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變身台灣新社會智庫建網站宣播政見

由於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了專門針對「新潮流系」的「解散派系」決議,也由於民進黨內戰鬥力最強的派系--「新潮流系」樹大招風,遭逢黨內初選以「封殺十一寇」為名的夾擊,及若干「新潮流系」成員邱義仁、顏萬進、鄭文燦等涉弊案或官司,而被黨內外嚴重「污名化」,故已成立了二十四年的「新潮流系」日前決定「熄燈關門」,另行組織顧其名不算是「派系」的「台灣新社會智庫」,作為繼續維系「新系」成員的鬆散組織,以求轉型重新出發。而且,為了繼承當年「新系」創辦並出版《新潮流》雜誌,作為「流」內外成員發表論述(在民進黨內的諸前派系中,「新系」的論述能力是最強的)的傳統,在已經開放「黨禁」、「報禁」多年,當今已可在各種公開出版物發表政論文章,及成本考量的現實環境之下,「台灣新社會智庫」改為創辦網站。該網址為www.taiwanwsig.tw的「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已於前日正式成立。其發行人為「智庫」總幹事吳乃仁,總編緝為「智庫」副總幹事梁文傑,執行編緝為賴宇恩、蔡泓洋。

為了推廣「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該網站總編輯梁文傑廣泛地向黨內外友好及大陸、香港、澳門的朋友發出「電郵通知」。據梁文傑在「電郵通知」中稱,「台灣新社會智庫」是一個新的民間智庫,目的在於提供不同觀點的思辯與評論,因而成立了「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該網站設定了五大類議題,每個月各提交兩份報告,此外網站還可提供網友建立部落格,提供自己的觀點。

據「電郵通知」介紹,二零零八年一群有志之士,結合台灣社會產官學界的伙伴,共同發起「台灣新社會智庫」,團結社會當下蓬勃發展的市民力量,透過政策思辯討論的過程,監督政府的各項施政作為,同時播劃台灣未來發展的藍圖,尋找台灣社會更多的可能。「台灣新社會智庫」的成立宗旨是,為了和多元分歧的社會力量溝通對話,以人民的力量和平地促進台灣不斷進步,真正成為一個政治民主、社會民主、經濟民主的正常「國家」。團結各弱勢族群、階級與團體的力量,共同捍衛台灣「主權」獨立與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與平等。

「台灣新社會智庫」的目標是:一、掌握社會變遷的新脈動;二、創建台灣公共政策的溝通平台;三、播劃台灣發展的藍圖願景;四、串連市民社會的力量,有效監督政府作為。

「台灣新社會智庫」及其網站共設有五個「政策論壇」。每個「政策論壇」的召集人同時也是「台灣新社會智庫」的副總幹事:其一是「兩岸與國際事務組」,召集人為陳水扁掌政時期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其二是「憲政法制組」,召集人為「陸委會」前副主委、高雄市前副市長邱太三;其三是「科技經濟組」,召集人為資深「立委」、同是由「新系」成員組建的「台灣產經建研社」的理事長;其四是「環境保護組」,召集人為「台灣環保聯盟宜蘭分會創會會長、「立委」田秋堇;其五是「社會安全組」,召集人為「立委」賴清德。

「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的創刊「社論」,就是梁文傑十月二日發表在《聯合報》的《零容忍:台灣人的精神勝利》。不過,在該網站中,則是以《二•五PPM安全嗎?》的題目發表。

在「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創刊號的「兩岸與國際事務論壇」,「兩岸與國際事務組」召集人陳文政發表了題為《為何台灣應發展遠距精準打擊之嚇阻戰力》論文。該論文作者以其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時參與陳水扁「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戰略構建的經驗,羅列了大量的觀點和材料,批判馬英九的「守勢國防」國防政見,及「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極力反對發展雄二E巡航導彈與向美國採購潛艦,及聲言「國民黨不會思考能打到中國大陸的武器」等言論。「憲政法制論壇」則發表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講師羅承宗題為《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後,民進黨的下一步?》的論文,認為「財產來源不明罪」立法,只是「陽光法案」的一小部份,更應為處理黨產立法。否則,如果民進黨繼續坐視國民黨持續深藏巨額黨產而左右選舉,不要說是重新執政,連現有「立委」及縣市長席次的確保恐怕都將芨芨可危。「科技經濟論壇」發表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吳中書題為《金融資產與貨幣政策》的論文。「環保生態論壇」發表東台灣區域發展學會理事長黃憲東題為《「蘇花高」是「人道」問題》的 論文 。「社會安全論壇」則發表中國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助教李鴻健題為《

脫貧或長貧:「勞動所得租稅補貼制度」真的能幫助工作貧窮者脫貧?》的論文。

四年前,是「新潮流系」最為風光之時。邱義仁、吳乃仁先後兩次為陳水扁的「總統」競選操盤,其中邱義仁還剛操弄了「兩顆子彈」,都能讓陳水扁有驚無險地當選。鄭文燦為陳水扁競選操作文宣,陳俊麟為陳水扁競選提供了精確的民調數據,梁文傑將陳水扁有關兩道「公投題」的構思化為文字……。可以說,「新潮流系」是陳水扁當選及連任「總統」的大功臣。「新系」趁成立二十周年的機會,舉辦了創流二十周年的研討會。因是秘密舉行,故許多記者都千方百計打聽,但因「新系」有著嚴格的紀律,而一無所知,只能是靠道聽途說及猜測,進行零碎的報導。現在,這個研討會的內容終有「解密」的機會--在「台灣新社會智庫」網頁中,有一專題是《新台灣潮流世代對話--新潮流二十周年紀念研討會論文與會議手冊》,刊登了二零零四年「新潮流」成立二十周年紀念研討會上的三篇主論文,分別是梁文傑的《持續國家建構的政治改革方案》、劉子琦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經濟的再制度化》,李健鴻的《族群和諧與社會團結的型塑與凝聚——從「台灣國民主義論」邁向「台灣公民共和論」》,終讓人們得悉這個秘密會議的政治主張。

「台灣新社會智庫」網站還設有部落格專欄,目前所刊登的十數篇文章,多是作者(如林濁水,江春男、孔傑榮等人)自己的落落格文章或已在報刊上發表的文章。

曾有消息說,以陳菊為首的高雄市府團隊,被排斥在「台灣新社會智庫」第一波延攬名單之外。但從梁文傑已當選為該「智庫」的副總幹事,並出任該網站的總編輯看,此傳言並非完全屬實,因為梁文傑就是高雄市政府團隊的重要成員,除任高雄市政府顧問外,在陳水扁「當家」時,還曾出任高雄市政府台北辦事處主任,是陳菊與「總統府」及「行政院」各部會之間的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