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瑞華將辭廣東省長港珠澳大橋方案又露曙光 盧瑞華將辭廣東省長港珠澳大橋方案又露曙光

一個月前,本欄在談及廣東省長盧瑞華不支持港珠澳大橋計劃時,表露了筆者的疑惑:今年五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廣東省「九大」及九屆一中全會,年已六十四歲的盧瑞華並非是按中央的有關規定退出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而是繼續當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按此安排很可能他在明年一月召開的廣東省第十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還將會當選為廣東省長。因有此身份,他在十一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大」上將會繼續當選中共中央委員,這就不但會令人們的心中對「興建港珠澳大橋方案明春將有大突破」仍是陰雲密佈,而且也可能因會盧瑞華在年滿六十五歲時辭去廣東省長而成為「陽春中央委員」,而接任省長的新人又不具有中央委員的身份,不利於開展工作。

而在本月十三日閉幕的廣東省九屆人大常委會三十七次會議上,表決通過了任命黃華華、謝強華為廣東省副省長,免去歐廣源的廣東省副省長職務,則應可解開筆者的困惑:這一人事安排,極有可能是為明年一月黃華華接替盧瑞華出任廣東省長,而歐廣源則接替黃華華專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並兼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作准備,而新提升的謝強華則是填補歐廣源辭去廣東省副省長後遺下的空缺。

也就是說,盧瑞華在明年一月廣東省政府換屆時,因其屆時已接近六十五歲的退休年限,而不再連任廣東省長。由此,下月召開的中共「十六大」,他也不再被提名為中共中央委員的候選人,而是由黃華華取而代之〔黃華華在中共「十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而由於歐廣源也具有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身份,故廣州市並不會因這次人事異動而有所「損失」。不過,港珠澳大橋計劃的醞釀及協商,則會因在曾任伶仃洋大橋工程指揮部總指揮的盧瑞華的因素消除之後,而可能會較為順利一些。

年已六十四歲的盧瑞華(及其他一些省級地方政府的主官)的去留問題,留到「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一個月才明朗化,看來這也是「十六大」延至十一月才召開的其中一個原因。否則,如果「十六大」是在九、十月間召開的話,他就有可能會憑籍廣東省長的身份,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待明年他辭去廣東省長之後,就成了「陽春中央委員」;而接替他的黃華華,則因在「十六大」時仍是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兼廣州市委書記,就只能被提名為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並憑藉「現任」優勢而獲再次當選,但在他接任廣東省長後,卻因只具候補中央委員身份,而致廣東省政府的「政治位階」受到影響,且也不利於工作的開展。

盧瑞華的去留問題直到中共「十六大」召開前一個月才看到眉目,並非是「獨一個案」,而是新一波省部級人事異動中的一朵「浪花」。實際上,這幾天若干省分陸續進行了人事調整,包括福建省長習近平調任浙江省代省長,福建省委副書記盧展工接任福建省代省長;安徽省長許仲林調往江蘇省,有可能出任省委書記,由安徽省委副書記王金山接任安徽省長;重慶市委副書記王鴻峰出任重慶市代市長,原市長包敘定因年齡關係可能是退休處理。這些調整,很明顯是要在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進行最後一次的統籌平衡,進一步落實鄧小平關於「幹部年輕化」的指示。

其實,由黃華華接任廣東省長,在今年五月間召開的中共廣東省「九大」及九屆一中全會期間,便露出端倪:除李長春繼續當選省委書記外,安排了六位副書記,比以往多了一人。而且,黃華華是在副書記名單中排列第二,僅次於盧瑞華之後。也就是說,待盧瑞華退休後,廣東省委副書記仍是五人,正好符合編制要求。

盧瑞華退休後,究竟是全退,還是退居二線,轉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或廣東省政協主席?尚待觀察。不過,現任廣東省人大主任張幗英是一九五一年出生,今年才五十一歲,尚未到退休年齡,沒有理由「讓賢」於比她大十三歲的盧瑞華;除非是她上調中央,重返全國婦聯並出任執委會主席。而廣東省政協現任主席郭榮昌是一九三三年出生,已經六十九歲,應當退休,故估計盧瑞華的出路是接任廣東省政協主席。

在這一波人事調動中,中共廣東省委統戰部長彭禹賢被免職,並由朱小丹接任統戰部長。由於彭禹賢是一九四三年出生,年已五十九歲,已接近退休年齡,故估計他是告老還家。如此分析符合事實,明年一月廣東省政協換屆時,他現任的省政協副主席職務也可能會免去;但也不排除是仍將會保留此職,只不過是因為已經沒有了省委統戰部長的身份,而不再是操掌實權及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在此情況下,現時廣東省政協的港澳委員名額向其曾任市委書記的汕尾市在港澳地區的鄉親「有所傾斜」的情況,可能會得到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