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應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如期訪問台灣

在陳水扁和民進黨以及「台獨」團體聲勢洶洶地叫嚷將會給訪台的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好看」,聲稱要發動「萬人圍攻」的嚴峻局勢下,連國民黨內一些人也認為此刻並非是陳雲林訪台的適合時機,最好能延期進行甚至是仍在北京舉行。但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晚仍表示,陳雲林仍將按照原訂計劃,在十月底、十一月初來台,沒有改變。至於「江陳」二次會召開前的預備性磋商,江丙坤則透露,「正在等待對方回覆」,等對方確定時間與地點後,「很快就會召開」。不過,江丙坤也強調,「江陳」二次會涉及的事情相當複雜,需要時間安排,外界不應過多揣測。

江丙坤有關「陳江二次會」將如期舉行的訊息透露,究竟確是海峽兩會的既定決策,還是海基會與「陸委會」以至是馬政府的單方良好意願?甚或是江丙坤本人的單方「替代決定」,催促可能正在為陳雲林是否如期赴台作風險評估的大陸涉台部門,必須如期執行原定計劃?

不管如何,陳雲林倘能如期訪問台灣,與江丙坤進行第二次會談並達成各項協議,將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有利,也將對幫助馬政府擺脫困境有利,更將對貫徹落實「胡連會共同願景」有利。--尤其是在「國共論壇」也將隨後在台北舉行的情況下,首次在台北舉行的海協與海基會最高負責人的會談,如能如期舉行,就將更為歷史上首次在台北舉行的「國共論壇」助長聲勢,將國共兩黨為全民族利益,為區域和平發展前景所表現的誠意,展現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實際上,兩岸關係繼續良性發展,太需要這次在台北舉行的「陳江會談」了。--自一九九三年四月下旬「汪辜會談」並簽署《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後,海峽兩會的高層負責人會晤,除第二次「唐焦會談」是在台北舉行之外,其餘的兩次「唐焦會談」,以至「汪辜會晤」及第一次「陳江會談」,都是在北京舉行,顯得有點不合台灣地區政治法律領域上極為重視和戒意的「比例原則」。如果第二次「陳江會談」能如期在台北舉行,這就不單止是凸顯了海峽兩會的會談是平等和有誠意的,而且也因海協最高負責人的首次訪台,折射了國共兩黨都有排除萬難,為台灣人民謀福祉的信心和決心,必會激發兩岸關係能夠衝破一小撮「台獨」勢力設置的障礙,勢如破竹地向前發展。否則,倘一遇到障礙就退縮,第二次「陳江會談」就不知將會延期到何時?!因為依目前的情勢看,「台獨」勢力還將繼續以各種新的藉口製造障礙。既然今次受阻,以後還將繼續受阻,那就只好繼續延後,或是改在北京舉行。屆時,「台獨」勢力又將叫嚷「國民黨到北京朝聖」、「台灣被矮化」。因此,為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計,陳雲林應當如期赴台。

為幫助馬政府擺脫目前困境,也需要陳雲林如期赴台。眾所周知,馬政府上台迄今一百多日,不但沒有兌現「馬上好」的支票,相反還困守愁城。馬英九缺乏行政經驗及闖勁,過於拘抳於守法自律,固然是內因;但世界經濟大環境欠佳,也是主要外因。倘繼續低迷下去,不排除國民黨好不容易才奪回的政權,還將會再次失去。為防阻「台獨」勢力重新上台而危及台海和平,大陸有義務也有責任幫扶馬英九一把。盡管目前大陸方面也是自身困難不少,但在透過推動兩岸海空直航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聲助馬政府擺脫困境,還是力所能及的。

正因為陳雲林訪台的象徵意義和實質效果都太重要了,這才使「台獨」勢力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計地要阻攔陳雲林訪台,甚至不惜作出將會「流血抗爭」的預告。當然,正在困獸猶鬥的陳水扁,也要藉著鼓動綠民反對陳雲林訪台,來轉移人們對自己身涉弊案的焦點。但倘陳雲林見難而退,就正好是中了「台獨」勢力的計,上了「台獨」勢力的當。反之,倘陳雲林能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如期訪台,去爭取勝利,就不但是將能粉碎「台獨」勢力的圖謀,而且也讓世人感佩,當年共產黨人為全民族利益,為正義、理想而不怕流血犧牲的精神和形象,躍現在世人面前,中共確是具有持久執政的能力和「本錢」。

當然,對「台獨」勢力的門爭,是必須秉持「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的。不怕困難險阻並不等於蠻牛硬闖。因此,有必要在陳雲林訪台前夕或在陳雲林訪台過程中,破解「台獨」勢力發動綠民上街的「動員工具」。其中所謂「釐清國家主權」的問題,化解的責任是在馬政府的手中。這就要看馬英九的智慧,但大陸方面也須透過「國共平台」介紹經驗。而要陳雲林「為毒奶粉事件道歉」的壓力,則是集中在陳雲林的身上。其實,陳雲林要道個歉,並不困難,而且也確是有此需要,並更能體現北京實質是共產黨人的實事求是、磊磊胸襟。但要講究技巧,不要變成「迫於蔡英文主席的壓力」,而是真誠地面向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更應說明北京中央政府已為解決「毒奶粉事件」,做了大量的具有實效的工作,贏得「世界衛生組織」和許多國家的肯定和認可。至於「台獨」勢力提出的「賠償」問題,更應採「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手法化解之--有關是否「賠償」、如何「賠償」的問題,是海峽兩會商討的議題。如果陳雲林訪台計劃受阻,又如何能展開這一議題的磋商?!

當然,馬團隊倘是急盼陳雲林能如期訪台,也就必須負起維安責任,確保陳雲林的人身安全。不過,以台灣警方多年的實踐經驗,相信是不負眾望的。

我們期盼著,陳雲林能如期訪問台灣,走出這兩岸關係發展史上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