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外省人子弟正成為扁當局高級幕僚

由於民進黨的「台獨」屬性,也由於民進黨的頭面人物大多是主張「台灣優先」以至「台灣事實獨立」的本省籍人士,故提起民進黨的成員結構,不少人都會陷入一個「盲點」,認為民進黨是一個「台灣本省人政黨」。然而,民進黨的成員和骨幹固然是以本省籍人為主,但不可忽視的是,也有一些第一代外省人或外省人的第二、三代,卻加入了民進黨甚至成為民進黨的骨幹,其中民進黨創辦人之一的費希平,就是遼寧省遼中人。另外,民進黨早期「立委」、「前進系」主要成員林正杰,也是福建省東山人。不過,這些外省人當年之所以參與創辦或參加民進黨,並非是因為支持「台獨」,而是他們作為「黨外」人士,認同民進黨的「反獨裁,爭民主」理念。但當李登輝宣佈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推動各級公職全民直選之後,民進黨的「反獨裁,爭民主」訴求失去了著力點,其原來並未被凸顯的追求「台獨」訴求上升為主要訴求之後,民進黨內的這些外省人,就以理念不合而陸續退出民進黨。

而也正在此一期間,卻有一批外省人的第二、三代加入了民進黨。而且,他們正是衝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而來的,亦即他們亦擁護「台灣獨立建國」的主張。這些「外省囡」,主要有兩部份,其一是「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外獨會」〕的成員,如陳師孟、鍾佳濱、劉一德、袁嬿嬿、馬永成、林向愷、范雲等;其二是「學運」的積極份子,包括田欣、段宜康、梁文傑等。當然,也有若干「學運」人士本身同時也是「外獨會」的成員,如馬永成、鍾佳濱、范雲、劉一德等。

「外獨會」的緣起,是在一九九一年十一至十二月間,海外「台獨」人士張燦並、陳婉真、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等人返台時一一被捕,「台獨」活動陷入低潮,一群在海外的「外省人子弟」開始籌備支援與救援工作,並於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一日成立了「台灣外省子弟台灣獨立支援會」。另一方面,由廖中山、戴浚洋、鍾佳濱等海外外「外省人」發起的「外省人台灣獨立支援會」,也於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日在台北召開第一次籌備大會,隨後廖中山赴美與「外省子弟台獨會」商談合併事務。同年六月二十日,「外省人台灣獨立支援會」在台北舉行第二次籌備大會,決議改名為「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並於同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正式成立儀式。

「外獨會」的發起人,為江波、李義蓮、李健鴻、李世秉、林向愷、周婉菁、周家珍、周威佑、范雲、段宜康、馬永成、袁嬿嬿、夏子勛、徐光蓉、徐馨生、陸玉琪、陳師孟、張忠棟、崔梅蘭、陶秀慧、賁馨儀、黃洛斐、廖中山、趙學鑫、劉一德、鍾佳濱、戴鑑、戴浚洋、譚淦賢,原「台灣外省子弟台灣獨立支援會」的發起人黃秀華、段震宇、郭樹人等人,則參與作為「外獨會」的海外發起人。「外獨會」的首任會長為廖中山,副會長為林向愷,秘書長為鍾佳濱。

這些「外省人」或「外省人子弟」之所以反對「一個中國」,主張「一中一台」甚至是「台灣獨立」,原因頗為複雜。但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父母輩曾受到「白色恐怖」的迫害,故對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國民黨政權產生逆反心理。因此,「外獨會」的成立宣言聲稱:「我們不反對一個中國的主張,但我們絕不同意台灣屬於中國,亦不認為台灣能代表中國;台灣人不等於中國人。我們不該視台灣為中國的領土,領土等於政治資產,可以割讓或出賣;我們要把這塊土地當成所有台灣人生命的歸屬,竭盡所能的愛它、保護它。」

目前,在這些「發起人」中,已有不少人成為「扁政府」的重要幕僚或機要,其中陳師孟任「總統府」秘書長,馬永成任「總統辦公室」秘書,鍾佳濱任「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宗的機要秘書,林向愷任高雄市財政局長。而在民進黨內,袁嬿嬿則任「新潮流辦公室」核心幹部,劉一德曾任民進黨組織事務部主任。另外,「外獨會」的成員中,也有一些人受到「新政府」的重用,如劉建昕任「行政院長」游錫?的機要秘書,林育卉任「經濟部長」宗才怡的機要秘書,范巽綠任「教育部」次長等。

而曾在「學運」中叱吒風云的「外省人」子弟,現在也有不少人成為「扁政府」或民進黨的高級幕僚或主管人物,如田欣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段宜康當選「立委」等。

「扁政府」重用這些「外省囡」,除了是出於民進黨以「民主」為主要訴求之一,因而包容性較大的原因之外,看來也不排除陳水扁及民進黨要利用他們的「外省囡」身份,作為証明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正當性」,也得到外省籍人士的擁護。從這一點來看,陳水扁也具有「統戰意識」,只不過這個「統戰」實質上只不過是「反統戰」而已。

現在有一個隱懮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後在台灣出生的「外省人」的第三、四代,或是因為他們生活經歷中的大陸因素較少,因而「大中國」意識薄弱,把自己當作是「台灣人」,或是較為欣賞和接受民進黨比較活潑、適合年青人口味的選戰作風及方式,因而在公職選舉時將紛紛手中選票投給民進黨籍的候選人。比如,在「總統」選舉中,不少「外省囡」就衝著陳水扁是幾個候選人中年齡最年青、競選政綱最具改革意識,而決定投票支持陳水扁。今後隨著時間的轉移,越來越多上世紀末出生的年青人擁有選民資格,這對國民黨和親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頗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