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總統」的口來說「台獨黨綱」心裡話

要寄望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看來在可預期的時間內,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要說,「台獨」是民進黨的「神主牌」這個重大議題,制約著民進黨必須堅持「台獨黨綱」不放了,就從這次民進黨第十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某些「小動作」來看,「台獨黨綱」是「不可碰觸」的「圖騰」:一、儘管李文忠等二十名「六O社立委」提出的「弱化台獨黨綱」議案,只不過是要求凡經黨代會通過的競選綱領,視為黨綱的一部分〔為了吸引中間選票,競選綱領往往在兩岸關係定位上比較溫和務實,彰顯「新中間路線」〕,以此來沖淡、稀釋「台獨黨綱」,但卻並未根本觸動「台獨黨綱」,但「十全會」也不願意向這個「六O社提案」提供一個可擺上大會討論的機會,在編定大會程序只安排了五十分鐘的「討論議案」時間,何況要「討論」的議案還包括「超過六十五歲黨員免繳黨費」,「中執委,中常委任期延長為四年」等多項,故即使是真的將「六O社提案」交付大會對討論,也無法有足夠時間予以處理。而在前日的會議中,主持會議的謝長廷更是以大會前面的流程拖了太長時間,下午還得進行各項選舉,時間為是為由,「裁示」將包括「六O社提案」在內的所有提案,交付沒有黨章綱修正權的中執會處理,整個「討論論案」的程序,由原定的五十分鐘縮短到實績的二十二分鐘。二、曾在「九全會」前夕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提案,並在「十全會」前夕再次醞釀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提案的「新世紀辦公室立委」陳昭南,本來有意競選連任中常委,但卻「勸說」退選,迫使他停止向各中執委拉票行動,連他自己也不敢投自己一票,結果在中常委選舉中只得0票,而另一也曾提議廢除「台獨黨綱」的「福利國連線立委」卓榮泰,在參選中執委時也遭「勸退」,結果他也是連自己手中的一張選票也投給了他人。這樣,就使本屆中執委、中常委的人員組成,再也沒有主張廢除「台獨黨綱」的人。三、參與出面「勸退」陳昭南、卓榮泰的「新潮流系立委」林濁水,提出的「勸退」理由是:民進黨如果拿掉了「台獨黨綱」,與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就沒有什麼差別,也就失去「存在價值」。而林重謨更是「恃粗賣粗」地作了唯一的大會發言,痛罵「六O社立委」:有種就在選舉時公開放棄「台獨黨綱」,民進黨的選票一定會被台聯黨拿光。

由於民進黨根本不可能拿掉「台獨黨綱」,故陳水扁在兼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兩岸關係就將根本不會有改善的可能。這不單止是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將進一步約制束縛「中華民國憲法」中的「一中原則」,陳水扁本人已再也不能像過去兩年多來那樣,以「一中憲法總統」身份說些「四不一沒有」的冠冕皇堂空話、套話,以減輕來自島內民意、海峽彼岸以至美國主子的疑慮和壓力的問題,而是陳水扁將有可能以「總統」、黨主席兩種身份集於一身的便利,以「總統」的「口」來說民進黨主席的「心理話」,使「一中憲法總統」變成「台獨黨綱總統」,並讓「台獨黨綱」偷渡為「全民意志」和「既定國策」的問題。

實際上,陳水扁在接過民進黨主席印信之後僅僅一個小時,即在就職典禮晚宴上發表就職演說時,藉口中國政府當天與瑙魯〔台灣譯作「諾魯」〕政府簽署建交公報,而三度脫稿演出,加進情緒化的詞句,使本來還算較為溫和,並能體現一定程度善意的演講文本,變成氣勢洶洶、充滿刺激性的謾罵,而且還說出了含有強烈「台獨」意識的「走咱自己的路,走咱台灣的路,走出台灣自己的路」,還把文稿中的「兩岸三通」修改為「兩岸關係」。有人指出,陳水扁如僅是民進黨主席的身份,這種表現尚屬情理之內,但他同時又是必須執行「一中憲法」的「總統」,說這樣的話就明顯是有「違憲」之嫌。如果繼續這樣混淆身份下去,他的這個「中華民國總統」也就將在客觀上成為實質的「台灣共和國總統」。

這種擔心並不是多餘的,「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台獨」,日後還將會持續發酵。比如,亞洲自由黨聯盟將於今年十月間在韓國漢城舉行論壇會議,邀請陳水扁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前往參加。如果陳水扁的身份僅是民進黨主席,由於民進黨是亞洲自由黨聯盟的成員,這當然只是屬於「政黨外交」的層次,但由於他同時又是「中華民國總統」,如獲批准入境韓國與會並在開幕式上與金大中總統「手拉手,排排坐」,那就是「總統外交」了。因此,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其在國際場合上的「政黨外交」動作,將會帶來更多的政治困擾。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