成五左右的基本盤;而「泛藍」陣營則走出了「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的陰影。其中,曾被視為「泡沫化」的新黨,在台北市議員選舉中的當選率還高達百分之八十三〔六人參選五人當選〕,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當選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五點二〔二十一人參選二十人當選〕。這些,均在在地顯示:台灣地區的政治版圖,仍然呈現著「藍肥綠瘦」的勢態。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只要「泛藍」陣營能吸取今次高雄市整合失敗的教訓,及早因應,整合〔甚至是三黨合併〕出一組候選人參選,陳水扁就無法像過去在台北市及「總統」選舉那樣,只是依靠「泛藍」陣營分裂而獲漁翁之利,而是將使台灣地區的政治版圖「綠地變藍天」,反對「台獨」的政治勢力重新領導台灣地區,兩岸關係就必能在建康、正常的軌跡上發展。

其實,台灣地區領導權將再次發生「政黨輪替」,已具有相當有利的客觀條件。這就是陳水扁上台兩年多來,已逐步暴露出民進黨不具治理能力及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名曰「反黑金」卻又大搞黑金的重大政治缺陷。島內經濟低迷,民眾生活質素大幅下降,以及因陳水扁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而導致兩岸關係停滯不前,都使大部分選民希望能再次實現「政黨輪替」。

這一心理狀態,已在這次選舉中由選票宣示出來。──在台北市不但是馬英九獲得百分之六十四點一的得票率,而且「泛藍」三黨的議員候選人也共獲百分之五十八點六六的得票率。如果說,馬英九的高得票率並未能完全反映「藍綠對決」,馬英九本

H的形像因素也發揮了重大作用的話,那麼,市議員選舉的「藍綠對決」因素就相當明顯了。而且,台聯黨推出了七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卻是全軍覆沒,只獲得百分之三點七二的得票率,也顯示李登輝的影響力已經逐漸消退。卻使是在高雄市,謝長廷以剛過半數當選,也並不表明民進黨「力量強大」。如果不是「泛藍」陣營整合失敗,使中間選民生厭,謝長廷就不能險勝。何況,就以謝長廷本人來說,他也不能算是「台獨」分子。相反,他還提出過「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的觀點,較為接近「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因此,即使是投票給謝長廷的選民,也並非是衝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而來。

一位偉人曾說過,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台灣地區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雖然已具有了較好的外在環境條件,但如果「泛藍」陣營的內部團結問題仍未能妥善地解決好,要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就仍將會是「春風不到陽明山」。因此,「泛藍」陣營必須吸取今次高雄市整合失敗的教訓,及早就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進行協商整合,共同推出一組候選人參選。如果錯過這一次難得的時機,而讓民進黨也在吸取教訓,及時進行整改〔前日深夜陳水扁與張俊雄等人就在檢討北高選舉之後,提出了「直接傾聽人民的聲音」及「拼經濟」的整改方向〕,使執政逐漸走上正軌,台灣地區的經濟上了去的話,民進黨所聲稱的「執政二十年」,就將會成為事實。

本來,大多數「泛藍」支持者在這次選前,已有支持「連宋配」的思想準備。但因宋楚瑜在提名高雄市長候選人方面暴露出來的「個人前途高於泛藍前景」的個人私心,使部分「泛藍」支持者對他萌生厭心,並因馬英九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亮麗表現,而公開發出了「倘若連宋未能合,就另推馬英九出選總統」的呼聲。而按高雄市長競選後期,「泛藍」支持者自動靠攏民調逐漸升高的黃俊英旗下的情況來看,「泛藍」支持者吸取上次「總統」大選教訓,倘在下次「總統」大選中,國民黨和親民黨仍不能「合」的話,也就不排除「泛藍」支持者會自動推舉在「泛藍」陣營中民意支持度較高的馬英九,從而拋棄宋楚瑜甚至是連戰的可能性。而從今次北、高二市市議員選舉中,親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的成績欠佳,及宋楚瑜最後竟為了挽救親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而不惜「跪票」的情況來看,宋楚瑜的影響力及號召力正逐漸減弱。宋楚瑜如看不到這一點,仍在沉迷於三年前的「高人氣」,與國民黨爭持「共主」名位不已,「泛藍」支持者另行支持馬英九參選就不會是不可能。

當然,馬英九鑑於他自己有在四年多年曾一百多次說過「不選」後來又出來參選台北市長的「不良紀錄」,也鑑於現在距離下次「總統」大選只有一年多,他的市長任期尚未過半,按「選罷法」規定他屆時如參選「總統」,就必須補選台北市長,造成社會成本巨大浪費的情況,他如參選「總統」,就必須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礙及須向外界宣佈有個「符合正當性」的理由。然而,倘宋楚瑜還是以「個人權位高於泛藍利益」的態度來爭做「泛藍共主」及爭排位的話,馬英九的參選就具有了正當性,宋楚瑜就可能會落得個「事與願違」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