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五周年對澳門啟迪作用的另類思考 香港回歸五周年對澳門啟迪作用的另類思考

今日是香港回歸五周年紀念日,香港特區第二屆政府也將在今日宣誓就職。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傍晚第三度踏上香江大地,參加一系列慶祝活動,帶來了中央人民政府和內地十三億人民的祝福。澳門特首何厚鏵亦應邀前香港出席慶祝活動,帶去了四十多萬澳門居民的祝賀。

正如香港特首董建鏵所言,香港回歸五周年,是香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雖然在過去五年裡,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民眾遇到了不少挑戰,但香港特區成功地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一巨大成就來之不易,這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堅定不移地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以積極和務實的精神落實「一國兩制」的結果。

實際上,香港特區在回歸五年的路上,既有凱歌猛進,也有曲折發展。當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之時,一場金融風暴正在亞洲蔓延,這場風暴引爆了香港多年來積存的經濟泡沫。而後,香港經濟轉型、泡沫經濟破滅導致的民生問題、通貨收縮問題、「九‧一一」事件引發的全球經濟不景問題接踵而至,香港經濟進入了多事之秋。面對一波波衝擊,年輕的香港特區政府在特首董建華的領導下,沉著應對,逆境自強,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考驗。實踐証明,由香港地區的中國人來治理澳門,幹得比英國人並不差;有強大的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支持,香港特區定能與時並進,逆境自強,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澳門回歸前夕,在澳門的愛國居民中,「香港的今日,就是澳門的明天」這句口號喊得特別響亮。事實也正是如此,澳門回歸後雖然也遇到與香港一樣的困擾,但澳門特首何厚鏵和全澳居民共同努力奮鬥,在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支持下,全面落實貫徹「澳門基本法」,勇敢面對各種挑戰,也為澳門特區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激勵著每一位澳人為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而不斷奮鬥。

既然「香港的今日,就是澳門的明天」,這就不禁使我們想到了香港的「今日」發生的一件事:港府發言人前日宣佈,從第二屆政府任期開始,葉國華將不再擔任行政長官特別顧問。日後港府處理港台關係的事務,將轉由政制事務局負責。台灣有關機構日後的相關事宜,在適當的情況下,可以向政策事務局反映。那麼,澳門特區的「明天」,是否也應當像香港特區那樣,將涉台工作編納進澳門特區政府的體制內,由專門機構及專人來負責澳台關係事務,並就相關事宜與台灣駐澳機構以至台灣相關部門直接溝通、協商?

政制事務局是香港特區第二屆政府實施「首長問責制」後十一個「問責局長」之首,負責特區內部的政制改革、選舉事務及香港特區對中央政府及內地各省市的官方關係,以及總攬香港特區對外事務,地位及性質十分重要。董建華將香港特區政府主責港台關係的模式,由過去「個人對個人」的溝通方式改變為納入建制,並是由「問責局長」體制中最為重要的政制事務局負責,這充分顯示,香港特區政府經過五年來「摸著石頭過河」的摸索探討,吸收了由民間人士負責對台溝通模式的缺憾,並在吃透了「錢七條」的精神之後,終於大徹大悟,明白到加強港台關係對於貫徹落實「江八條」,建立全球「反獨促統」的統一戰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如果再繼續以「愛理不理」的態度來處理港台關係,就無法完成江澤民主席所授予的向台灣地區率先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光榮任務。

其實,香港特區政府的這一重大變革,已是早有強烈呼聲及蛛絲馬跡。一方面,葉國華過去五年來雖然工作很努力,但受限於他既不是政府官員,有責無權,又不熟悉台灣情況,未能准確把握港台關係中的複雜、敏感問題,而致港台關係處於膠著狀態,早就有不少台灣客人向中央領導人反映投訴。中央政府當然不希望兩岸關係在陳水扁拒不承認「一中」原則而呈僵持狀態之下,可以發揮中間橋樑作用的港台關係也同樣是繼續膠著。另一方面,中央最近以種種形式向香港特首董建華耳提面命:香港政務司長曾蔭權今年二月赴京述職時,國台辦副主任周明偉予以接見,這已為港府官員直接介入涉台事務發出政治訊息;近日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訪問香港獲得董建華接見,並非如以往般由葉國華陪同,而是由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邢魁山出面。這些,均預兆了香港涉台事務將由中央政府主導,並由香港特區政府主掌,而不能再處於「民間人士負責」的低級狀態。

看看香港,回想澳門。雖然在澳門回歸兩年多來,澳台關係相對較為活絡,但仍有許多可以做得更好之處。就以今次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港台關係事務納入體制一事來說,澳門特區政府就應當從中受到啟迪效益,並且做得比香港更好。

實際上,過去兩年多來澳台關係中發生的一些事情,由於澳門特區政府並無正式官方體制進行處理,就令到某些急需解決的問題未能得到及時、妥善的解決。比如,在台灣打工及旅遊的澳門居民遇到需要涉公權力機構出面協助解決的事宜時,是「求救無門」、「求助無人」;前一段時間台灣「立法院」「二讀」通過「華僑身份証明條例」,可能會危及在台打工的一萬多澳門居民時,澳門特區政府也無人向台灣當局查詢了解及提出改進意見。這種情況,不要說是不利於澳台關係健康發展,就連「維護澳門居民基本權益」的最起碼責任,也未有負起。

因此,我們希望澳門特區政府也能指定府內專門部門主管澳台關係事務,並搶前香港一步,以享有公權力的民間機構的形式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不要再落在香港的後面,白白地浪費澳門在推動兩岸關係方面的有利條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