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模式雖再被提起但看來只是一廂情願

沉寂了一段時日的「兩德模式定位兩岸關係」問題,昨日又重新被提出。據報導,昨日召開的「陸委會」諮詢委員每月例行會議,有委員針對「仍然僵持的兩岸政治定位」問題,提出了「統一前的兩德模式」,指出過去兩德簽署的「基礎條約」,兩德內部雖也曾有很大的爭議,但後來憲法法庭作出了「具有國際條約的性質,但規範的不是國際事務」的司法解釋,非常具有藝述,值得兩岸參考。而轉述諮委會議內容的「陸委會」企劃處長詹志宏還補充表示,這就像中共對台商的定位那樣,為了避免爭議,也是採用所謂「比照、適用」外商的方式,而非獨立出一套固定的規範。他強調,這確實是可以「保有彈性、擱置爭議」的辦法。

「陸委會」諮詢委員重提「兩德模式」,既是堅持「特殊兩國論」的立場,但又憧憬著未來走向兩岸統一的前景。不過,由於目前台灣地區的「台獨」意識嚴重,「脫中國化」的思潮擁有一定的市場,並非像兩德統一前,柏林圍牆內外的人民都一致強烈主張兩德統一,故目前重提「兩德模式」,可能會弄巧反拙,使「特殊兩國論」得以「合法化」和「正當化」,而統一的前景卻則是渺茫不可望。

其實,早在李登輝提出「特殊兩國論」之前,台灣當局就已進行了「兩德模式」的研究。筆者手頭就有兩本「陸委會」編印的研究報告,其一是《東西德統一條約及國家條約之研析》,其二是《統一後德國現狀之研究》。另外,「行政院研考會」及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亦進行過「兩德模式」的研究。不過,當時主持這些研究活動的人士,包括發起人馬英九在內,都是以「國統綱領」及「國統會」的「一個中國」涵義決議的精神為基礎的,其主旨是追求未來統一,並力圖為解決海峽兩岸「兩個政治實體」的狀況找出「解套」辦法。故此,現時有人重提「兩德模式」的時機與動機,都與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值得注意的是,「陸委會」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進行「兩德模式」的研究,當時就已在「陸委會」企劃處任職的詹志宏,就介入甚深,除了協調確定「兩德國家條約」的翻譯項目之外,還在委托學者專家進行研究的過程中,負責聯繫和行政支援工作。因此,現時亦兼任主責兩岸談判的海基會副秘書長的詹志宏,與「陸委會」的諮詢委員重提「兩德模式」,當然是「駕輕就熟」。不過,亦可從中折射出他對恢復兩岸談判的渴求心情。實際上,詹志宏昨日就在以「從兩岸領導人近期談話,看兩岸互動新展望」為議題的諮詢委員例會中,引導諮詢委員們議論分析近期恢復兩岸談判的可能性。為此,多數諮詢委員認為,跡象顯示大陸確實有在思考如何重啟互動的策略,如對「一國兩制」的內涵,看得出中共試圖契合、迎合台灣,這是過去很少見的現象。故有委員推論,中共內部應該有在討論如何尋找重新啟動的切入點,讓兩岸關係能有互動的空間。

詹志宏等人所指的「兩德基礎條約」,是指東、西德於一九九零年五月十八日簽署的「國家條約」和同年十月三十一日簽署的「統一條約」。──德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分裂為東、西德,已經四十一年。而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雙方進行了二十餘年的密切交流,彼此建立了共識與互信。一九九零年三月十八日,東德首次以民選方式選出國會。五月十八日東西德簽署「貨幣、經濟與社會國家條約」〔簡稱「國家條約」〕。同年八月二十三日,東德國會決議於十月三日加入西德,並在八月三十一日與西德簽訂「統一條約」。可以說,東西德的統一,「國家條約」所起的是推波助瀾的作用,而「統一條約」則是預先規劃了兩德統一後所將面臨到的各項問題。

「陸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統一條約」與「國家條約」都是東、西德關係發展最後階段的產物。但東、西德之間的矛盾與海峽兩岸的糾葛本質上亦有所不同,因此兩德統一的最後約定模式既不能也不應奉為經典。但既然都牽涉到兩個主權國家和兩種對立制度的統合,無論在技述層面上或基本原則上〔至少在問題的認識上〕都有可資借鑑之處。雖然台灣與大陸協商統一的時機未到,也可能看起來遙遙無期,但原則問題的研析越早越好。海峽兩岸的關係比東、西德之間的關係複雜,問題必更多,值得集思廣益,長期准備,以免臨時措手不及。

而「陸委會」對「統一後德國現況的研究」進行專案研究的探討方向,在「政治類」方面探討的問題重點,則包括有:統一後中央政治體制如何規劃?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如何規劃?中央政府的組織及職掌作何調整?為統一而設立的機關,例如兩德關係部,統一後何從何去?統一後,對於東德現有的各級司法人員、情治人員及其他公務人員如何安排?兩德的軍隊如何整合收編?統一後,其外交政策為何,在對外關係上面臨什麼問題?國家地位及整體影響力有何增長?政黨政治運作的現狀如何?有哪些因素影響其政局的穩定性?政府如何回應?統一後對兩德的激進政治黨派、團體有何影響?其未來運作發展的方向如何?是否對社會的穩定有不良的影響?…等。另外,還就「對未來中國統一之啟示」進行了研究。

由此可見,當時「陸委會」對兩德統一問題的研究,是懷抱追求及推動兩岸統一的動機的。但在今日,雖然陳水扁曾表態「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的問題」,但卻至今仍拒不承認「國統綱領」的精髓──「一個中國」原則,相反還在大肆進行「漸進式台獨」活動。因此,即使是詹志宏和「陸委會」諮詢委員們對「兩德模式」感到興趣,也雖然所謂「兩德模式」本來就並不適合中國的國情,但看來它能為台灣新當局感到興趣的機會,卻是微之又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