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壯了馬政府拒絕熱比婭入台的底氣

馬政府團隊昨日以前往「立法院」答詢的方式,由掌管「入出境及移民署」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宣佈,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建議禁止熱比婭入境。他進一步指出,熱比婭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而「世維大會」與東突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甚至大會秘書長本人也是國際刑警組織所通令發布的重要國際恐怖組織人物,很多國家高度提防並禁止其入境。若熱比婭來台目的與「疆獨」有關,「政府」不希望恐怖主義陰影到台灣,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建議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十八條關於外國人「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移民署得禁止其入國的規定,決定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而「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聽取報告後,支持「內政部」的決定。會後吳敦義在步出「立法院」議場受訪時進一步表示,這個決定不會改變。「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指出,「政府」決策都有一定理由,大家應尊重。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李建榮則指出,國民黨完全支持「政府」的這項決定。由此,「內政部」的這項決定,已得到了「行政院」、「立法院」和執政黨中央的「背書」, 應如吳敦義所說,是雷打不動的了。

其實,如此敏感的事情,並非「內政部」自己就可揹得起責任,而是最高層及「國安會」商議的結果;但為了降低其敏感性以避防民進黨炒作,及尊重行政業務主管部門的職權,而由「內政部長」宣佈而已,而且還是專門挑選在「國會」質詢的場合,這也可算是一個精心的「政治算計」。實際上,據相關報導,黨政高層及「國安」、兩岸、「外交」、內政等部門早於日前就召開專案會議,並已定調「基於國家利益考量」,決定不同意讓熱比婭入境。但基於「行政院」須對「立法院」負責並表示尊重下,應由負責入出境主管業務的「內政部長」江宜樺答覆,且利用「國會」質詢時間,清楚宣示「政府」的立場。因此有理由相信此事,提出質詢的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其實是在配合演出。當然,幾天來吳敦義、「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許思博、「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相關負責人在被問及此事時,均以籠統語言作答,是為了遵守高層會議的決定,並尊重「立法院」及相關行政權責機關的表現。

最令人感到興趣的是,馬政府是搶在熱比婭向相關權責部門提出入境申請,或是「獨派」團體「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代她申請之前,就作出了「禁止入境」的決定的,顯得頗為決段乾脆。這樣做,顯然是為了堵避「獨派」團體和民進黨以至熱比婭本人持續炒熱此問題,在賺得吆喝的同時,襯顯馬政府的「優柔寡斷」、「軟弱無能」作風。盡管馬政府作出「拒絕入境」決定後,「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仍將會煞有介事地向「移民署」遞交申請入境書件並為之造勢,也盡管民進黨仍將會炒熱此話題,但在馬政府堅持強硬態度之下,必將會熱不起來。這就有點像台北高院裁決繼續羈押陳水扁三個月後,民進黨已是師老兵疲,難以掀起「挺扁」風浪,就連曾揚言在台北地院一審判決後若仍未釋放陳水扁,就率眾上街抗議的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許添財,也人影都未露一下那樣。

馬政府的這種搶在熱比婭提出入境申請之前宣佈拒絕其入境的做法,與馬英九在民進黨籍南部七縣市首長宣佈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為災民祈福,但倘未正式提出申請之前,就主動宣佈同意達賴訪台一事相比,形成強烈而有趣的落差。之所以會如此,是兩者的現實情況存在著不同。盡管邀請達賴確實不妥,但民進黨七縣市邀請達賴是以為災民祈福的名義,而且台灣有人信奉藏傳佛教,達賴「流亡政府」也在台灣設立了辦事處,達賴過去曾兩次訪問過台灣,並與各界菁英、意見領袖都有交情,馬英九確是將以抵擋壓力,尤其是在馬團隊「八八水災」救災失誤的情況下。而熱比婭則不同,邀請她訪台並無任何合適的理由,因為她計劃赴台的十二月已是高雄影展閉幕兩個月之後,而且更關鍵的是她與台灣並無關聯,這更凸顯了「獨派」團體要給馬政府及國民黨穿「小鞋」及挑釁中國大陸的計算政治。

更重要的是,由於熱比婭與國際恐怖活動有染,「世維會」秘書長更是國際刑警通輯的恐怖分子,這使馬政府掌握了拒絕熱比婭入台的正當性。除了少數「獨派」社團之外,包括中間民眾在內的絕大多數民眾,都反對熱比婭訪台。甚至連當初曾自告奮勇邀請熱比婭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後來也退縮沒有出面了,高雄市長陳菊還竭力撇清關係,聲稱高雄市政府沒有邀請熱比婭。民進黨只能是從「表意自由」的角度,聲稱要在全島各地播映《愛的十個條件》而已。其原因,除了是民進黨與熱比婭「不熟」之外,可能也與國際反恐的現事和態勢有關。實際上,前幾天韓國政府才拒絕「世維會」秘書長入境,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時,也表態美國不支持「西藏獨立」,在涉藏、涉疆問題上,美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民進黨希望能翻身,是不能缺少有美國的關愛的。實際上,九年前陳水扁之所以能沐猴而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得到了美國的暗中支持。再說,在「反恐」問題上,台灣藍綠朝野都站在了美國一方。再加上大陸旅行團不到高雄,激起當地酒店及旅遊業者反對,這對爭取連任的南部縣市長來說,也將承受極大的「選票壓力」。這種種原因,都壯了馬政府拒絕熱比婭入境的底氣。且不說擔心讓熱比婭入台將會破壞來自不易的兩岸緩和氣氛,及即將簽署的「 MOU」、「ECFA」了。

當然,馬政府在實務面提出反對熱比婭入境的理由,固然是具有很的正當性,但仍是論述性不足。而《中央日報》社評中的一段:「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新疆仍是我們的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政府反對台獨,當然也反對疆獨,因此,對於任何一個試圖推動疆獨的人,政府當然可以拒絕其入境,根本與人權問題毫無關係」,則是從理論的高度講透了問題。由此,馬政府還須強化自己的論述,使到自己的任何政務舉措,更為有理有利,佔領無懈可擊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