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主席對香港三點希望同樣適用於澳門 江澤民主席對香港三點希望同樣適用於澳門

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在香港會見澳門特首何厚鏵時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的成功實踐,充份顯示了這一科學構想的強大生命力。他希望以何厚鏵為首的澳門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在維護澳門的繁榮和穩定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績。

江澤民對何厚鏵的談話內容,可以分為兩部份來解讀:前一部份,是對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的共同評價;而後一部份,則是對澳門特區的未來期望。江澤民在接見澳門特首時將香港連同澳門一齊作出評價,當然是有其時空背景:時,是正值香港回歸祖國五周年及香港特區第二屆政府宣誓就職;空,是江主席接見何特首的地方在香港。

既然如此,我們也不妨推而及之,對江澤民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內容,也將之視為同樣亦對澳門有指導作用,亦即同樣適用於澳門,至少是有啟迪作用。這一點,有點類似在澳門回歸一周年慶祝大會上,江澤民發表講話中所提到的「四點希望」,雖然是面向澳門而作,但亦同樣適用於香港那樣。其實,江澤民上次是借澳門的「講台」向香港「發聲」,而今次則並無採用同一方式的意思。但既然港澳兩個特區都是實施「一國兩制」,澳門亦與香港一樣目前在經濟發展上遇到一些困難,也既然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適用於台、港、澳地區,且在港、澳地區具體落實還具有共通性,故我們也不妨認真領會江澤民的這篇講話,並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以之來指導澳門特區的各項工作。

上次江澤民在澳門提出了「四個希望」,今次他在香港也提出了「三個希望」。「四個希望」較為著重於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強調了「一國」;而「三個希望」則較為偏重特區內部的運作,突出了「兩制」,而且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語多鼓勵。因此,江澤民昨日在香港的講話,實質上是一個「鼓勁」的講話,是在香港在前進的道路上遇到這樣那樣困難的時候,給香港人打打氣、鼓鼓勁,鼓勵人們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前途,要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氣。這個講話內容的基調,與「四點希望」所帶有「敦促」的意涵,形成某種微妙的差異,也與董建華昨日在致辭中充滿自省的意味,形成了有趣的對應。

江澤民昨日提出的「三點希望」,可概括為:一是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要當好香港的主人,為香港的未來發展謀劃,並要當好國家的主人,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努力。二是香港

U行政機關人員,必須更好地為公眾服務,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保障公眾利益,凝聚社會力量,高級官員要維護及支持行政長官的領導,加強團結。三是港人要自強不息,共同開創經濟發展的新局面,利用香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和法治系統,靠著香港的實力與競爭力,正視和解決當前面對的經濟困難及問題。

廣大港人是香港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廣大澳人也同樣是澳門和國家的主人。「澳人治澳」、澳人當家作主,就是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來治理澳門。愛國者的標准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地擁護祖國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不損害澳門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是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澳人治澳」是保証澳門繼續繁榮穩定的一項國策。當然,「澳人治澳」也不是說澳門的事情全部由澳門人自己來管理,中央政府一點都不管;「高度自治」也不是完全自治,中央政府甚麼也不干預。中央政府確實全不干預依照「澳門基本法」規定的屬於澳門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但仍保持某些屬於國家主權範疇的管理權力。同樣,「澳人治澳」也並非是所有澳人都直接參與特區政府的行政管理,而是透過由協商選舉產生的特首領導特區政府進行行政管理。不過,為了體現「澳人治澳」,一方面特區政府的施政要貼近民意,並廣闢渠道多聽民間意見,將群眾的合理要求歸納提煉後化為政府的決策,再向群眾「安民告示」,使政府的決策家喻戶曉、深入民心,並自覺地遵守執行。與此同時,所有公務人員都是全體澳人的「公僕」、「勤務員」,應「以民為本」地為澳人服務,而不是當官做老爺。昨日,中央電視台播出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的專訪,他表示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各級公務人員必須清除官僚文化,增強為民眾服務的意識,這番話值得澳門各級公務員細細品味。

也正因為如此,江主席在講話中是很著意強調港人的參與的。他指出,「只要特別行政區政府同廣大香港居民和衷共濟,發揮各階層之智慧,凝聚全社會之力量,就一定能夠把香港的事情辦好」。在澳門,我們有了一位水平和能力較高的特首,但可惜因過去前澳葡政府實施殖民主義管治的惡果至今仍遺毒未清,各級公務員的水平和能力仍有待提高,這就更需要特區政府發揮各階層的智慧,凝聚全社會之力量,協助特區政府將澳門的事情辦好。集思廣益總比少數人關起門來決策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