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劃歸外委會提案是一個危險動向

這一段時間以來,執政民進黨在「立法院」議題的問題上頗有點「內外交困」。這不,民進黨團剛正聯同「行政院」壓下本黨籍「立委」蔡同榮牽頭連署的「公民投票法案」,並阻遏了台聯黨黨團的「台生總統條款」修正案及「邀請陳水扁赴院作國情報告」決議案、「河洛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語」法案,民進黨內部卻又拋出一個燙手山芋,由邱彰、蕭美琴、張旭成等黨籍「立委」提出將「陸委會」掌理事項的相關議案由「內政及民族委員會」移交「外交及僑務委員會」職掌的提案。由於此提案同樣亦涉及到「國家定位」問題,民進黨團立即慌忙撲火,黨團幹事長王拓強調指出,現階段應以「穩定政局、發展經濟」為優先,這類可能引發「統獨」爭議、造成兩岸緊張的議題,現階暫時應不予提出,而「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亦已決定暫時不予處理。

在近來台聯黨黨團及民進黨一些「立委」頻頻以議案點起涉及「統獨」問題的「火頭」的火警中,身為民進黨團幹事長的王拓擔當了「打火兄弟」〔台語,「消防員」的意思〕的角色,這與他是「台獨聯盟」骨幹的背景,在事實上形成了頗為強烈的反差。實際上,身為本土作家的王拓,雖然曾長期參加「泛美麗島系」的運作,但他卻又是「台獨聯盟」的骨幹成員。前年七月民進黨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進行新一屆中央執行委員會選舉時,他就是由「台獨聯盟」提名參選。但因「台獨聯盟」本身在黨內並沒有什麼影響力,連該盟的一些骨幹成員如蔡同榮等也是依附其他派系參選才得以當選,故王拓以僅得自己所投下的一票而告落選。不過,在他一旦出任黨團幹事長之後,即又顧全「新政府」「穩定政局、發展經濟」的大局,竭力阻遏台聯黨黨團和民進黨一些「立委」提出的含有「台獨」傾向的法案或決議案﹕他積極配合「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和「內政部長」余政憲,進行遊說協調,擱置了素有「蔡公投」之稱的蔡同榮已徵得超過「立院」議席半數的一百一十五名「立委」提交的「公民投票法案」,及台聯黨擬定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即「總統台生條款」修正案〕;他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一道,勸說「每日一招,撕裂族群」的台聯黨黨團擱置「河洛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法案。他指出,「官方語言」必須顧及普遍性和必要的文字形式,否則無法構成「官方文書往來」的使用要件;而河洛語〔即台語、閩南語〕現在是「有音無字」,必須由當局統一文字形式,且全面推廣後,才可能有機會成為官方語言。曾是「台獨鬥士」的王拓的這種「適應轉變」,值得關心台灣政情的團體和人士深入研析。

回頭說到部份民進黨團籍「立委」連署提案將審查「陸委會」相關議案的權責劃入「外交及僑務委員會」職掌的問題。按照《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章程》第五條的規定,凡屬有關兩岸關係的法案,尤其是規範由「陸委會」掌理的事項的法案,在「付委」審議時,是提交給主管內政、民族事務的「內政及民族委員會」審議的。這一安排,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所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及「國統會」所認定的兩岸關係事務是屬於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的精神的。因此,過去「立法院」在審議有關兩岸關係的法案,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等,在「付委」審議時,都是由「內政及民族委員會」審議。

然而,近日民進黨籍「立委」邱彰卻草擬了一項「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章程第五條修正案」,要求將「陸委會」掌理事項的相關議案,由「內政及僑務民族委員會」移交給「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職掌,這實質上是將屬於「一個國家內部事務」的兩岸關係事務篡改為兩個國家之間的「外交事務」,是「兩國論」的翻版。實際上,邱彰在介紹這個提案時就表示,「無論就國際法觀點或是政治現實的角度來看,誰都不能否認台灣擁有自己的主權,且不隸屬於任何國家」、「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無論在形式上或實質上都屬於國際外交事務,而非單純『一個中國』概念下的內政問題,除非台灣自甘墮落,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否則就應該將兩岸交流明確定義為「國際事務」,並將大陸政策及陸委會劃為外交委員會職掌」。這分明就是一副「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咀臉。

實際上,在參與該法案連署的「立委」中,有一些人本來就是「台獨」分子,或是熱衷於台灣當局的「外交」事務。比如,張旭成長期專注「外交」事務,曾任民進黨駐美代表。在「政黨輪替」時,曾一度傳出他將是民進黨「新政府」的「外交部長」。而蕭美琴則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也就順理成章地兼任競選總部的國際事務部主任。「五•二0」後曾出任「總統府」外籍顧問,並曾數度陪同陳水扁出訪。一批這樣的帶有強烈「兩國論」意識的人參與連署這個含有「兩國論」意向的提案,當然是並不奇怪。

倘若這一提案「闖關」成功,除了是在「立法院」的範圍內,兩岸關係事務變身為「外交事務」之外,而且還將可能會引起一系列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其中最先受到影響的,就是可能會導致剛剛提出「公民投票法案」的蔡同榮,重新提出「撤銷陸委會將之併入外交部」的議案。實際上,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陸委會」成立後不久,蔡同榮就曾經聲稱,「海峽兩邊,一邊一國」,故應該撤銷「陸委會」和「僑委會」,重組「外交部」並將之改為「外務部」,將「陸委會」和「僑委會」所主掌的業務歸併於「外務部」,並分別以「中國司」和「僑政司」主理之。既然連內容含有「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的議案也可付諸公投的「公投法案」,蔡同榮都急不及待地拋出,並徵求到過半「立委」連署,那麼,邱彰等人的改變「陸委會」屬性的議案一旦正式提出,蔡同榮是沒有理由「委屈」自己,不把自認為「?E作」的「撤?=陸委會」議案再次拋出的。這確是一個極為危險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