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報答中央關懷 實踐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報答中央關懷

在新中國六十年華誕前夕,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聯合舉辦了高規格的「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座談會」。各界人士冠蓋雲集,「萬樂方奏有于闐」、「良宵盛會喜空前」。特首何厚鏵和全國人大澳區常委賀一誠,全國政協澳區委員顏延齡,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等代表社會各界人士暢談了「六十載風雨滄桑,一甲子春華秋實」的喜悅心情,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專程來澳作國情報告,白志健主任宣讀了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賀信,並對座談會作出了言簡意賅的總結。這樣的座談會形式,有別於過去的「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的首次會議,加入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參與的元素,更是有國家領導人以致發賀信的形式間接與澳門各界同胞共度佳節,形式更新穎,意義更深刻,內涵更豐富,影響更重大。

最令人感到驚喜的是,習近平副主席專為座談會致賀了賀信。這是澳門近代史上,首次有國家領導人專們向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致發賀信,體現了國家領導人時刻掂掛著五十萬澳門同胞,中央政府極為重視澳門同胞的福祉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澳門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更為密切,「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更為輝煌。實際上,習副主席在賀信中指出,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鬥、艱苦創業、銳意進取的結果,也是與廣大澳門同胞的積極參與和寶貴支持密不可分的。素有愛國愛澳光榮傳統的澳門同胞,在國家建設的各個時期都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實際行動充分展示了對祖國母親的赤子之心。今天的澳門已站在一新的歷史起點上。我深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廣大澳門同胞,認真總結經驗,謀劃長遠發展,把「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繼續推向前進,把澳門的事情辦得更好,以主人翁精神再創澳門新的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而白志健主任也指出,澳門是祖國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澳門同胞素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新中國成立、國家建設發展的不同歷史時期,尤其是澳門回歸祖國的十年裡,澳門同胞為國家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正如習副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的那樣,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與廣大澳門同胞的積極參與和寶貴支持密不可分。祖國不會忘記澳門同胞的赤子之心、愛國之情,澳門同胞在國際事務中也分享著偉大祖國的尊嚴與榮耀。今天的澳門,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這是中央政府和國家領導人對澳門同胞的高度評價及殷切期望。

何厚鏵也指出,澳門的發展成為了祖國發展的一個組成部份。特區成立以來,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全面恪守《澳門基本法》。在「一國兩制」的創新安排下,蒸蒸日上的偉大祖國對澳門作出了強而有力的支持,使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得以積極發揮特區的獨特優勢,同心同德、團結奮鬥、摸索創新、改進完善,開拓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符合國家和澳門當前和長遠利益的發展之路。今天的澳門特區,社會環境安定有序、經濟發展穩步向好、市民生活持續改善、大型基建蓄勢再起,整體社會呈現祥和發展的態勢,各方面的建設事業均有所進步。這充份體現出,「一國兩制」方針和祖國的繁榮富強,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一國兩制」方針的落實,成為澳門最重要的制度優勢。這些話,代表了五十萬濠江兒女的心聲。

其實,澳門特區和澳門同胞在中央政府的心中享有很高的地位,還有一個事例,那就是本月中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周年口號》。在五十條口號中,有兩條是與澳門特區和澳門居民密切相關的。那就是第三十五條的「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及第四十五條的「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敬!」這兩條口號,使廣大澳人充分感受到作為中國公民的光榮和自豪,也確切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負任務的崇高和重大。

澳門回歸十年來,在特首何厚鏵的有效領導下,在全澳居民的共同努力打拼下,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已得到全面的貫徹實施,「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已經成為生動的現實。回歸十年來澳門不斷進步發展,但澳門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局:經濟在變、社會在變,民心在變,傳統的澳門面臨快速現代化帶來的挑戰。但有一點沒有變,祖國對澳門的支持沒有變,澳門悠久的愛國主義傳統精神仍引領澳門民眾繼續探索「一國兩制」、「澳人治澳」之路。澳門同胞的愛國心能夠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

然而,我們仍應居安思危。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中,就有「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麼一句,充分體現了「居安思危」的境界。具體到澳門特區的建設,應以「居安思危」的懮患意識,在肯定澳門的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在澳門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而不能盲目樂觀,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實際上,在崔世安競選第三任特首的過程中,各界人士所提出的許多意見和建議,就凸顯了特區政府的工作成績,如與「一國兩制」的高標準和「澳人」的高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其中有的問題,還有可能會是「不定時炸彈」,遇到適當的環境氣候條件就會「爆炸」。有的非對抗性矛盾,如果不及時處理,或是處理得不好,就會激化為對抗性矛盾。因此,越是形勢好,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寧可把困難估計得多一些,把問題考慮得深一些,把準備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困難與挑戰。既要努力解決當務之急,又要研究解決影響澳門長遠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共同維護澳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以報答中央政府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