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鄧公更堅定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信心

昨日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逝世五周年的紀念日。內地各大報章分別刊登文章,紀念和緬懷這位世紀老人;香港鳳凰衛視亦播放了大型電視紀錄片《永遠的小平》,追尋著這個總設計師的足跡。遺憾的是在我們澳門特區,雖然正在享受著鄧小平制定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種種好處,卻未見有什麼「表示」。

實際上,鄧小平先生在二十世紀末期對中國人民以至人類社會的重大貢獻,除了是創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之外,就是集中了中國人民的高度智慧,從解決台灣問題和香港、澳門問題的實際出發,逐步形成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創造性構想,確定以和平統一的方法和「一國兩制」的方式,逐步推進大陸與台灣統一,並收回香港、澳門,同時*

+取適合港、澳、台的政策,以保持港、澳、台的穩定和繁榮。按照這一構想,我國將保留港、澳、台的資本主義制度,與大陸的社會主義制度並存在統一的祖國母體之中,和平共處,互相促進,共同發展。這是和平統一之路,也是振興中華的迫切需要,並為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國際爭端提供一些新鮮經驗。而香港回歸四年多、澳門回歸兩年多的事實亦已經証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應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式。

其實,「一國兩制」方針,未來最先是鄧小平為解決台灣問題而制訂的,後來由於歷史的原因,而首先應用在香港、澳門方面,並透過港、澳兩個特區的成功實踐,為台灣問題的解決樹立典范。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個概念的首次提出,是鄧小平於一九九二年一月十一日在一次談話中正式形成的。鄧小平指出,問題的核心是祖國統一,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把兩種不同社會制度共處於一個主權統一的國家內部以互相促進、共同發展。這是「一國兩制」的重要內涵,它旨在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和民族的全面複興,以洗雪中華民族的百年屈辱歷史,讓中國作為先進的主權國家屹立於世界東方。一九九五年一月三十日,江澤民發表《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根據鄧小平關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思想,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若干問題,提出了重要看法和主張,這八項主張必將對祖國的統一大業產生深遠的影響。

鄧小平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後,在海內外引起了巨大反響,許多人士還加入了和平統一問題的討論,並提出了各種各樣解決兩岸關係的構想或模式。這些構想和模式,大致上可歸納為兩大類:一類是「一國一制」,另一類是「兩國兩制」。前一類的結果必是互動干戈,「一方吃掉另一方」,這樣的模式是兩岸人民都不愿意接受的;後一類的結果則是造成祖國分裂,這又從根本上違背了兩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因此,這些構想或模式都是不可行的,只有鄧小平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體現了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高度統一,既尊重歷史,又尊重現實;既堅持了國家統一的根本原則,又照顧了各方面的利益。與其它模式相比,「一國兩制」方針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合情合理、現實可行的方案。

根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台灣與大陸統一後,海峽兩岸和平共處、互補互利;台灣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與外國的經濟關係不變;台灣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台灣私人的財產、房屋、土地、企業所有權、合法繼承權一律受法律保護;台灣還可以保留自己的軍隊,保留現有行政架構,保留政黨政治,比港、澳地區更為寬鬆。更為重要的是,兩岸統一之後,在具有強大國防力量的祖國的保護之下,台灣的安全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而且台灣特區可以將購買先進武器的經費轉到在發展社會福利及維護公共安全方面使用,亦可使台灣人民的安寧生活得到可靠的保証。另外,台灣人民可以更享有國際尊嚴。由於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與世界上一百六十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在國際事務上居於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兩岸統一後台灣人民就可以同祖國大陸人民一樣享受國家、民族尊嚴和各種權利。

台灣「政黨輪替」後,表面上看,由於台灣新領導人陳水扁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這為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解決台灣問題增添了難度。然而,我們亦應看到,民進黨的黨章雖有「台獨」色彩,但那只是其政治理念之一。而目前民進黨的首要任務是鞏固其執政地位,同時還要遏制「泛藍軍」在下次「總統」選舉中的反攻。故此,民進黨尚無力也不愿挑起台海衝突,自毀前程。另一方面,民進黨執政後,在台灣就成為直接面對大陸方面的兩岸關係主導力量,他們不得不考慮如何化解兩岸緊張關係以及消除過去的「台獨」理念所造成的不利影響,否則就會成為政治上的最大輸家。與此同時,台灣的支持統一的力量也會利用台灣各政黨制約,增加和平統一的砝碼。因此,仍應化「危」為「機」,積極地向台灣民眾進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宣介活動。

現在存在的問題是,由於李登輝政權曾長時間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進行「污名化」的反宣傳,也由於在種種客觀原因下有關在台灣實施「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能給台灣人民帶來什麼好處的訊息,未能在台灣地區傳播開來並家喻戶曉,故仍有不少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方針存有誤解,或是根本不知道「一國兩制」的內容為何。我們在紀念鄧小平先生逝世五周年的時候,是否也應冷靜思考:如何才能腳踏實地及有成效地做好向台灣人民宣介「一國兩制」方針的工作,使到「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收到應有的效益,從而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早日實現,以告慰鄧小平先生的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