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要求菅直人儘快辭職

【新華社東京6月3日電】日本執政的民主黨前代表(黨首)、前首相鳩山由紀夫3日表示,他要求民主黨代表、首相菅直人儘快辭職。

據日本媒體報道,鳩山當天對日本記者說,他與菅直人就辭職時間達成協定是事實,如果菅直人不信守協議,那麼將採取堅決措施。鳩山還表示,他準備要求早日召開民主黨眾參兩院議員大會,以敦促菅直人儘快辭職。

日本國會眾議院2日召開全體會議,否決了在野的自民黨、公明黨和日本奮起黨日前聯合提交的針對菅直人內閣的不信任決議案。

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2日就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表決前,鳩山與菅直人舉行會談並達成協定,菅直人同意在“日本地震災後重建基本法案”獲得通過及編制2011財年第二個補充預算案有一定眉目時辭職。隨後,菅直人在民主黨國會議員大會上表示,他準備在災後重建和平息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有一定眉目時辭職。

談及辭職的具體時間,菅直人2日晚在記者會上表示,所謂平息核電站事故的一定眉目,就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幾乎不釋放放射性物質,處於冷停堆狀態。菅直人暗示,他將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進入安全的冷停堆狀態的明年初辭職。

據報道,“日本地震災後重建基本法案”有可能於本月內獲得國會通過,編制2011財年第二個補充預算案也可能於本月內有一定眉目。如果遵守與鳩山達成的協議,菅直人將於近期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