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居安思危設法止血停損化危為機

自馬英九就職後政績欠佳,尤其是「八八水災」救災失誤之後,不少人就在擔懮「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鐘擺理論」及「民進黨第二次農村包圍城市」等效應,將會陸續發酵。從上周六的雲林縣「立委」補選及澎湖博奕公投,民進黨均獲在「扁案」爆發之後的首次大勝,國民黨慘敗的情況來看,這些隱懮正在顯現。

所謂「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是指在過去十多年來的幾場重要選舉,包括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及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屬於泛藍陣營的黃大洲與趙少康分別參選台北市長,讓陳水扁「冷手拾個熱煎堆」,及同屬泛藍陣營的連戰與宋楚瑜分裂參選「總統」,而再次讓陳水扁坐獲漁翁之利。為此,當時民進黨人總結了「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的經驗,並也確是成功地為以後幾場選戰樹了範例。

但在民進黨執掌台灣地區的政權後,從陳水扁到政務官都沾發了權力腐化,再加上陳水扁為鞏固個人權力而大搞「恐怖平衡」,讓「四大天王」及黨內各派系陷於分裂;而國民黨則痛定思痛,臥薪嘗膽,養聚生息,團結一致,終於連續嬴得了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二零零八年「立委」和「總統」選舉三場重要選戰。此時,人們均認為是國、民兩黨的政治生態翻了個盤,變成了「團結的國民黨戰勝分裂的民進黨」。

但自馬英九上台後,有人就開始擔心,島內兩黨的政治生態,將會重返「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的老路。這並非是馬英九和國民黨各級官員像陳水扁那樣貪腐,也不是馬英九大搞「恐怖平衡」權術,而是國民黨重掌政權後,未有居安思危,以為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可以繼續永享,而馬英九本人也以為自己頭上的「光環」可以永遠照罩,再加上馬英九首次「組閣」過於理想化,找來一大堆未經過選戰洗禮而不知人間疾若也不懂與選民溝通的博士學者來出任政務官,而致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強化,政績慘不忍睹。在「八八水災」前後,「綠肥藍瘦」的效應就已初步顯現,苗粟、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國民黨都告失利,就已敲響了警鐘,而今次則輸了雲林縣「立委」選舉。

應當說,上周六的雲林縣「立委」補選,仍算不上是嚴格意義的「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因為一來雲林縣從來就是民進黨的票倉,去年初「立委」選舉國民黨的張碩文之所以會贏,是拜民進黨分裂之賜,再加上張碩文賄選買票;二來今次「立委」補選,即使是國民黨提名的張艮輝和退黨參選的張輝元,兩者所得選票相加也仍輸給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二萬二千二百四十七票點、亦即十七點六二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即使國民黨沒有發生分裂參選,也將會是輸,形成「A加B少於C」的不堪結局。因此,此不應被當作是「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的案例。但民進黨在失去「中央政權」後首次大勝,尤其是在民進黨未有與陳水扁作出完全切割之下仍能獲得大勝,盡管這是地方選舉,不能與全島選舉相比擬,但其將會引發的「蝴蝶效應」仍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有台東、花蓮、南投、新竹等縣都將會出現「分裂參選」,極有可能會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敗選;盡管並非是輸給民進黨的候選人,而是輸給脫黨參選的候選人,亦即不能算是「團結的民進黨戰勝分裂的國民黨」,但國民黨重蹈當年民進黨「勝則驕,驕則裂,裂則敗」的覆轍,則已是可以預期的了。

本來,在陳水扁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上訴高院後又被裁定第四度延押的陰霾籠罩之下,民進黨已沒什麼心情過今年的二十三周年黨慶。但民進黨上周六接連贏了兩場選舉後,讓民進黨恢復了一些信心,要過一個近年來最開心的黨慶。因此,蔡英文發出了要實現「第二次地方包圍中央」的豪言壯語。

所謂「地方包圍中央」,是民進黨中一些意識形態傾向於民主社會主義的謀略家如許信良、邱義仁等人,在十多年前摹仿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戰略而訂定的策略。因而,以「新潮流系」為首的政治派系,深耕精耘地方,終在一九九七年的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一下子拿下了十二個縣市,而且還是財政較為富裕、人口較多較密集的縣市,把只得到八席縣市長的國民黨「趕」到窮山僻壤去。這就為兩年多後民進黨終拿下「中央政權」,奠定了戰略基礎。

今次雲林縣「立委」選舉國民黨失利,加上因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後辭去「立委」,其所在的南投縣必須進行「立委」補選,仍難定輸贏。這些,對於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都將會形成嚴重的衝擊。盡管連民進黨也高層認為,這次「立委」補選不能被視為藍綠基本盤的轉變,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也不可能大贏,但其衝擊還是會有的,最低限度已使民進黨從去年幾次發動街頭運動都起不到制衡國民黨的作用而認識到,只有贏得選戰才能對國民黨形成實質的壓力,包括這次雲林縣「立委」選舉使到民進黨「立委」議席達到二十八席,距可掌握「罷免總統」和「修憲」的發動權只差一席,倘南投縣「立委」補選獲勝,這兩項「憲政權力」就將會對國民黨形成實質的心理壓力。盡管「憲法」規定,民進黨獲提案權後,仍須經四分之三「立委」通過,才可交付公投,但只要民進黨提案,就足以對國民黨形成心理壓力,並造成政治紛擾。因此,民進黨已調整策略,盡量避免發動民眾觀感並不佳的街頭行動,包括任由台南市長許添財的倘法院不釋放陳水扁就發動街頭行動的計劃流產,但卻要用心經營選戰尤其是爭取「立委」和縣市長選舉有所斬獲,從爭取掌握「憲政權力」到再次實現「地方包圍中央」戰略,都要一步一步慢慢贏回來。

如果上述兩個戰略都能成功,不但將催生地方和次級選舉的「鐘擺效應」,而且「總統」選舉也將發生「鐘擺效應」,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將使台灣地區的「兩黨輪流執政」成為常態。對此,希望能實現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應當居安思危,設法止血停損,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