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臺灣情緣”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7日將在新加坡會面。輿論認為,“習馬會”的達成,是兩岸雙方持續多年共同努力的結果,也與領導人胸懷大局分不開。

在這次歷史性會面之前,習近平從事的涉台工作,累計長達約20年。

官方資料顯示,1985至2002年,習近平歷任廈門市副市長、甯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省長等職務。在與臺灣一水之隔、臺胞聚集的福建工作,他與寶島結下不解之緣。

大陸官媒曾報導稱,在閩工作期間,他常為臺胞排憂解難,許多臺胞都把他視為好朋友。不少與他打過交道的老台商都形容他低調、願傾聽、沒架子。

臺灣《財訊》雜誌的一篇文章曾披露,2010年9月,習近平在出席“98廈門國際貿易投資洽談會開幕式”期間,忙裡偷閒約了臺灣春保鎢鋼集團董事長廖萬隆老友一敘。兩人一見面,習近平就給了廖萬隆一個熱情的擁抱,讓邊上的警衛嚇了一跳。

在離開福建多年後,習近平說:“我本人在福建工作多年,現在想起那個時期,我幾乎每天都要接觸有關臺灣的事情,要經常會見臺灣同胞,也結交了不少臺灣朋友。到浙江、上海工作,差不多也是這樣。”

2013年3月,習近平會見時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說過,“我離開福建到現在,始終關注著台海局勢,期待兩岸關係持續改善。”

同年10月,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強調,兩岸雙方應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宣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事實上,多年來習近平一直在踐行這一理念。

2013年會見連戰時,習近平說,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淩。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

同年會見蕭萬長時,他又指出,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長年的涉台工作經驗,令習近平對臺灣有著非常深入的瞭解,言語間也充滿了情感。2014年會見連戰時,他說,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臺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臺灣,廣大臺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

他說,我們完全理解臺灣同胞的心情。熨平心裡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親情不僅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而且能實現心靈契合。我們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歷史不能選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如今,“習馬會”即將登場。在這歷史性的會面中,習近平將再就兩岸關係發表重要講話,人們翹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