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搞分裂活動不惜諂媚中美洲國家

「SARS」疫情過後,台灣當局的首項大型「外事」活動──「第四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及多米尼加元首高峰會」,於昨日在台北市舉行。在這次「高峰會」中,台灣當局與巴拿馬簽署了「台巴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台灣當局加入「WTO」後,與「WTO」成員體簽署的第一個「FTA」。而陳水扁在向大會致詞時,又向「高峰會」再次提出要求,盼望中美洲「友邦」協助台灣當局成為「中美洲統合體」的區域外會員及「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對話伙伴。從種種跡像看,台灣當局此舉,不但是要在明年初「總統」選舉之前,在「外交」領域為自己「加分」的「造勢」活動,而且也有與中國大陸「別苗頭」的意態。──中國大陸在加入「WTO」後,在國際經貿領域全面出擊,包括參加「東盟十加一」會議,並於近日正式申請加入「東盟」,及參加「西方工業國家八加一」會議等,還將准備與一些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陳水扁似是有意不讓中國大陸「專美」,也要進行類似的活動,並要搶在中國大陸之前「做出成績」。既然與美國、日本、韓國等「非邦交國」簽署「FTA」的意圖,因對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進展並不順利,那就以「走捷徑」的方式,與北京「鞭長莫及」的「邦交國」簽署「FTA」,並意圖由此出發,催生「發酵效應」,「擴大戰果」,藉口「WTO」的相關協議及「WTO」會員體的權利,與「非邦交國」簽署「FTA」。

昨日舉行的「中美洲元首高峰會」,始於一九九七年九月間。李登輝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並與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伯利茲等國家在薩爾瓦多舉行「第一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暨總理高峰會議」,並簽署「聯合公報」。該「公報」納入「中華民國與中美洲五國經濟合作協定」,為日後台灣當局與中美洲「邦交國」協商簽署「FTA」奠定基礎。該會議還決定,接納台灣當局成為脫胎於「中美洲共同市場」的「中美洲整合體系」〔SICA,或譯作「中美洲統合體」〕的觀察員。由於與會各國認為這種高層交流對促進相互了解及區域合作「甚有助益」,故在一九九八年一月決議將「高峰會」制度化,並建議每兩年輪流在台灣及中美洲國家舉辦一次。為此,第二屆「高峰會」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在台北舉行,並邀請多米尼加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二零零一年五月,陳水扁率團赴薩爾瓦多參加第三屆「高峰會」。在這次「高峰會」上,陳水扁首次表達台灣當局希望能成為「中美洲統合體」區域外「會員國」的意願,也希望中美洲「友邦」能協助台灣當局成為二零零五年「美洲自由貿易區」成立後的對話伙伴。而昨日陳水扁的相關講話,則是「舊事重提」。但由於「美洲自由貿易區」已決定於後年成立,時間十分緊迫,而參加「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國家,不但有台灣當局的「友邦」,而且更多的是台灣當局的「非邦交國」,並且還是在國際上較有影響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巴西、秘魯等,他們都曾在「建交公報」中宣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故陳水扁的「宏圖大計」能否如願,相信大家已是心中有數。故此,昨日「高峰會」簽署的「聯合聲明」,只是表態對台灣當局配合及參與「中美洲統合體」的區域合作及永續發展合作計劃表示肯定,並願意擴大台灣當局以「會員國」身份參與「中美洲統合體」,但對陳水扁所提出的台灣當局參加於後年成立「美洲自由貿易區」則一字不提。

盡管如此,陳水扁還是掩飾不住他對台灣當局能夠參加「中美洲統合體」這個區域性國際組織的喜幸心情,並把它的「重要性」捧上了天,指它是與歐盟和「APEC」「等量齊觀」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不知歐盟中的英、法、德等成員國,及「APEC」中的美、加、日等大國,是否願意將自己的「身價」降至與多米尼加、薩美瓦多等這樣的中美洲小國「等量齊觀」﹖但就此而言,整日價吹噓自己是「世界強國之一」,「對外貿易額及外匯儲備均名列全球前茅」的台灣當局,為了要「融入國際大家庭」,卻甘願「降尊紆貴」,去與中美洲的小國、窮國「等量齊觀」,要求成為「中美洲統合體」的區域外會員,真有恨不得要把台澎金馬搬到中美洲去,遠離中國大陸之慨!

實際上,台灣當局為了要借助中美洲「友邦」達到「融入國際社會」之目的,確是已經到了不顧自己「顏面」的地步了。就以這個「中美洲元首高峰會」來說,兩年前在台北舉行的第二屆,竟發現有與會國的國家元首和外交部長以及其工作人員,在飯店內胡亂消費,包括早餐點魚翅,藉機將家中衣物帶到飯店洗滌等,全由台灣當局「埋單」。鑑於這一「教訓」,今次「高峰會」召開前,台灣當局「外交部」決定,取消過去由與會賓客在飯店消費簽單的做法,改為向賓客派發餐券和洗衣券,以「節制外賓消費」、「節省經費」。為此,「外交部」還親向與會者溝通解釋,希望外賓珍惜使用這些來自台灣納稅人的金錢。

但是,在會議召開之前,台灣媒體還是爆出了一宗「外交醜聞」:哥斯達黎加國際銀行巴拿馬分行日前向哥國國會提供有關哥國總統白契科去年總統大選的數筆獻金報告,發現白契科的競選團隊涉嫌非法收受疑是來自台灣的高額神秘獻金,數額達六十四萬美金。這則「外交醜聞」的被揭穿,對正在台北參加「高峰會」的白契科及「東道主」陳水扁來說,真是「及時的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