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第三代應是歡迎訪問大陸重點對象

民進黨成立至今的十五年來,已經先後踴現了三代人。其中第一代多是在「白色恐怖」期間的「黨外」知名人士,他們曾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不是坐過牢,就是被列入「黑名單」而有家歸不得,甚至還有人的家人慘遭血案,因此他們都是一群「悲情人物」。這「第一代」人物以林義雄、黃信介、施明德等為代表。其中除了少數人〔如施明德〕外,大多都懷有程度不同的「台獨」理念。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第一代」人物目前已大多離開了民進黨的領導核心,不再過問黨務,甚至有的已經逝世。不過,他們在民進黨內仍然享受到普遍敬仰的尊崇地位。

第二代加入「黨外」運動時,雖然尚未解戒,但相對第一代而言,他們大多沒有受過牢籠之災。另外,他們也沒有受過日本殖民者的皇民奴化教育,故他們雖然也支持「台獨」,但並非是「台獨原教旨主義者」。目前,民進黨內當家的就是這一代人,其中陳水扁、謝長廷、游錫?等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而目前正在崛起的,則是民進黨內的第三代人物。他們是在一九九零年「野百合運動」前後涉足社會政治活動的。經過十二年來的磨煉,目前已有不少人成為地方政府局處首長,或民進黨中央黨部的一級主管,及當選為「立委」或地方各級民意代表,其中少數人還開始躋身「部長」級官員行列,或是跟隨陳水扁進入「總統府」成為其倚重的左右手。不過,由於他們並未直接受過「白色恐怖」的迫害,也由於他們了解世界風云,故在「統獨觀」方面,卻是最容易隨著形勢進行調適的一群。這群出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現在年齡約在三十至四十歲之間的「新生力量」,已經在台灣地區社會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許多領域甚至已在獨當一面、叱吒風云。預期最多再過十年,這群「學運世代」就會在政壇及其他領域扮演更加舉足輕重的「接班」與「當家」的角色。因此,有志研究民進黨的人士,切勿忽略這群極為重要的「第三代」。

民進黨「第三代」亦即「學運世代」中最有代表性的,有林佳龍、馬永成、郭文彬、曾昭明、顏萬進、鍾佳濱、田欣、陳俊麟、羅正方、林正修、許傳盛、丁勇言、周克任、翁章梁、李文忠、賴勁麟、王雪峰、郭正亮、羅文嘉、沈發惠、李建昌、段宜康、鄭文燦、劉坤鱧、王時思、邱毓斌、顧玉鈴、陳尚志、台邦•撒沙勒、范雲、林國明、陳志柔、徐永明、梁文傑、孫瑞穗、施威全、陳正然、方凱毫、劉一德、陳裕鑫、周家齊、陳丰偉等。他們並不全是本省人,如鍾佳濱、田欣、范雲、段宜康、馬永成、劉一德、劉坤鱧、梁文傑等人,就是外省人的第二代。其中劉坤鱧還曾到北京大學修讀博士課程。

這群年青人,正因為沒有第一代的「悲情」,也沒有第二代的「包袱」,再加上本身就是左傾青年,故大多懷有改革思想。其中一些人還對民進黨執政後的一些所作所為,有所不滿,希望能催動民進黨進行必要的改革。其中劉一德、范雲等人去年初所提出的改革宣言,就是這種情緒的產物。

無可諱言,民進黨「第三代」賴以起塚的「野百合學運」,反對的雖然是當時的國民黨政權的「萬年國代」及獨裁制度,但催使他們集中在中正紀念堂靜坐請愿的靈感,卻是來源自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八九民運」。不過,他們亦從北京學生民運人士的不成熟中吸取到教訓,只是止於口頭發表言論的層次,而沒有「動手」採取任何過激行動,令到國民黨政權無從下手。當然,「野百合學運」提出的某些訴求,也正合正准備操控台灣地區「去中國化」的李登輝的心意。於是,李登輝接受了學運代表的意見,召開了「國是會議」,並把被列入「台獨黑名單」的彭明敏、張富美等人「誠邀」回台出席。根據這個「國是會議」所達成的共識,後來進行了六次「修憲」,使台灣地區的「憲政制度」越來越具有「獨台」的意涵。這是需要「學運世代」負上政治責任的。

錢其琛副總理說,歡迎廣大民進黨成員以適當名義訪問大陸,而這民進黨「第三代」大多未曾發表過鮮明的「台獨」言論,應是屬於「廣大民進黨成員」。如從長遠工作策略看,這「第三代」才是歡迎訪問大陸的重點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