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珍惜森林政府部門應帶頭節省用紙 拯救地球珍惜森林政府部門應帶頭節省用紙

昨日是「世界地球日」。澳門環境委員會為此舉辦了「認識環保紙」的講座,邀請香港的專家來澳講解使用環保紙的重要性。環委會主席梁維特指出,本澳推廣使用環保紙只是處於起步階段,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強市民的環保意識,希望逐步使環保紙的使用率更普及。梁維特表示,現時環委會所出版的刊物都是用環保紙製造,希望日後會逐步推廣到政府其他部門以及私人機構。

所謂環保紙,一般又稱再生紙,是將已使用過的紙張回收後,經化槳再造而成。盡管再生紙的韌度和光滑度等方面比原生紙有所遜色,但如用來印製雜誌書本,已可滿足出版業界和讀者的要求。實際上,近年已有不少私立機構和出版業界普遍使用再生紙,澳門環境委員會即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台灣「新聞局」出版的《光華》月刊,及大陸一些出版單位出版的雜誌,也長期堅持使用再生紙的環保立場。如果澳門特區政府各個部門在出版一些對紙張韌度及亮度要求不高的刊物,或印製內部辦公用品時,能夠像環委會那樣採用再生紙的話,就能夠在保護我們的地球方面,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一九八九年上半年,第三世界環境保護專家開會提出,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現在正存在著十大問題,如果不能採取辦法解決,就會給人類生存帶來極大的威脅。這十大問題是:一、沙漠化日益嚴重;二、森林破壞嚴重;三、野生動物大量滅絕;四、人口急劇增長;五、水源危機;六、漁業資源減少;七、垃圾廢物成災;八、大量使用農藥,造成嚴重危害;九、世界氣候變暖;十、酸雨發展。一九九八年七月,聯合國環境署負責人亦撰文論述了地球環境的十大禍害:一、土壤遭到破壞;二、氣候變化和能源浪費;三、生物的多樣性被減少;四、森林面積減少;五、淡水受到威脅;六、化學污染;七、混亂的城市化;八、海洋的過渡開發和沿海地帶的被污染;九、空氣污染;十、極地臭氧層空洞。

在上述的「人類環境十大問題」和「地球十大環境禍患」中,森林破壞嚴重都分別佔有「一席地位」。由此可見,森林資源的受到破壞,已成為威脅地球及人類生存的一大嚴重問題。眾所周知,森林植被是地球生態系統的最關鍵因素,也是地球健康狀況的一項最重要指標。但令人擔心的是,地球上的森林面積正以驚人的速度縮小。據世界觀察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地球上的森林面積已由一萬年前的六十二億公頃減少到現在的二十六億公頃。八十年代初,全世界每年毀壞熱帶雨林一千一百三十萬公頃,但重新造林的面積只有一百一十萬公頃。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一項報告顯示,目前世界上素有「地球之肺」稱號的熱帶雨林,正以每年一千五百四十公頃的速度減少,導致熱帶雨林每年的消失率達到百分之零點八,纍纍傷痕在衛星上清晰可見。在此情況下,在過去數百年裡,溫帶地區國家失去了大部份森林。最近幾十年以來,熱帶地區國家森林面積減少的情況十分嚴重。按照現在這種森林面積減少的速度,四十年以後,一些東南亞國家就難見森林了。由於植被破壞,全球有十九點六億公頃的土壤正向荒漠化發展,日益增加的二氧化碳也將越來越難被有效吸納。據科學家們認為,大規模砍伐森林,是目前地球變暖的原因之一。由於氣候變異和植被破壞造成旱情頻發,江河湖海被嚴重污染,水資源大量破壞,目前世界上約有十五億人口沒有可靠的飲用水源。有人預測,到二零二五年約三十億人缺水,如果這種基本需要得不到滿足,各有關國家很可能為爭奪水源而出現紛爭。而且,由於城市化、農業發展、森林減少和垃圾污染,自然區域變得越來越小,這就導致了數以千計的物種的絕跡。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物種絕跡的速度已增加到了一六零零年時的一百倍。如果保守地假定全世界有物種一千萬個,那麼到二零四零年,大約將有七十萬個物種消失。各個物種都是經數千萬年進化而來的,一旦滅絕,人類將可能永遠失去寶貴的農業種質資源和抗御滅絕性疾病的藥品來源。

因此,「拯救地球」,就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奮鬥目標。而節約用紙,就等於是間接地減少砍伐森林,成為「拯救地球」的一項有效措施。除了使用再生紙之外,推行「電子政府」,進行「無紙作業」,也是行之有效的辦法。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一些部門已進行了可喜的嘗試。就以新聞供稿為例,政府新聞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理工學院等機構,近來陸續採用了透過電腦網絡或電郵方式,向本澳各媒體單位提供稿件。這不但可節約紙張,而且也可節省媒體單位的打字工時。

但也有令人感到深深遺憾之處。比如,在民政總署成立之前,臨時海島市政局的綠化部門,身為應當珍惜樹木的機構,卻在向媒體發放新聞稿時,竟肆意浪費紙張,不但是其手寫稿字體很大,平均每頁紙才書寫二百餘字,而且還要加上一頁「文件封面頁」。而這種在發出新聞稿時亦加發「文件封面頁」的做法,目前仍在某些政府部門中普遍採用,這不啻是在「謀〔木〕材害〔樹〕命」。希望其主事者,應把「只有一個地球」銘記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