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與綠營劃清界線不再藍綠兩頭遊走

在去年「立委」選舉後,民進黨終於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陳水扁認為加上「台聯」黨的「立委」,「泛綠立委」已接近「立法院」議席的一半。如能透過司法機關或銀行向負案在身或超貸的「泛藍立委」或無黨籍「立委」施加壓力,再加上李登輝運用其影響力策反國民黨內「本土派立委」,執政黨可以篤定掌握「立法院」過半數票,不再受在野黨「要挾」。故此,已無籌組「國安聯盟」的必要性及迫切性,因而也就擱置了籌組「國安聯盟」的設想。

然而,一場「國會龍頭」選舉,雖然「刑案牌」和「還貸牌」果然發揮作用,使一些本來同情「藍軍」的無黨籍「立委」並無按其原有立場支持江丙坤,但「李登輝效應」卻已大為減弱,在國民黨祭出黨紀之下,李登輝原向陳水扁「保証」會義助洪奇昌的十多張「本土派立委」票並沒有開出,使陳水扁的「綠軍篤定過半」美夢成空。而在「財劃法覆議案」表決中,雖然「綠軍」扳回一局,但僅是因為有幾位國民黨和親民黨「立委」因「財劃法」客觀上損害其所在選區的利益,為了選民利益及維繫選票而跑了票,並非因為「與藍軍理念不合」而「義助綠軍」。故「綠軍」這次小勝,並非是「得道多助」,而是佔了「否決覆議案必須過半數票」的便宜。實際上,如果不是受「過半數票」限制,比綠軍多六票的藍軍仍佔上風。日後在審決只需「相對多數票」就可通過的法律案及預算案時,執政民進黨仍將受到在野政黨的「國會制衡」。

陳水扁驚醒美夢,終於驚覺到「綠營立委」最終可控制及主導「立法院」的想法只是鏡花水月。但是,籌組「國安聯盟」的最佳時機已經錯失,而且在「朝野對決」態勢隱然成形之際籌組「國安聯盟」,只將會進一步激化朝野矛盾,違背籌組「國安聯盟」的原意,而且也不利於陳水扁在未來兩年內穩定政局,爭取亮麗政績,打好連任「總統」選戰。於是就在前日釋放了將重新啟動跨黨派兩岸小組的訊息,並決定擴大「總統府」九人小組會議機制,延攪非民進黨人士參與。而第一個遭到「點名」的,就是身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立法院長」王金平。

然而,王金平卻以身為「國會議長」應堅持監督制衡角色,以免混淆為由,明確宣稱拒絕參與擴大後的「府院黨協調會報」,並高調批評陳水扁延攪非執政黨人士參與決策機制的做法,有違政黨政治的原則和立場。

王金平拒絕陳水扁的「招安」,及抬出「政黨政治」、「監督制衡」等理由,等於是明確宣告要與執政黨「劃清界線」。這一舉動對台灣政壇造成的震動,遠遠大於在「立法院副院長」選舉中,他投了江丙坤的票,及在「財劃法覆議案」中,他投了反對票。實際上,在「國會龍頭」選舉前夕,陳水扁、李登輝曾分別拉攏王金平,而王金平也聲稱將會予以配合。因此,民進黨團和「台聯」才傾全力支持王金平當選「立法院長」,讓王金平成為有史以來得票數最多的「立法院長」。但到了下午「副院長」選舉時,王金平不但沒有兌諾協助民進黨推出的「副院長」候選人洪奇昌安全上壘,相反還將票投給國、親兩黨臨時推出的人選江丙坤,這使陳水扁、李登輝頗為震怒。不過,還是認為在國民黨祭出黨紀後,王金平有強大的政黨包袱和壓力,故而諒解了他。但在「財劃法覆議案」中,民進黨吸取教訓,不再依賴王金平居間出面游說無黨籍和「本土派」「立委」,而是採取自力救濟,親自出馬進行全力動員。然而,陳水扁和李登輝仍希望王金平能保持「中立」,選擇不投票。但是,王金平仍是投下了反對票。民進黨黨團高呼「誤判王金平」;李登輝在電視直播中看到王金平第一個投反對票時,臉上亦表露了落寞的失望神情。李登輝身邊的智囊人物認為,王金平已經露出了「藍底」,不再是全民的「立法院長」,而是國民黨的「立法院長」。親民進黨的媒體亦指斥王金平辜負了前後兩位「總統」,並因此而把自己的影響力變小了。

「綠營」不滿王金平,但「藍軍」也同樣並不信任王金平。據說,在「財劃法覆議案」的「藍綠對決」中,「藍軍」並沒有安排他運用其影響力去做「說客」,甚至國民黨內還傳出王金平是國親合作的「石頭」的說法。究其原因,是「藍軍」對王金平信任不足,擔心他會泄露「軍情」。

國民黨中央流露出不信任王金平的情緒,及國親合作推出本身也是「本土派大將」的江丙坤作「副院長」參選人,在實質上是要削弱王金平對黨內「本土派立委」的影響力。這就使王金平倍受威脅,可能這亦正是王金平要透過帶頭對「覆決案」投反對票的行為,向黨中央效忠輸誠的動機所在,而且已顧不得將會損害他本人與陳水扁、李登輝的個人感情。由此看來,王金平在重大原則問題上,還是站穩了腳跟,並沒有「藍綠」兩邊遊走。國民黨以「壓力法」,促使王金平作出了正確的抉擇。現在,就要看正冀求「藍綠兩邊走」的蕭萬長,如何選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