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工作訪問北京成了台灣新當局的夢魘

春節假期結束後,新任「行政院長」游錫?為展示「戰鬥內閣」的「拼經濟」、「拼外交」的「戰鬥風格」,在節後上班第一天就巡察了各部會。而在巡察「外交部」和「陸委會」時,他都有提及到美國總統布什訪問中國大陸的問題,並作出了相關指示。為此,「外交部」成立了專責小組,密切觀察布什訪問北京的情況,而「陸委會」亦表態將隨時掌握相關資訊,並和各單位積極配合,向陳水扁及游錫?匯報。至於游錫?本人,則在巡察「陸委會」之後回答媒體的提問時,有點「自我壯膽」地表示,美方一再表示布什總統此行是屬於工作性質的訪問,而台、美之間也都有密切的聯繫,到目前為止,布什訪華預期對台、美關係或其他相關議題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為何台灣新當局如此關切布什總統的訪華之行?據說,其一、是由於布什將訪華的日期刻意訂定為一九七二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抵達北京的時間──二月二十一日,且當天毛澤東主席就與尼克松進行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會晤,隨後中美兩國簽署了第一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申明了「一個中國」的政治立場。在整整三十年之後,布什又再踏上中國的土地,台灣方面十分擔心如同外界曾一度風傳的那樣,中美兩國將會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在再次申明「一個中國」立場的基礎上,對北京作出不利於台灣的承諾。其二、美國前任總統克林頓一九九八年六、七月間訪問中國時,公開申明了著名的「新三不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不支持「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布什上台後,曾一度對「新三不」有所鬆動。台灣新當局擔心,布什在工作訪問北京過程中,在中美兩國領導人親切商談氣氛的感召之下,出於為美國長遠利益著想,又會改變初衷,表明繼續執行「新三不政策」的態度。其三、美國近日宣布將於今、明兩年具體落實「基德艦」及潛水艇等軍售問題。台灣新當局擔心,在布什訪華過程中,布什會將二零零零年四月美國售武台灣報告中的相關內容,解讀為今後停止執行「台灣關係法」中每年四月雙方舉行軍售會談的規定,以「不定期」來作為拖延對台售武政策,並以二零零零年四月的售武清單作為「最後一批」售武清單。其四、布什行前宣佈取消一項針對中國有關「爆彈封存和拆除裝置」的制裁,這項制裁是布什的父親老布什總統於一九八九年「六四風波」後下令實施的。這樣美國就可以向上海消防局出口這一拆彈裝備,這種設備可以幫助上海消防局的拆彈組更好地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台灣新當局擔心,布什總統在工作訪問中國的過程中,出於聯合進行反恐鬥爭的需要,向中國「解禁」一些反恐裝備,而這些裝備同樣亦可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武裝鬥爭中應用。

台灣新當局的種種擔心,可能只是杯弓蛇影、庸人自擾。因為布什在對北京進行工作訪問的短短兩天中,不可能就針對簽署第四個「中美聯合公報」與中國領導人達成共識,且在目前階段,中美兩國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也不一定具有現實意義。但是,畢竟使他們產生這種擔心的背景,卻是實實在在存在地著的。而既然有這種背景存在,就不排除日後仍將會有第四個「中美聯合公報」簽署的可能。

關於中美兩國應當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的設想,是由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霍爾布魯克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對華關係的定位時刻》的文章中提出來的。他指出,中美之間現有的三個「聯合公報」是規范兩國關係的基本框架。但自這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簽署以來的幾十年間,中國和世界局勢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包括冷戰結束、香港和澳門回歸中國、中國加入「WTO」等。這些事件已經造成了新的形勢,而上述三個「聯合公報」並未能充分預見,更未能適應新的形勢。為了在新現實主義基礎上處理新問題,對美中雙邊關係進行重新定位,「現在應該是華盛頓與北京談判達成第四份公報的時候了」。為了進一步論証美中簽署「第四公報」的必要性,霍爾布魯克在文中還著重強調了兩種看法:一、北京和華盛頓的戰略利益再次出現了交匯點。他認為,如同前蘇聯曾經是中美兩國的戰略對手一樣,恐怖主義現在已經成為兩國共同的威脅。二、簽署「第四公報」有利於台灣海峽局勢,能夠幫助台灣與中國大陸展開建設性對話。由此可見,如果中美兩國果真簽署第四個「聯合公報」,對於至今仍不愿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灣新當局來說,就是一個沉重的政治壓力。

克林頓提出的「新三不政策」中,其中一「不」是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自布什上台後,美國當局對此政策有鬆動趨向,並對台灣要求加入某些非政治性的單項政府間國際組織,持姑息、縱容態度。比如,美國國務院就向台灣新當局表態,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雖然此議已在本年度「WHO」執委會議中遭受挫敗,但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仍於昨日在眾院亞太小組委員會的聽証會上表示,在「WHO」年度大會於五月十三日揭幕之前,美國將會密切諮商,在與「WHO」秘書處、「WHO」會員國和台灣的共同努力之下,使台灣實際參與「WHO」的工作有所進展。而布什總統訪問北京,中國領導人必然會對此類姑息、縱容活動提出質疑,這將可能會促使布什不得不正視此類有違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精神的問題,從而下令叫「停」。這就可能會形成雖然沒有重申「新三不政策」,但卻在實質上堅持「新三不政策」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