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諮詢效果正面積極並有意外收獲 政制發展諮詢效果正面積極並有意外收獲

為期四十五天的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第二階段諮詢工作,還有一個星期就將結束;而十場諮詢座談會中的三場公開座談會的最後一場,也於昨日舉行。盡管有民意調查認為,有相當比例的市民不知道有政制發展這一回事(惟這也正是坐證了在座談會上大部份人士所認為的澳門民主發展尚未成熟,因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時機也尚未成熟的判斷),但從各界社團及與會人士的熱絡態度看,已是在對社會政治有認識,並有興趣參與其中的人群中,達到了高度動員、全面參與的程度。而他們在討論中,也基本上你做到理性討論,凝聚共識,識大局、顧大體、求大同、存小異,符合民主社會中應有的「我即使不同意你的觀點,但也要誓死捍衛你的發言權」的要求。

大多數社團和人士也都基本上贊同「主流方案」,亦即第五屆立法會產生辦法,直選議員和間選議員各增加兩席,委任議員議席保持不變,及第四任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繼續維持現行的由一個由各界別人士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辦法,惟選委會成員則增加一百人,以增強其代表性。並認為這個「主流方案」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精神,即符合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並遵循從澳門的實際情況出發,有利於保持澳門特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有利於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有利於兼顧澳門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有利於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等原則。

當然,也有一些有異於「主流方案」的意見發表。這都是在《決定》的範圍以內。不過,按照民主原則,以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少數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但就不能因自己的意見被否決而繼續反對多數意見,這是民主的基本遊戲規則。如果連這一點都予否認,就根本沒有資格自認為「民主派」。

還有,在大局已定的前景之下,仍需提高警覺,防制有人不甘心失利而提出各種小動作。比如,在一邊攻訐支持「主流方案」的社團和人士在諮詢工作中搞「灌水」作業的同時,自己卻又積極籌劃「灌水工程」,在本月二十三日諮詢期結束前的幾天,突然拋出大量的早已準備好的「非主流方案」,甚至是抵觸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精神的「雙普選」方案,以圖搶佔道德制高點,以數量反制質量,並搶奪「主流方案」主導權。對此,徵集意見及建議應當實行「實名制」,因為既然政制發展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就不能允許有「偽冒劣品」摻雜其中,倘所提的意見都是一人一議提出的,即使其意見是對「主流方案」持反對意見的,也是屬於正常合理範疇。但倘若有人有組織地製造虛假「人頭」,運用影印機式的手法,將一人的意見複製偽冒為「無數人」的意見,那就是立心搗亂了。尤其是要警惕有人以此方式來複製大量的「雙普選」意見,以至是根本無視中國是一個單一制國家,澳門特區屬於中國中央政府的管轄之下,也根本無視聯合國大會關於香港、澳門不屬於通常的「殖民地」,港澳問題是屬於中國主權問題,聯合國和他國無權干涉港澳問題的解決,應由中國和英國、葡萄牙交涉談判解決,根本不具有所謂「自決權」的決議,而提出「在一國原則下人民有自決權」的「變相澳獨」口號。

相關權責部門在收到此類「突然灌水」意見時,應當進行甄別。當然,為了避免授人以柄,更應當小心謹慎,以真憑實據證明其是「潛水工程」的「偽冒產品」,讓「灌水」者無話可說,也讓廣大民眾看清製造「政治垃圾」者的惡劣政治本質。

無論如何,這次諮詢工作是成功的,並使得過去缺少政治歷練的特區政府各相關權責部門,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政治歷練。既擴寬了政治眼界,又提高了行政藝術。包括對諮詢工作的組織及全面協調,對發言人員的安排,既允許不同意見者發聲,但也堅持做好維護會場秩序,使用必要的手段,制止擾亂會場的行為,尤其是學會應急處理方法,拿捏到恰到好處。

政制發展諮詢工作的另外一個收穫,就是湧現了一大批年青的論政議政人才。實際上,三場公開諮詢會下來,我們都會都發現,爭取並得到發言機會的,大多是平時名不經傳的年輕人。他們的發言內容,不管是來自傳統建制派社團--工聯總會、街坊總會、婦聯會…等的,還是來自新興的青年團體的,其發言都言之有物,既有理論深度,又能密切結合澳門實際。與那些號稱「民主派」,尤其是個別發言沒有深刻意涵,只是熱衷於表演「行為藝術」,以至是只懂喊叫口號,擾亂會場的人相比,孰優孰劣,立見分明。待假以時日,他們能有多些這樣的鍛鍊機會,就是未來的參政人才。在日後的政治公職選舉中,必能發揮作用。盡管民粹主義者仍可以民粹的口號騙取一定比例的選票,但以他們的成熟政見及理性表現相比,必能爭取到大多數民意。社會民主風氣越成熟,他們就越能到爭取到民心。因此,他們必將成為推動澳門民主政制發展的前鋒和主力。相比之下,所謂「民主派」,卻呈現衰落敗象。即使是那幾位代表人物,也已年過半百,頗有「斷層」之虞。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經常淳淳指示,澳門特區必須培養青年參政議政人才。胡錦濤主席指出,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澳門的教育水準。要加強政策引導,發展各類在職教育和培訓,以適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習近平副主席也提出,要重視青年人才培訓,大力培養愛國愛澳年輕人才。特區政府要加強與民間的合作,創造更多的條件和機會,促進澳門年輕人才的湧現和成長。創造更多機會提升青年的綜合素質與能力,促進特區新一代精英的成長。

本來,人才應當是在大風大浪中鍛煉出來的,但澳門回歸以來的十多年間,一向風平浪靜,青年人缺少鍛鍊機會,而個別社團也繼續實行終身別,不利於新人脫穎而出。這次政制發展諮詢工作,雖然不是「大風大浪」,但也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難得的鍛煉機會,在「靜水深流」中錘煉自己。而且,一些社團不單止是在形式上安排了一批新人「上位」,而且所安排的新人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有較佳的表現,並能理論結合實際。假以時日,他們就是未來的棟樑之才。

看來,今次政制發展不單止是對行政長官、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進行修改,使到澳門特區在政制上增加民主的成份,而且也有利於培養鍛煉一批新人,真是「硬件」與「軟件」相結合。過了若干年再回頭看,其在澳門民主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再怎麼形容將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