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大膽講話」一為選票二為應付美國人

本欄昨日據來自民進黨內部的消息揣測,陳水扁有可能會在其「五•二零」就職兩周年時發表凸顯「新中間路線」的演講,甚至有可能會釋放出願意訪問大陸或邀請江澤民訪問台灣、恢復兩岸事務性談判、實施兩岸「三通」的善意,以求將更多的中間選票吸收到自己的手中。而意想不到的是,陳水扁昨日竟然提前十天就作出了含有此類意思的談話,而且還將發表此番談話的地點精心地選擇在距離大陸地區廈門只有四千多米,只憑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對岸景物及人員活動的大擔島。

陳水扁昨日選擇在被台灣當局視為「離島的離島」的大擔島作「大膽講話」,的確是一個精心的安排。這除了是其大玩「在大膽島作大膽講話」〔按:在「八•二三炮戰」中,由於大擔島是台灣軍隊的最前沿陣地,故率軍駐此島的郝柏村將之稱為「大膽島」〕的文字遊戲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在這篇談話中,以「兩岸距離是那麼的近」、「民間的往來是如此的密切」作切入點,提出了「如果兩岸官方的關係,也能像民間一樣」,「坐下來對話、溝通,共同協商解決問題」,就「必能逐步拾建起和平、建設性的兩岸關係」的願景,進而提出「兩岸必須重啟協商的大門,方能減少誤會及誤判」,「複談的第一步就是先行互訪,八月一日以後,阿扁將推動執政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以促進彼此的瞭解與政黨的和解」及開放「三通」的訴求,並以他發表談話時所在的神泉茶坊,聲稱「如果中共領導人願意,阿扁也願意邀請他們到神泉茶坊來喝茶、談天」。另外,陳水扁亦從日前逝世的著名歌手「金門王」談到「八•二三」炮戰,進而指出今天金門扮演了「兩岸和平的最前線」這個「更重要的歷史新角色」,並從今年元宵節金門、廈門兩岸以「煙火」取代「炮火」,共享燦爛的星空,來凸顯其「金門演說」的「大膽開拓性」。由此可見,陳水扁挑選在大擔島向台灣地區主要媒體的四十多位總編輯發表「大膽講話」,事前必是進行了精確的計算和精密的研判,務必收到最高的宣傳效益及達到最大的心戰效應。

當然,台灣媒體及政界人士亦有評論說,陳水扁在島內旱災、限電風波頻傳,執政者在島內為「滅火」而疲於奔命之際,帶領媒體主管們登上金門大擔,做出要求民進黨規劃八月訪問大陸的宣傳,果然大幅佔據媒體版面,把島內的紛爭都比下去了。親民黨籍「立委」李慶安亦指出,陳水扁的發言事前經過精緻的設計,令人質疑他有意以大陸事務議題轉移民眾對停水、停電的抱怨。

這兩個不同效果,都有可能是陳水扁作「大膽講話」所冀求達到的目的。但相比較起來,還是前一個目的才是陳水扁所主要追求的效果。實際上,從種種跡像看,陳水扁近月來所採取的種種「大動作」,包括組建「拼經濟內閣」,修改民進黨黨章親自兼任黨主席,為加強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的互動而決定由「立委」兼任黨中央一級主管等,都是為了迎接兩年後的競選連任「總統」之戰。而近日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都對在各項公職選舉中進行國、親合作形成共識,計劃以「連宋配」迎戰兩年後的「總統」大選,並准備專攻陳水扁上台後無法改善兩岸關係的「罩門」,更促使陳水扁為了解脫此困局,並吸收更多的中間選票,就要在係造兩岸關係緩和氣氛方面下大功夫。另外,鑑於台聯黨已經搶佔了台灣地區政治光譜的極右端,擠佔了民進黨的「台獨原教旨主義派」傳統選票,陳水扁為了連任成功,也必然要開拓更多的中間選票。而兩岸關台是開拓中間選票的關鍵因素,陳水扁就必然要在兩岸關係方面大做文章,而昨日他的「大膽講話」,就是這篇「文章」的「序言」。

另外,陳水扁在兩岸關係議題上展現「善意」和「誠意」,也有應付美國人的考量。因為美國人現時的台海政策,是「維持現狀,台灣不獨,大陸不武」。而仍未廢除「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在執政後台灣是否會「獨」,讓美國人很不放心。因此,陳水扁在「五•二0就職演講」中,就提出了「四不一沒有」,以消除美國人的疑慮。最近台灣當局一系列的「去中國化」動作,包括要讓其駐美機構「正名」,使到美國人有所懷疑。陳水扁擔心失去美國人的信任,就很有必要進行這麼一番談話,以向美國人証明自己並非是「麻煩製造者」。

總之一句話,陳水扁昨日的「大膽講話」,對內是為了選票,對外是為了應付美國人。當然,在對對岸方面,則更是設下了一個陷阱:在他已表達了要打破兩岸僵局的「誠意」和「善意」之後,倘若對岸方面並不「領情」,相反還嚴厲批判或是冷嘲熱諷,陳水扁就可將「拒絕和談」的責任推往大陸方面,並將「麻煩製造者」的政治大帽子扣在北京頭上。這就一可蠱惑島內民眾,二可欺騙美國人,把自己的責任推個一乾二淨。

由此推理,倘若陳水扁在其「五•二0」兩周年講話中,進一步提出他有意到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老家探訪祖居及祭掃祖墓,並邀請汪道涵訪問台灣,以滿足汪道涵、辜振甫兩位身體欠佳的八十多歲老人「最後見一面」願望的訴求,而北京方面則以陳水扁尚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為由予以拒絕的話,那麼,陳水扁的「人性」、「人道」訴求就將會贏得島內民眾的同情,並將會成功地引導島內民眾將北京方面視為「以政治凌駕人道」、「不近人情」的「冷血者」,並可順著美國人「人權高於主權」的桿子爬,促使美國人在:海事務上的同情面進一步向陳水扁傾斜。

不是嗎?陳水扁昨日的「大膽講話」,就已在他的這一「錦囊妙計」上露出了端倪,並向北京方面拋出了「如何恰如其分、拿捏分寸應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