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中央領導人全力支持港澳特區安定繁榮 新一代中央領導人全力支持港澳特區安定繁榮

國家主席江澤民和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昨日分別會見了澳門特首何厚鏵。這是何厚鏵此次赴京述職的壓軸大戲。而胡錦濤副主席在會見何厚鏵時,是連同香港特首董建華一道會見,有異於江澤民主席、朱鎔基總理、錢其琛副總理會見何厚鏵、董建華時,是澳、港兩位行政長官分別進行。這樣的安排,尤其是胡錦濤兩手交叉同時拉住何、董二人的手合影的肢體語言,究竟是為了遷就何厚鏵、董建華二人歸程的飛機航班,還是為了促進及凸顯澳門、香港兩個特別行政區的衷誠合作?這值得政治觀察家們深入研究。

說到「研究」,使人想到錢其琛前日在會見何厚鏵時入座前,被澳門媒體記者問及中央對有關港珠澳大橋和跨境工業區的態度時,回答的「需要仔細研究」、「態度不就是研究」。「研究」這個詞彙,如按《現代漢語詞典》詮釋,一是「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質、規律等」,二是「考慮或商討〔意見、問題〕」。看來錢其琛所採用的是後一種詞義。當然,也不排除亦含有前一種涵意。實際上,港珠澳大橋和跨境工業區方案,都牽涉到各方面的利益,而且還出現了某一方面提出了種種疑慮及問題。這是必須進行認真的調查研究,甚至是召集有關的各方面當局面對面探討的。而調查研究,是內地領導者常用常見的工作方法,是一種有計劃、有目的的領導行為。從廣泛的意義上來,調查研究就是解答和解決問題。一位偉人曾經說過,「你對於那個問題不能解決麼?那麼,你就去調查那個問題的現狀和它的歷史吧﹗你完完全全調查明白了,你對那個問題就有解決的辦法了」,「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只有深入實際,詳盡佔有材料,在科學理論指導下,對感性材料進行理性的抽象概括,才能從中得出規律性的正確認識,進而作正確決策。因此,錢其琛在面對牽涉到各方利益、情況較為復雜的有關港珠澳大橋及跨境工業區方案的提問時,以「必須深入研究」來回應之,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不過,在內地官場中,「研究」一詞往往也被當作是「拖延」的托詞來使用,甚至成了「煙酒」的暗喻詞。當然,我們還是相信,錢其琛所說的「研究」、「沒有時間表」,並非是像這兩個方案涉及到的一些地方的負責人,以「研究」來作為「拖延」之計。這是因為,錢其琛作為中央領導人,在這兩個方案中並無任何利衝突,是犯不著採用另一種意涵來演繹「研究」一詞的。我們只是擔心,再好的經文也有和尚將之唸歪,地方上的一些人如獲至寶地接過「研究」一詞,並將之賦予另一種涵義──「拖延」。拖得個三幾年,屆時港珠澳大橋和跨境工業區也就失去其時效性,可能又會反過來使人要對是否有必要推動這兩個項目進行研究一番了。

江澤民和胡錦濤昨日在會見何厚鏵時,都強調了中央政府對港澳的政策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並對兩地的繁榮安定繼續給予支持。這將使港澳居民感到鼓舞,更使廣大「澳人」和「港人」對新一代領導人能夠全面貫徹執行中共「十六大」制定的港澳政策,充滿信心。

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強調指出,「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方針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實行這一方針,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工作,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和澳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當時很多人就指出,這個「全力支持」是一個新的提法,顯示中央將真正成為港澳特區的堅強後盾,不會看到港澳兩個特區在發展中出現了某些困難而「坐視不理」。而今,胡錦濤再次強調了中共「十六大」制定的港澳政策,相信有中央的全力支持,港澳兩個特區定能在兩地特首的領導下,戰勝各種困難,使港澳的經濟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

實際上,中央為了全力支持港澳特區恢複和發展經濟,在嚴格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的前提下,採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比如,作出了「全國只有澳門可以開賭」的決策,這就最大程度地保護了澳門的龍頭產業,並使澳門賭權開放的招標吸引力得以「最大化」,引來世界各地的大財團踴躍參投,這是日後澳門經濟發展的一項重大「利多」因素。又如,中央對已實行了數十年的赴港澳出入境制度進行靈活調查,撤銷了「港澳遊」旅行團的數目、人數限制,還允許實行「異地港澳遊」,這就為港澳旅遊業注入了一股活水。相信,在「全力支持」決策的指導下,日後還將會有更多的「支持」方案出台,廣大「澳人」更應以「當家作主」的精神和態度,全力拼搏,建設好我們美麗的家園。

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對胡錦濤總書記昨日與港澳記者的良好互動,甚感窩心﹔尤其是他的那句「港澳記者非常敬業」,更使我們感受到溫暖和尊嚴。回想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後,胡錦濤率領新一屆中央常委會成員與中外記者見面時,他不忘對港澳記者採訪「十六大」的辛勤工作表示致謝,還表示日後還將與中外記者充份合作。我們感受到,新一代中央領導人更為尊重新聞記者的勞動,日後,新聞工作者與中央領導人的互動關係,將會更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