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異動潮中林中斌得償所愿許惠祐落空

今〔二月一〕日是台灣政壇上的「新陳代謝、吐故納新日」:在「行政院」方面,新舊「院長」游錫?、張俊雄將於今日上午九時半進行職務交接,下午四時半新「院長」游錫?將舉行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招待會;在「立法院」方面,今日上午將是先由第五屆「立委」辦理報到,然後宣誓就職,並緊接著進行「立法院長」選舉,下午進行「副院長」選舉。

這兩天,有人事變動的各部會,都紛紛舉行「送舊迎新」茶會。前日下午筆者到「新聞局」辦理採訪手續時,全局職員就正參加「送舊迎新」茶會,隨後新「局長」葉國興還巡視了各處室。昨日下午,「外交部」、「教育部」、「交通部」、「人事行政局」等單位也在舉辦「送舊迎新」茶會,相關公務幾乎處理停擺狀態。

張俊雄的「出路」,據說是已內定為「考試院長」,張博雅則是「考試院副院長」。這個職務的任期為六年,而且還有任期保障。下次「總統」選舉即使是非民進黨的候選人當選,新「總統」也不能「炒」其魷魚,就像是陳水扁上台後,即使是在「行政院」范疇內」炒」掉了國民黨的舊政務官,也不能動「考試院長」許水德、「考試院副院長」關中,及「監察院長」錢複的一根毫毛那樣。

在這一波人事變動中,震動最小的是「陸委會」。曾有傳說主委蔡英文會外放出任台灣駐「WTO」代表,本來她也是出任這一職務的最佳人選,不但因為她的博士論文就是國際貿易法律領域,而且她還是台灣「入關」工作組合的重要成員,為台灣的「入關」〔後改為「入世」〕談判著力甚深。但可能是出於執政民進黨的大陸事務專業人才不多,陳水扁更為倚重她在這方面的能力,故她就成了「游內閣」第一批宣佈的「閣員」之一,仍然留任「陸委會」主委。

另外,游錫?昨日上午宣佈了各部會的副首長名單,其中「陸委會」副主委為陳明通、鄧振中。這一安排透露了兩個重要訊息:其一,陳明通升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兼發言人,距離他未來正式出任「陸委會」主委,又接近了一大步。其二,「陸委會」原任第一副主委兼發言人林中斌在名單中「榜上無名」,應是陳水扁、游錫?已接受了他的辭職申請。

那麼,林中斌辭職後,究竟是回到中山大學教書,還是另任其他職務?前日中午「陸委會」各正副主委與媒體聯誼午餐時,不少記者都提出了這一問題,但各人都口風甚緊,不愿有所透露。不過,蔡英文倒是對媒體「林副主委如是回到高雄教書,政府將浪費一個人才,他的家庭也不方便」的說法,答以一句「林副主委可能會有更重要更適合他的安排」,使到記者們關於「林中斌將到國家安全會議任職」的猜測,間接地得到了証實。

實際上,早段時間就有傳聞說,林中斌繼前年九月之後再次呈辭,陳水扁就針對台灣新當局的「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是「軍事安全」,而林中斌在研究中共軍事方面深有心得,但其人的意識形態色彩較為淡化,研究成果也就較為客觀持平務實的情況,有竟讓他到既不需要面對記者,也不需要負行政責任的「國安會」任職。最初的傳說,是出任副秘書長,以補替傳說將會出任「國防部」副部長的司馬文武的空缺。但由於司馬文武留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國安會」三個副秘書長的位置沒有空缺,故如林中斌真的是到「國安會」,已不可能是出任副秘書長,而有可能是出任諮詢委員。實際上,在原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高英茂、葉國興分別出任「外交部」副部長和「新聞局長」之後,諮詢委員就有了兩個空缺。而諮詢委員的行政職級,也與「副部長」平級,蔡英文在出任「陸委會」主委之前,就是「國安會」的諮詢委員,如林中斌以「副部長」的行政級別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也不能算是「屈就」。何況,以林中斌較為內斂、穩沉的性格,到「國安會」去搞研究工作,可能會更合他的心意。

蔡英文留任「陸委會」主委,曾因傳說蔡英文會外放到「WTO」,而以為自己有機會「回鍋」「陸委會」並出任主委。並曾因此而向陳水扁「輸誠」,竟以當年「香港會談」當事人的身份,卻否認有「九二共識」事實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祐,斷了「升職路」。而雖然「陸委會」現在有一個副主委空缺,但與海基會秘書長同級,但前頭還有個首席副主委陳明通,看來他也不愿意「屈就」。故此,他「回鍋」「陸委會」之夢,已經難圓。

本來,他還有一條升遷之路,而且這還不是他主動企求爭取,而是陳水扁准備「獎賞」給他的,就是安排他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以填補已出任「外交部長」的簡又新的空缺。而陳水扁有此安排,也是希望能利用許惠祐嫻熟大陸事務,還因當與北京對手直接打過交而熟悉北京的談判策略,來囊助「總統府」的大陸政策決策,以迎接有可能在中共「十六大」後恢複的兩岸談判。但是,卻因正在此關鍵時刻,揭露許惠祐利用職權,對海基會女職員「毛手毛腳」的黑函滿天飛,《時報周刊》也作了專題報導,這使因自己老婆因車禍而下半身癱瘓,不能過性生活,擔心政情在男女關係方面攻擊之〔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也確曾有林瑞國攻擊他來澳門「嫖妓」,前年「總統府」也曾傳過緋聞〕的陳水扁,頗為顧忌,在經與相關人士相詩後,已決定取消這一任命安排,並不排除會將許惠祐外放。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