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正被明幫實害議題推往火堆上燒烤

本欄周前以《李登輝要操控陳水扁的野心暴露無遺》為題,分析指出「立法院」台聯黨團拋出「非台灣出生者不得參選總統」修正案,及要求陳水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等議題,是要陷陳水扁於進退兩難境地,並要造成李登輝「垂簾聽政」,牽制和操控陳水扁,成為陳水扁的「太上皇」的事實。當時,本欄評析那個所謂「非台灣出生者不得參選總統」修正案時,主要是針對這個法案表面上是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總統」掃平道路,排除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障礙」,但實質卻是陷陳水扁於不義,讓他必須?I上「挑動族群對立」、「破壞政局和諧」的罵名。而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高朗三月五日在《中國時報》以《人權政府更應反歧視》為題發表的評論,更是直搗「排連宋馬條款」「明幫扁實害扁」的深層實質:違反《世界人權宣言》關於不得以出生地為理由,剝奪人們直接參與治理政府的權利的規定,及踐踏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提出的「人權立國」的政治承諾,給陳水扁的對手在其競選連任「總統」時提供「攻擊炮彈」。

可能是高朗的這篇評論驚醒了陳水扁,昨〔六〕日,他在接見日本中華聯合總會返台參訪團成員時首度正式表態,反對「非台灣出生者不得參選總統、副總統」的主張,並引用了《世界人權宣言》關於不能因一個人的出生原因而剝奪其參政權利的規定,指出民進黨新「政府」強調「人權立國」,正積極進行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國際人權法典國內化等工作,故不能接受任何違背《世界人權宣言》精神的主張。

陳水扁談話公開發表後,曾經暗中為這個「排連宋馬條款」暗中叫「爽」的一群民進黨政客,就即時「變臉」,紛紛發表附和陳水扁的言論。但是,卻讓在野政黨抓住了辮子,如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郭素春就指出,「台聯」黨的提案,根本是陷陳水扁於不義,但陳水扁至今才對此一不理性、不成熟、違反人權的訴求宣示反對的立場,反應似乎慢了半拍。言下之意,就是陳水扁在作出「正確」反應之前的半個月時間內,竟然有意放縱這一「不理性、不成熟、違反人權訴求」的提案肆意發酵,其實是他原來根本就很欣賞並玉成這個提案。

實際上,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經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的第二條規定,「人人皆得享受本宣言所載之一切權利與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見或他種主張、國籍或門第、財產、出生或他種身份」,其第二十一條又規定,「人人有權直接或以自由選舉之代表參加其本國政府」,「人人有以平等機會參加其本國公務之權」,「人民意志應為政府權力之基礎;人民意志應以定期且真實之選舉表現之,其選舉權必須普及而平等,並當以不記名投票或相當之自由投票程序為之」。因此,以出生地為藉口來限制台灣居民參選政治公職的資格,無論理由為何,本質上就是一項「政治歧視」的條款,更是侵犯基本人權的行為。如果陳水扁和執政民進黨接受這樣的政治主張,對長期以來推動台灣民主運動、以捍衛公民基本人權為其中一項主要職志的民進黨來說,不啻是絕大的諷刺。

尤其是將會起到把陳水扁推往火堆上「燒烤」效果的是,陳水扁在就職時發表的「五•二0講話」,曾高呼「人權立國」,聲言台灣「不能也不會自外於世界人權的潮流,我們將遵守包括《世界人權宣言》、《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維也納世界人權會議的宣言和行動綱領,將中華民國重新納入國際人權體系」,「新政府將敦請立法院通過批准《國際人權法典》,使其國內化,成為正式的《台灣人權法典》。我們希望實現聯合國長期所推動的主張,在台灣設立獨立運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因此可以說,包括保障所有台灣居民〔不論其出生地在何處〕參政權在內的人權訴求,是陳水扁的「施政神主牌」之一,也是其要在國際上進行「人權外交」的「犀利武器」。為此,張俊雄在其卸任「行政院長」的前夕,還拋出了《中華民國人權白皮書》,洋洋自得地大談台灣地區的政治普選及台灣居民的平等參政權。但這個表面上是幫陳水扁掃除「連任障礙」的「排連宋馬條款」,卻是要砸陳水扁的「神主牌」,而陳水扁卻是把砒霜當蜜糖,欣然接受。如果不是高朗發表文章提醒了他,可能他就會掉落「台聯」黨設下的陷阱,越陷越深。這個教訓,也真是太深刻了。

又何止是一心要操控陳水扁的李登輝在「陰」他?就連陳水扁的黨內「戰友」們,也在製造「明幫實害」的議題,要看陳水扁的笑話。比如,關於「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問題,過去就一直是民進黨攻擊國民黨「黨政不分」的一發重頭「炮彈」。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拋出的《國家體制改造白皮書》中,還就此而提出了「黨政分家」的主張。因此,陳水扁在當選之後,立即就以要當「全民總統」為由,宣佈辭去民進黨中常委的職務,及不參與民進黨的黨務活動。

然而,在月來民進黨內各路人馬都在覬覦民進黨主席職位,一時難以擺平,而現任主席謝長廷又遭陳水扁以「公開宣示」的形式被迫放棄連任黨主席的情況下,謝長廷首先提出了由陳水扁兼任黨主席的主張,各路政客也以「既然自己不保証能當選,也不希望其對手也得到」的心態,紛紛表態支持,並竟然促使民進黨中央決定召開臨時黨代會就此作出決議。而在此時,已經享受到「權力」好處的陳水扁,已經渾然忘記了自己曾經作出的政治承諾,竟亦追求起「總統」兼黨主席的「絕對權力」來了。如果此議成為事實,陳水扁踐踏政治誠信固然將會成為在野黨的「箭靶」,而在實踐上也將會使他遇到「全民總統」與民進黨「台獨黨綱」相互矛盾、如何取捨的難題,並將會損害台灣當局的「民主憲制」形像,並使民主進步黨蛻變為「獨裁退步黨」。鑑此,已被一些似是而非議題攪得頭腦發熱的陳水扁,應當冷靜清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