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瑞華的生態環境理由缺乏依據自相矛盾 盧瑞華的生態環境理由缺乏依據自相矛盾

廣東省長盧瑞華本周三在廣州會見香港特首董建華後回答香港記者時表示,港珠澳大橋興建計劃由於涉及生態環境問題,要謹慎研究,雙方亦未有時間表。這使因受到朱鎔基總理表態支持港珠澳大橋計劃的鼓舞,而滿懷熱望專程前往廣州磋商落實此計劃的董建華,不啻是被從頭到腳澆下一盆冷水。為此,董建華在結束穗深訪問時表示,由於廣東方面擔心港珠澳大橋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而橋的大部份是在廣東境內,故香港方面將會充份考慮廣東方面的意見。因而明年底開工的目標可能延緩。

盧瑞華省長對港澳珠大橋計劃的正式表態,証實了本欄今年三月三十日關於港珠澳大橋計劃的主要阻力是來自盧瑞華的述評。實際上,當時是本欄在港澳媒體中最先透露盧瑞華反對港珠澳大橋計劃的,並報導指出,盧瑞華曾經說過,只要他一日仍在任廣東省長,都不可能將港珠澳大橋方案擺上廣東省政府辦公會議及粵港、粵澳大型跨境基建協議機制的桌面上。

盧瑞華為何會反對港珠澳大橋這個對廣東省西部經濟發展也大有助益,可以有力地配合廣東省政府關於「發展東西兩翼」戰略構想的計劃?在廣東省內流傳著許多種的說法:其中有說是擔心已因「珠海國際機場」超前建設而被沉重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珠海市政府,因此計劃而加重財政負擔的;也有說是因為在《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中,並無港珠澳大橋計劃在內,如廣東省接納港珠澳大橋計劃就將會牽動這個「發展綱要」,必需進行大修改,這又牽涉到必須將之提交給廣東省人大進行審議表決的;更有說是因為盧瑞華曾應梁廣大邀請,出任「伶仃洋大橋」工程建設的總負責人,現在伶仃洋大橋工程因香港、澳門方面的反對而被「冷凍」起來,但香港、澳門卻又提出了一個與之「別苗頭」的港珠澳大橋計劃,盧瑞華即使不是因為「維護利益」的原因,也必會出於「個人感情」的因素,對港珠澳大橋計劃持否定態度,並繼續為伶仃洋大橋計劃保駕護航的。

現在,真相終於大白,上述的幾種耳語所云,全部「失實」。盧瑞華不支持港珠澳大橋計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擔心生態環境受到影響。而據內地專家指出,所謂「生態環境」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中華白海豚的保護問題,廣東省政府在二零零零年已開始在珠江口一帶建立了「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並准備在伶仃洋一帶建立面積達四萬六千公傾的保護區,建橋不能不評估將會對白海豚有多大影響;二、擔心橋礅會對珠江口水流、潮汐造成影響,從而形成淤泥堆塞,及對珠港航運、排洪帶來不便,並使珠江下游水域某些城市容易受淹;三、建橋後大量貨柜車進入及經過珠海市區,將會對有「花園城市」之稱的珠海市造成空氣及噪音污染。

如果單純、孤立地看,上述三個理由,都是可以成立的。但與伶仃洋大橋工程聯繫起來,卻又不禁使我們大生困惑:難道盧瑞華省長大力支持並親自出任建設工程總負責人的伶仃洋大橋,就不存在上述三方面的問題?實際上,從地理位置來看,伶仃洋大橋同樣也是位於珠江口,其名稱就名正言順地叫做「伶仃洋大橋」,而且它與港珠澳大橋的直線距離也不過是十多公里。如果說,港珠澳大橋是存在著「生態環境問題」的話,那麼,伶仃洋大橋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包括:它的選址同樣位於「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內;它的橋墩同樣會造成淤泥堆塞,影響航運、排洪;它同樣也將會引來大量貨柜車進入及經過珠海市區,給「花園城市」珠海市帶來空氣、噪音污染〔其中的一條進入澳門的支線,就是珠海市政府引以為傲的「情侶路」。〕這樣的「理由」,使我們想起了梁廣大為了壓制澳門國際機場計劃及興建工程,而提出的那個跡近無理取鬧的「噪音」問題來。

其實,即使是所謂「生態環境」的理由,伶仃洋大橋計劃比港珠澳大橋計劃更涉及到實質性的問題:一、伶仃洋大橋在珠海一側的起點,是淇澳島,而據珠海市的各種官方出版物所載,淇澳島的周邊海灘生長著茂密的紅樹林,並已被列為生態保護區。在此興建大橋,必然會對紅樹林的正常生長帶來不利影響。而相比之下,港珠澳大橋在珠海一側的落腳點,就不存在「紅樹林」的問題。二、在伶仃洋大橋所經過的內伶仃島內,生長著幾群獼猴,總數達到三千多隻,故國家已將內伶仃島列為獼猴保護區,是全國四個獼猴保護區中的一個。大橋經過內伶仃島,在車流日夜經過及「人氣」增高之下,必然會對獼猴的生活及自然繁衍造成滋擾;而港珠澳大橋則並不存在「獼猴」問題。

還有,即使是港珠澳大橋計劃〔與伶仃洋大橋計劃一道〕將會遇到的「中華白海豚」問題,也真是「巧合」,目前極力主張興建港珠澳大橋、並實際主管此項工作的港府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冬秀,就是一名赫赫有名的環保專家,連北京申奧也聘請她任環保顧問。正是這位廖冬秀,早在興建赤角機場時,就主持過白海豚保護的研究,並在屯門對外海域設置了一個保育區。──這個區域正好就是伶仃洋大橋的香港一側落腳點,但卻遠離港珠澳大橋香港一側的落腳點,這也正是廖冬秀極力主張港珠澳大橋的落腳點是在大嶼山西側的一個重要原因。盧瑞華以「生態環境」的理由來反對港珠澳大橋計劃,面對廖冬秀局長,豈不是「魯班面前耍大斧」?相信,以她的豐富經驗,再結合國家環保局,一定能與廣東省一道妥善地解決「白海豚保護」的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