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調整說開去 從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調整說開去

前幾天,新華通訊社報導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部份領導日前正常調換,司令員劉粵軍少將和政治部主任張仲會大校正式調離澳門,兩人與新任司令員及政治部主任的交接儀式亦已順利完成。劉粵軍將赴任駐粵某部部隊長,張仲會則另有任命。

昨日,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透過特區政府新聞局發佈新聞稿宣佈,根據中央軍委江澤民主席簽發的命令,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劉粵軍少將近日調離駐澳門部隊,升任新的職務;劉聯華大校為駐澳門部隊司令員。不過,這則消息並無透露駐澳門部隊新任政治部主任的姓名。估計,這是由於這則新聞主要是針對需要由中央軍委主席任命的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的人事異動而發佈,而駐澳門部隊的政治部主任人事異動的任免決定,並不需要由中央軍委主席作出,故這則新聞稿就不作「連帶」報導,可能是留待日後再「補充」報導。實際上,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官服役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屬於必須由中央軍委主席任免的軍官職務,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至正師職軍官職務。據說,駐澳門部隊的編制是副軍級,按此推算,其政治部主任就相當於副師職,而按上述「現役軍官服役條例」規定,副師職是由大軍區的司令員和政治委員任免。因此,估計駐澳門部隊的新任政治部主任,是由廣州部隊司令員劉鎮武中將和政委劉書田中將聯合簽發任職命令。

駐澳門部隊新任司令員劉聯華的軍銜,是大校,與劉粵軍任命為駐澳門部隊司令員時的少將軍銜,有一個等級的落差。而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第十一條的規定,副軍級職的編制軍銜為少將、大校。如果駐澳門部隊的編制果如外傳的是副軍級的話,劉聯華的大校軍銜雖然並未低於「軍銜條例」的規定,但如以駐澳門部隊的特殊政治性質來衡量,就可算是偏低了。不過,可能是劉聯華剛從較低的軍職中獲得晉升,尚未來得及晉升軍銜,日後還會晉升到少將一級。然而,從校級軍銜到將級軍銜,將要跨過一道「杠」,需要由中央軍委主席簽發命令授予。而按過去慣例,授予軍銜往往是「集體行動」,亦即同時有一批軍官獲得首次授予或晉級授予軍銜,這不同於軍官職務的任免可以是「個別決定」,故估計張聯華司令員要晉升到將軍這個檔次,還要等待下一次的集體授銜。

劉粵軍的調升、劉聯華的接任,這是駐澳部隊組建及進駐澳門以來,首次的司令員職務異動。不過,在政委方面,則早已進行了一次調整。原任駐澳部隊政委的賀賢書少將,已於去年調任海南省軍區政委。有趣的是,賀賢書出任駐澳門部隊政委之前,是駐港部隊的政治部主任。他升任駐澳門部隊政委後,遺下空缺由劉良凱接任。但當賀賢書調往海南時,其遺下的空缺,也同樣是劉良凱接任,並晉升為少將,可謂是「亦步亦趨」。換句話說,按照劉良凱升任駐澳門部隊政委不久後即晉升少將的「規律」看,劉聯華司令員的軍銜晉級,只不過是遲早的事。

劉粵軍少將來自四十二集團軍,並曾任該集團軍的參謀長。據說,劉粵軍的這次晉升,是「回娘家」,升任四十二集團軍的軍長。如按「軍官軍銜條例」規定,正軍職的編制軍銜是少將、中將。由此,已獲授少將軍銜多年的劉粵軍,很有機會晉升為中將。實際上,現任南京部隊政委的雷鳴球將軍,在出任四十二集團軍政委之時,就已是中將及中共中央委員。

四十二軍是一支英雄部隊,其前身是東北野戰軍第五縱隊,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後由山海關內外幾個解放區進軍東北的部份部隊為骨幹發展起來的。四十二軍成立時,萬毅任軍長,劉興元任政委,吳瑞林任副軍長,唐凱任副政委,廖仲符任參謀長,郭成柱任政治部主任。先後參加過遼瀋戰役、平津戰役、安新戰役、鄂西戰役。一九五零年十月,四十二軍作為首批出國部隊赴朝參戰,在第一至第四次戰役中和一年半的防御作戰中,共殲敵二萬八千餘人,湧現出「黃草岭英雄連」、「三八線尖刀英雄連」、「石城峴英雄連」和關崇貴、安炳勛、員寶山等一批英雄單位和個人。四十二軍培育了多位將軍,就以一九五五年首次授銜時而言,後來出任廣州部隊司令員兼廣東省革命委員會主任的劉興元,後來任廣州部隊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的吳瑞林,後來任第二機械工業部〔即核工業部〕副部長的萬毅,都被授予中將軍銜;而後來任工程兵副司令員的唐凱,後來任廣州軍區副參謀長的廖仲符,後來任廣州軍區副政委的郭成柱,也被授予少將軍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