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企圖出席「APEC」峰會並過境美國

善於玩弄「兩面派」手法的陳水扁,近來一方面表示要緩和兩岸關係,邀請江澤民主席到台灣金門品茗,及自己親自返回大陸福建省詔安縣「尋根」,但另一方面卻在大搞「漸進式台獨」,尋求「外交突破」,籌劃訪問「非邦交國」甚至是「正式訪問美國」。

本來,陳水扁今年的訪美計劃,是企圖在去年「過境紐約」的基礎上,冀求更進一步,以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需過境美國為由,爭取「過境華盛頓」的。而其「最佳時間點」,亦已定在五月下旬。這是因為,李登輝原有五月下旬訪問美國並到華盛頓一行的計劃,陳水扁即抓住這一點,以要與屆時身在華盛頓的李登輝「會晤」為由,向美國政府提出讓其座機過境美國時在華盛頓停留,並讓他進入華盛頓市區並與李登輝會晤的申請,以求造成陳水扁「過境美國禮遇升級」及「前、現任總統在華盛頓會晤」的雙重轟動效應。如果陳水扁的這一計劃得逞,對「台獨」勢力無疑是頗具鼓舞作用。

然而,當台灣有關部門正在為實施這一計劃加緊策劃之際,台灣媒體揭露的「國安局弊案」內有台灣當局以巨款收買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及國會議員的情節,使美國政府頗為尷尬。為了避嫌,而拒絕向李登輝發出入境簽証,李登輝即以「健康」的理由宣佈推遲訪美日期。從而使陳水扁「過境華盛頓並與李登輝會晤」的計劃,也只得取消,並決定將今年的外訪計劃,定在非洲和歐洲,並爭取能「過境」巴黎或倫敦。

五月上旬,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如期訪問美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使中美關係發展逐步回到健康軌道。而國家主席江澤民亦確定在今年十月底前往墨西哥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時,亦將順道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布殊會面。美國政府為了避免對江澤民訪美安排造成衝擊,當然也就不願在此之前,對允許陳水扁以任何方式入境美國一事鬆口。因此,從理論上來說,陳水扁在今年內訪美的計劃,將難以實現。

然而,陳水扁仍不死心,還在爭取能盡早實現「正式訪美」,並希望能「打破慣例」,爭取以「國家元首」的名義,出席墨西哥「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而這兩者之間,是有機地聯繫在一起的。──為了能在今年內實現「過境美國」,就必須抬出前往墨西哥出席「APEC」峰會的藉口;而陳水扁如能獲得美國同意「過境華盛頓」,則顯示陳水扁爭取出席墨西哥「APEC」峰會的可能性將大為增高。因為據一位墨西哥台商表示,陳水扁能否出席墨西哥「APEC」峰會,美國的態度具關鍵作用:美國是否支持陳水扁出席,將會影響墨西哥的態度,雖然墨西哥向來與中國的關係密切。

實際上,陳水扁早就為爭取自己能以「國家元首」身份出席墨西哥「APEC」峰會進行佈局。一方面,他曾於今年初致函給墨西哥總統福克斯,希望能打破慣例,讓他以「國家元首」身份親自出席二零零二年「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如不能親自與會,也希望墨西哥能夠尊重他所指派的出席人選,而且層級不得低於去年。另一方面,台灣當局的「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朝明近日亦到了美國進行一個星期的「私人訪問」,其此行表面上是參加女兒的婚禮,但實際上卻是出席美國與台灣的情報首長級對話,並為陳水扁出訪美國「探路」。由於蔡朝明在「國安局」駐美國特派員任內常駐華盛頓一年半,與中央情報局高層十分稔熟,而中情局在中美關係上又往往向台灣傾斜,故蔡朝明這次的「探路」活動,其能量不可低覷。另外,台灣媒體亦指出,現任墨西哥總統福克斯在五年前擔任州長時,曾經應邀訪問台灣,這也是台灣當局與墨西哥「斷交」三十年來,唯一曾經訪問過台灣的墨西哥總統,而福克斯也相當欣賞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希望能吸取台灣經驗,作為墨西哥經濟改革的參考。另外,據有關資料顯示,墨西哥與台灣的雙邊貿易總額,高於中墨雙邊貿易總額。其中墨西哥向中國大陸出口額為一點五九三億美元,向台灣地區出口額為四點九億美元;而從中國大陸的進口額為七點九一六億美元,從台灣地區的進口額則為九點零五億美元〔以上均為一九九九年資料〕。

然而,台灣當局企圖借助墨西哥及美國來打破「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慣例,看來難以得逞。這是因為,一來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墨西哥,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主辦一次國際級會議的機會,它不想因「陳水扁與會」的問題而導致包括中國等一些國家的領袖的抵制杯葛,令到這次會議黯然失色。二來在美國方面,當年定下台灣當局領導人只能指派主管經濟工作的部長級官員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慣例」──「西雅圖模式」,就是由美國提議的,並作出了五點正式口頭聲明,表示美方將以「APEC」有關諒解和慣例相一致的負責態度,履行它的職責,並將根據有關只有一個中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一貫立場行事;台方將派「經濟部長」與會,會議的安排將尊重主權國

a代表和地區經濟代表的區別。既然如此,作為必須帶頭遵守國際協約和默契的美國,不能踐踏由自己提倡的這個國際政治承諾。

其實,陳水扁也深知爭取自己親自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可行性並不高,故又提出了如不能與會,台灣指派出席人選的層級不能低於去年的「最低要求」。而在去年的上海「APEC」年會中,台灣當局因「抗議」外交部長唐家璇的有關談話,根本就沒有派代表出席非正式領袖會議,而只是委派了「經濟部長」林信義和「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出席部長級會議。故陳水扁所說的「層級不得低於去年」,不知從何說起。但若是「層級不得低於以往」的話,則是大有文章,因為台灣當局以往曾有多次指派「經建會」主委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慣例,並曾為了尋求「突破」,讓「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來兼任「經建會」主委。而現在也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兼任「經建會」主委,倘陳水扁是指定「經建會」主委代表他出席墨西哥「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而大會主辦當局又不察的話,就可能會讓台灣當局達到出席代表的地位提升至「副院長」一級之目的,並讓林信義本人能有機會一洗去年「受辱」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