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實案談到國民黨改造的必要及迫切性

明日舉行的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將正式提出該黨的「精實案」。據透露,該「精實案」方案規劃在兩年內裁減黨工一千人,減薪一成至二成,退休年限也將提前五年。據統計,國民黨目前專職黨工有二千一百多人,加上服勤人員、司機及按月支領退休金的退休黨工一千一百多人,龐大的中央黨部人事經費成為重大包袱。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估算,實施減薪裁員方案後,每年可節省新台幣二億五千多萬元的預算。

國民黨的「精實案」分三部份。在組織精簡部份,副秘書長由原設一至三名減為一至二名,中央委員會內部單位方面,秘書長以降七個委員會仍予以維持,但委員會以下部門原有三十六個縮編為二十四個,地方區級黨部方面由三百七十八個減至一百二十個。在裁員部份,預計中央黨部要裁二百人,地方黨部裁八百人。裁員計劃將在兩年內分階段實施,甲、乙、丙三職等退休年限也將從原來的六十五歲、五十五歲和五十歲,均提前五年。至於減薪部份,則按薪資職務不同,分別減薪一成到兩成。

減薪裁員當然是工薪階層所不願。因此,國民黨的「精實案」也不例外,受到部份黨工的反對。昨日,國民黨產業工會的代表三十多人,就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十樓所舉行的中央工作會議議場外抗議「精實案」,要求雙方進行勞資協商。他們表示,他們不反對黨內實施「精實案」,但要求「裁員不減薪」,對裁員「程序正義化」,以及提供「最後申訴權」的機會。而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則在事後指出,為了黨的戰鬥化、年輕化、精簡化和義工化,「精實案」是一定要走的路,這也是黨再造的關鍵。不過,他又委請行管會主委張哲琛與基層黨工溝通。

但另一方面,就在國民黨分別遭受民進黨、親民黨、新黨、台聯黨瓜分選票資源並被人視為「缺乏朝氣」之際,近日卻有一大批年青人宣誓加入國民黨,其中台北縣於上周六參與宣誓儀式的新黨員有四百五十多人。這又顯示,已有一百零八年歷史的中國國民黨,仍將會「老店新開」,展現其頑強的生命力。

國民黨要實施「精實案」,當然是受制於喪失政權後「黨產」遭到執政民進黨「圍剿」所衍生的問題:一方面,國民黨喪失政權後,黨營事業也就隨即喪失了在經營方面的特權,不但是整體盈利大減,而且有不少黨營企業虧損情況嚴重,這樣的財務情況難以支撐國民黨沉重的財務開友。另一方面,民進黨以國民黨執政時「黨庫通國庫」為藉口,提出清算國民黨黨產,並已擬制了相關法案,准備呈送「立法院」審議。這對於主要是依靠黨產盈利或溢息來維持財務的國民黨來說,當然是一個嚴重的警號,這也就是林豐正所說的「精實案」是一定要走的路的原因。

實際上,國民黨組織的「虛腫」,早已在客觀上成為國民黨發揮戰鬥力的障礙。試想,國民黨從中央黨部到地方各級黨部,設立了那麼多的機構,中央黨部還興建了一幢豪華級的大樓,養了那麼多的黨工,每年的財政預算〔包括選舉經費〕超過一百億元,但在選舉中所能動員到的選民,卻是與這個龐大的動員機器強烈地不成正比。而民進黨的黨工數目只有國民黨的八分之一,每年黨務經費也只有數億元〔如遇選舉年則增至二、三十億元〕,但卻能動員到佔選民總數三成左右的選民,這除了是「理念」、「追求」等方面的因素之外,國民黨黨機器的臃腫低效率,也是重要的原因。

其實,國民黨的問題主要還不在於此,就連國民黨自己也認識到,這個「百年老店」所存在的問題,包括有:一、黨的理想喪失,理念與時代脫節,無法與選民產生共鳴。二、黨的決策機制缺乏民主的精神。三、各級民選公職人員的提名機制,未能符合選民高標准的期盼,亦不能滿足黨內公平民主競爭環境的要求,以致每逢選舉,往往形成分裂的危機。四、政黨的形像對選舉成敗有關鍵性的影響,而國民黨過去由於長期執政,積弊日久,再加上反對黨刻意的渲染,使國民黨形象漸漸被定型為「黑金」、「保守」,重利益而輕理想的結合。五、國民黨失去了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六、國民黨組織經數十年發展,已呈現相當惰性,難以發揮結合群眾的功能。七、國民黨的政策研究未能落實,亦未與政策制定過程密切聯結,使該黨的政策主張與宣導,未能與民意產生共鳴。八、國民黨投資與經營的事業,財務過程不夠公開化、透明化,常引起社會各界的批評。

國民黨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落敗、交出政權後,曾在連戰的主導下,於「十五全」臨時會議上通過了一個「改造案」,提出了精簡組織架構,實行黨內民主,成立國家政策智庫,推動「國會」改革,推行年輕化,改善形象,促進黨產透明化和效率化、公益化等措施。這本來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由於積習難改、積重難返,改革的進度並不明顯。兩年來國民黨的一些作為,仍然令人難以感受到「改革」的氣息。直到最近因行使「考試院長」同意權,有黨籍「立委」不顧黨紀決意「跑票」,黨中央為了嚴肅黨紀,不惜損失議席也要開鍘處分違紀黨員,才使人感到國民黨開始醒悟,不能為「保議席」而瀆褻黨的原則及紀律。或許,從實施「精實案」及處分違紀黨籍「立委」開始,國民黨能夠逐漸擺脫以往的負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