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新職對內平衡派系對外打造陳家軍

陳水扁前日傍晚快刀斬亂麻地處理「國家安全會議」的高層人事異動,正式批准受到「監察院」彈劾、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總統府」資政殷宗文和「國安會」現任秘書長丁渝洲的辭呈,並決定委任「行政院」首席政務委員邱義仁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這一人事安排表明,陳水扁已經將「國安會」這個最高情治機關完全掌握在手,連同前段時間對軍隊、警察及各個實務情報機構進行的人事安排,台灣地區的軍、警、憲、特隊伍,都已經蛻變為「陳家軍」。

邱義仁的這一新的職務安排,可說是在兜了一個圈之後回到原處並得以高昇:在「政黨輪替」之後,他最先是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後來因為唐飛辭去「行政院長」職務,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魏啟林也跟隨辭職,其遺缺就由邱義仁接任。但在今年二月的「內閣」改組中,邱義仁未能獲續任「行政院」秘書長,而是改任首席政務委員。現在,則因「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遭受「監察院」彈劾而辭職獲准,邱義仁在兜了一個圈之後,又回到了「國安會」,並升任秘書長。這與游錫?因主動對「八掌溪事件」負責辭去「行政院」副院長,後來改任「總統府」秘書長後,今年「內閣」改組重返「行政院」並升任院長的經歷,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來,在今年的「內閣」改組中,包括邱義仁在內的一批「新潮流系」人馬紛紛遭到投閑置散,政壇上已有「新潮流系」已被「冷凍」的議論。但現在邱義仁出任極為重要的「國安會」秘書長一職,這又使到「新潮流系」得以「鹹魚翻生」,在執政體系中重新佔有一席之地。但從另一方面看,「新潮流系」成員尤其是邱義仁本人的政策分析能力之強,及在兩岸、「外交」事務方面的鑽研之深,整個民進黨都無人能以比擬,陳水扁的嫡系部隊根本就不具這樣的人才,就只好甘冒「新潮流系」勢力重新坐大而威脅「新扁系」的危險,被迫重新使用邱義仁。不過,這卻使前一段時間有所失衡的黨內派系生態,被重新拉回到較為平衡的狀態,這對於緩解黨內派系矛盾,或許會起到意料不及的作用。

其實,邱義仁向來是陳水扁的重要智囊,其專長是在兩岸及「外交」事務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他的政治研判能力甚強,使民進黨在公職選舉中往往能出奇制勝。在「總統」大選中,他出任陳水扁競選「總統」選戰指揮中心的執行總幹事,充分發揮了他的智謀和運籌折衝能力。不管選舉情勢多麼惡劣,他一直穩定待變。在宋楚瑜聲勢居高不下的時候,「扁營」曾一度慌亂,但邱義仁堅信國民黨一定會抖出宋楚瑜的小辮子,到時陳水扁就可以趁勢殺出。民進黨在拿到了宋楚瑜「興票案」的材料後,黨內有人主張拋出,但邱義仁卻認為因民進黨的政黨屬性而將會弄巧反拙,使選民誤會反而同情宋楚瑜,故極力反對此議,主張留待國民黨出手,民進黨可收漁人之利。而「興票案」爆發後,邱義仁又力排眾議,反對在連宋之間的口水戰中湊熱鬧,堅持陳水扁既有的選舉節奏去打選戰。果然,在整個「總統」大選過程中,「扁營」是出錯最少的一個團隊,這都要歸功於邱義仁的政治研判,因而也贏得陳水扁的信任。

本來,在「三•一八」之後,按照邱義仁的專長和能力,許多人包括他自己都看好他將會是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然而,卻因為他是「新潮流系」的大老,遭到黨內其他派系的疑懼提防,尤其是陳水扁身邊的「童子軍」更是忌意甚重,使他無法如願接任「國安會」秘書長,而只是出任副秘書長。現在,他終於如願以償,也使那些「識貨」之人感到這才是合理的安排。而邱義仁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其「秘書長」資歷在民進黨內就無人能出其右,因為他已先後出任過民進黨、「行政院」的秘書長,除了「總統府」秘書長之外,可說是民進黨執政當局權力中樞幾個秘書長的座位,他都坐過了。現在他所擔任的「國安會」秘書長,雖然在行政權力方面不如「總統府」和「行政院」的秘書長,但在囊輔陳水扁的「國防」、「外交」和大陸政策方面,卻是至關重要的職務。

實際上,「國安會」是「總統」主持並決定「國家安全」政策的機關。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規定,「總統」為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主持「國家安全會議」;「總統」不能出席時,由「副總統」代理之。「國家安全會議」的經常出席人員,為「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參軍長;「行政院長」及副院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參謀總長,「國家安全局長」,「陸委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及「總統」指定人員。該「組織法」又規定,「總統」於必要時,得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特別會議」,除前述人員外,並得指定「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各院院長;「國大」秘書長,「行政院」有關部會首長,及其他有關人員出席會議。「國安會」的決議,作為「總統」決策作參考。另外,「國安會」的諮詢委員〔共有五至七名編制〕,也經常受「總統」特別委托,進行專案研究,如「兩國論」就是由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蔡英文、張榮豐等人研擬的。

近年「國家發展會議」及朝野各黨討論「修憲」時,曾對「國安會」的角色及功能調整多所著墨,未來可能會從「諮詢機構」成為有實權的決策機構,提升「總統」主持「國安會」的法律位階,「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從寬解釋,擴大「國安會」參與成員,只要「總統」認為在政策決定上有必要出席會議的人士,皆可被指定出席。如是朝此方向改造,未來的「國安會」可能會變成權力凌駕於「行政院」之上的「超級怪物」,其秘書長也就躍升至一人〔「總統」〕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