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再度擴張黨工待遇有所改善

「政黨輪替」所引起的其中一個重要效應,就是隨著喪失政權的中國國民黨必須實施「精實案」,對中央黨部和地方黨部的組織及黨工進行「精簡縮編」和「減薪裁員」,已經成為執政黨的民主進步黨卻是大事擴張,最近更因陳水扁兼任黨主席,為了「安全」起見,而必須調整辦公樓層,加強保安防衛措施,並增設接待民眾及與民眾互動的設施。其中,將「華山商務大樓」九樓全層騰空,成為正、副主席及正、副秘書長辦公室及中常委會議室專用樓層,並新租該商業大樓的一樓〔港澳稱為「地下」〕全層,作為民進黨發展史的展示大廳及民眾接待廳,改變過去接待民眾只能在十樓黨總部大堂進行,十分擠迫的情況。實際上,隨著民進黨取得台灣地區的「執政權」,每日前往民進黨總部拜訪、諮詢、投訴的民眾甚多,經常人頭湧湧,原僅作「傳達」功能的黨總部大堂已不敷應用。尤其是在陳水扁就職「總統」及「國慶」等重大節慶日,從海外返台慶賀的「台僑」〔按:移居海外的台灣本省籍民眾自稱為「台僑」,藉以與中國大陸移民或移居海外的台灣外省籍民眾的「華僑」稱謂作區隔〕擠滿大堂,令人轉不過身來,筆者穿插其間也有「窒息」的感覺。

民進黨本是草根政黨,並沒有什麼黨產,再加上過去長期高喊「環保」及「社會福利」口號,而被外界視為「反商」,無法得到大企業主的金援,故民進黨的黨務經費只靠黨員繳納黨費和一些對國民黨「黑金政治」不滿的中小企業主的捐贈為主,頗為拮据。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導〔現任台北縣政府主任秘書〕和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在與筆者長談時就表示,民進黨黨工的薪資,只相當於同等學歷及近似職級的公務員的三分之一,或私人企業幹部的七成。而且黨工還須在選舉活動或黨部舉辦的各項活動中加班加點,工作壓力甚大。因此,民進黨黨部的工作職位對外界的吸引力並不大,現在黨部中的各級黨工,都是一批理想主義者,抱著「奉獻」的心情來為黨部工作,實際上他們是放棄了在外間較為優厚的待遇而到民進黨黨部工作的。

另外,民進黨原在民生東路的中央黨部,出於節省租金考慮,面積很小,工作人員的工作空間都很擠逼。後來,在「立法院」通過「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對在「立委」選舉中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門檻」的政黨,給予發放每張選票每年五十元的補助金之後,民進黨當年就收到一億五千六百六十萬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除了立即清還了債務之外,還將中央黨部搬到了面積較大、位於北平東路的「華山商務大樓」的新辦公地址,並對中上層黨工予以加薪,使到黨工無後顧之憂,而且黨也有條件動員能力較強的黨員脫產進中央黨部或地方各級黨部工作,使黨部的工作績效大為提高。

「政黨輪替」後,由於大企業主紛紛向「新政府」靠攏,願意金援民進黨的選舉經費,使民進黨的黨務經費節省了不少選舉費用開支,就有條件進一步改善黨工待遇,黨工的薪資就「水漲船高」,有了進一步提升。目前,一位大學剛畢業沒有經驗的黨工,每個月的薪水已提升至二萬八千元,雖比外間仍低,但已使那些本來就不大計較待遇,只是抱著「志工」心態的年輕人欣喜不已。而一級主管的月薪也調升至十萬元左右,雖與在「政黨輪替」後原由一級主管職位調到「政府」任職的舊同事動輒就是近二十萬元的薪金待遇,或是國民黨一級主管的薪水加上津貼也有二十萬元相比,仍有一段距離,但對於曾長期在野、「草根」出身的民進黨高級黨工來說,也是心滿意足的了。

民進黨中央黨部在「華山商務大樓」原來共租下了八、九、十樓共三層,其中九樓是黨主席及秘書長以及幾個一級部門使用。民進黨在一九九八年進行「中國政策辯論」之後,加強了對大陸事務的研究及策劃工作,再增租十四樓一個單位,將中國事務部遷往該處。此時,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總面積為五百坪〔折合約一萬七千七百呎〕。據說,雖然面積是原在民生東路舊址的兩倍,但由於北平東路並非是商業區,寫字樓租金較平,再加上公司設在同一幢大樓十一樓的盧姓業主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予以租金特惠,每月只收二百萬元,故民進黨總部現時所支付的租金比原租用舊址的租金還要少。

民進黨看中「華山商務大樓」,據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風水」特佳。一九九七年二月民進黨遷址之前,時任黨主席的許信良曾找地理師來堪輿過,那個「風水佬」在看完後指出,此棟建筑物是白藍的水色,位置是座南朝北,在「五行」上是屬「水」,而許信良當年的運勢也是屬「水」,故十分合適。當然,由於「華山商務大樓」較為靠近「立法院」,也方便黨籍「立委」到黨部商量事情。「政黨輪替」後,也因「華山商業大樓」與「行政院」十分接近,也方便黨、院之間的溝通聯繫。另外,「華山商務大樓」到捷運地鐵「善導寺站」只有一百多公尺,交通也十分方便。而且,大樓門前停車位甚多,也方便各電視台停靠SNG轉播車。

然而,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華山商務大樓」的安全問題,卻使保防部門頗費躊躇,這主要是因為「華山商務大樓」與市民大道遙遙相對,而其對面又是一個長年空置的工地,有利於武裝恐怖分子「偷襲」。但鑑於「華山商務大樓」的風水果然特佳,民進黨搬進去後就連接取得一九八七年縣市長、二零零零年「總統」及二零零一年「立委」選舉的勝利,故最後還是決定「一動不如一靜」。不過,據說「新政府」將會動用行政手段,整頓清理對面的工地。

目前,民進黨中央黨部共有一百二十餘名員工,平均年齡三十歲出頭,是台灣四個主要政黨中,黨工平均年齡最年輕的黨部。中央黨部每個月的固定基本開支為七百萬元,其中房租二百萬元,人事薪資和行政活動費用約五百萬元。也就是說,民進黨的年度預算,僅為國民黨的二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