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近來過激表現或是選舉策略需要 區錦新近來過激表現或是選舉策略需要

澳門立法會即將進行換屆選舉。由於剛通過的「澳門立法會選舉法」規定,第四屆立法會仍然維持二十九個席位,亦即直選議席仍然維持十二個,因而可以預料,在有更多的中青年精英希望能進入立法會殿堂參政議席的情況下,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戰況將會頗為激烈,各路人馬都在摩拳擦掌,暗中準備。表面上看,是風平浪靜;但實際上卻是風雲暗湧。近來多了些街頭行動,不排除就帶有組織者要藉此提高知名度及支持度之意。現任者要藉此「固票」及開拓新票源,計劃參選的新人則要藉此爭取選票。

其實,現任議員要「固票」、「拉票」,又何止是組織街頭行動?凡是能夠表達自己觀點立場,以利於爭取有共同語言的選民支持的活動,都不會放過。即使明知這些活動可能會引發其他市民的反感,也在所不惜。畢竟,立法會選舉是複數當選名額選舉,而非單一應選名額選舉,無需獲得過半票數,只要能掌握到六千票以上,就可篤定當選。因此,即使是討嫌了大部份民眾,但只要能牢固掌握住另一小部份民眾的支持,也是「除笨有精」。

或許,這就是傳說將會「一分為二」,分拆為兩個名單參選的「民主新澳門」吳國昌、區錦新的策略考量。——在三年前的選戰中,「民主新澳門」成為「票王」,拿下了兩萬三千四百七十二票。如果不是實行已經改良了的「漢狄比例法」的話,就可斬獲三個議席。在下屆選舉仍然實行「改良漢狄比例法」的情況下,為了避免浪費選票,可能還加上區錦新要展示自己的實力,破解「沾吳國昌的光」迷思的個人想法,於是就參考當年傳統社團分拆為「同心、「群力」的做法,也來個「一分為二」。當中,予人「理性民主派」印象的吳國昌,是以主攻中間偏左的基本選民為主,並希望能吸收到較多的中間選票,從而保住或基本保住基本盤,繼續拿下兩個議席。而區錦新為了避免與吳國昌的票源重疊,更是為了避免互相扯薄選票,以致威脅到吳國昌一組力保兩人當選的策略意圖,則有可能會與吳國昌的中間偏左形象作出區隔,進行轉向極左方向的策略轉變。這樣,就可使吳國昌一組能夠保住現有的兩個席位的目的,歐錦新則以「新形象」開拓新票源,再斬獲一個議席。倘政治立場近似「民主派」的高天賜仍能當選連任的話,就將使使「民主派」在立法會中的議席,增至四席,增強「民主派」在立法會中的實力和聲音。

如果這個分析符合事實的話,那就可以理解,為何本來就被人視為較為衝動的區錦新,近來的表現更為走向極端化,而毋須擔心將會嚇走中間選票了。實際上,區錦新近來不顧多數市民的感受和可接受程度,參與並主持「法輪功」的「人權火炬」傳遞活動,及竟然違反基本常識,指責政府在幾個小時內就將「傾料」的石屎高樓「扶正」等表現,都受到了網絡討論區常客們的異議。--本來澳門的網絡討論區常客大多是「憤怒青年」,其政治立法基本上傾向於支持吳國昌、區錦新及其所在的「新澳門學社」。但近來他們對區錦新有一些異議,尤其是他參與並主持「法輪功」的「人權聖火」傳遞活動,並與警方對峙,有不少網民就表示不可理解,認為他竟然去碰觸在澳門社會是屬於忌諱議題的「法輪功」,而且還是直接介入針對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的「人權聖火」傳遞,恐怕就會令原本支持他的選民有所顧忌,而且還將會嚇走中間選民。甚至有一些本來是「新澳門學社」基本支持者的網民,就聲稱表示,因為自己不支持「法輪功」,因而要與支持「法輪功」的區錦新劃清界線,寧願放棄投票權,也不再投票給他。

既然區錦新近來的系列表現,令到「新澳門學社」的基本支持者表示難以理解,並發出「拒絕賜票」的警告,為何他仍是甘之如飴,繼續有超常的表現呢?看來,這與坊間傳說的「新澳門學社」內部選戰策略,亦即他將脫離「新澳門學社」,自行組隊參選的傳說,密切相關。一方面,他可藉此開拓極左票源,將那些原來認為檯面上的參選人都不符合其意,因而拒絕投票,或是將手中選票投給其他較為弱勢的極端「民主派」的選票,挖掘出(過)來,爭取積聚到跨過當選門檻的足夠選票,為「民主派」增多一個議席。另一方面,在與較為理性溫和的吳國昌作出「切割」之下,又可保住「新澳門學社」原有的兩個議席。而坊間傳說的吳國昌的搭擋,將是「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陳偉智。

「新澳門學社」尤其是區錦新的這一新策略,利弊參半。倘若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特區政府的施政未能改善,成堆的社會問題未能得到及時的解決,民怨仍然維持在一定的水平線上,區錦新就可開拓、挖掘到足夠的「情緒選票」而當選。反之,倘若在未來幾個月內,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亮麗,民怨得到紓緩,區錦新的極端訴求及表現,就有可能會變成「票房毒藥」。甚至因為與「民主新澳門」切割不清,而使致互相扯薄票源,不但自己飲恨落選,而且也使「民主新澳門」的第二候選人「出師未捷身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