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各級政協澳區委員推薦提名工作開始之前 寫在各級政協澳區委員推薦提名工作開始之前

去年的最後一天,本欄針對一九九八年初人大政協澳門區成員推荐提名有點「混亂」的教訓,提出在二零零三年全國人大和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換屆前,應對澳門區代表及委員的選舉及推荐提名工作進行「一盤棋」式的統籌安排,及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宜提前進行,以避免發生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兼任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或地方各級政協委員的「交叉任職」情況的建議。而現在澳門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已在今年十二月七日順利完成,亦即是在醞釀協商澳門區第十屆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委員的工作正式開展之前進行。我們不敢掠美,說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有關機構及澳門中聯辦接納了本欄的上述建議而作出這樣的合理安排,但我們還是感到,本欄的這一建議,是實事求是及合情合理的,也是與中央相關機構的思路基本吻合的。

實際上,澳門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剛結束,就傳來了若干與人大、政協機構明年換屆的有關消息:一、鄰近澳門的深圳、珠海、中山等市的人民代表大會,都分別在近日召開了本屆的第六次會議,主要議程就是選舉產生出席廣東省第十屆人大的代表;二、廣東省第九屆人大常委會最近召開會議,決定廣東省第十屆人大第一次會議在明年一月十四日開幕,而按慣例,廣東省第九屆政協第一次會議的開幕式,是在人大會議的前一天開幕,其他各省、自治區、市的新一屆人大、政協會議,看來也大致上是在明年一月間舉行,以便於各省級人大能及時選舉產生該省出席第十屆全國人大的代表;三、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九三學社等民主黨派,近日都陸續召開了新一屆全國代表大會,並選出了新的負責人,而按慣例,民主黨派的主要負責人,將會分別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故民主黨派的換屆及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人,顯然是為了配合明年初的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換屆的政治及組織運作。

因此可以推測,澳門區的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及地方各級政協委員的換屆協商醞釀工作,可能會隨著澳門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產生,而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或許,由於新一屆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產生在先,不似本屆是先邀請了澳門區的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委員再增額補選全國人大代表而導致出現有個別全國人大代表抵觸了「不得交叉」規定的情況,可能新一屆的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推荐提名及邀請出任工作,就將會較為順利及公平、公正。

實際上,一九九八年初換屆時「混亂」情況的教訓,是應當吸取的。這除了是前述的「交叉任職」情況之外,還有以下的幾種情況:一、在經前澳門新華社協調推荐了一批澳門居民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同時,也有個別澳門居民「繞過」前澳門新華社,透過內地統戰部門獲邀請為全國政協委員,不但干擾了「協調統籌」的安排,而且也讓某些身上並不乾淨的人得以「黃袍加身」,玷污了「政協委員」的光榮稱號。二、由於中國政府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的因素,澳門回歸已成為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地方行政單位,亦即澳門不再「依附」廣東省,這就使原被安排出任廣東省人大代表的澳門居民,除了透過選舉獲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者之外,都成了「政治失業」者。三、各級各地政協的澳門委員安排缺乏「全面統籌」,以致出現了有個別澳門居民一身兼任數地幾級政協委員的怪現像,擠佔寶貴的政治資源,使其他有志報國者因「被別人佔了位子」而難酬其愿。四、受因香港「徐大炮」等人「訴苦」稱「回歸後反被剝掉參政議政權利」而使李瑞環主席被迫決定「超齡政協委員仍可連任,但下不為例」的影響,有個別年齡「超線」者仍賴住不退,擠佔了中生代參政議政的機會。五、澳門區廣東省政協委員的名單,在地域安排方面並不公平,即某些地級市的澳門鄉親是「零紀錄」,但某些地級市的澳門鄉情,卻因某種關係而被安排了多個名額,與該地級市的人文地位及經濟實力不成正比。

為了避免出現這種種「混亂」實質是並不公平也不公正的情況,也是為了適應廣大澳門居民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踴躍參政議政的熱情,我們愿意在此不厭其煩,重覆去年底所提出的建議,即將進行的明年各級各地政協的委員換屆的准備醞釀工作,宜進行「一盤棋」式的統籌安排。第一是不要抵觸「不得交叉」的規定,尤其是已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不宜再邀請其出任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委員;第二是避免一人兼任數地幾級政協委員的情況;第三是澳門區廣東省政協委員在除了注意其界別代表性、功能性之外,也應注意其地域問題,最好是能夠做到廣東省二十一個副省級市和地級市都有澳門鄉親的代表出任其委員,而這個「地域代表」則是融匯到「界別代表性」及「功能性」之中去;第四是在注意防止有人「走後門」,「繞過」澳門中聯辦「要位」的問題,即使是某些省的統戰部門,或國家的某些團體、界別〔如科技界、婦女、工商聯、經濟界、社會福利界等〕有充足的理由要另行推荐澳門居民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最好亦應諮詢澳門中聯辦的意見,以免再鬧出陳繼傑式的笑話;第五是如政策允許的話,獲推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最好能徵詢特首何厚鏵的意見;第六是堅決執行「年齡界限」的規定,除個別有特殊需要者外,凡年齡「超線」者應勸其主動退位讓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