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兼任黨主席自揭追求台獨本質

陳水扁以「一中憲法總統」身份兼任「台獨黨綱」黨主席的弊端,在他接任民進黨主席那一刻起即時顯見。這幾天,社會輿論和在野黨領袖連戰、宋楚瑜等人都分別指出,陳水扁如是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大談「走咱台灣自己的路」,及以「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那是無妨;但由於陳水扁同時又具有「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他這些言論就明顯地抵觸「中華民國憲法」,使他成為「違憲總統」。如果繼續如此凸槌演出,可能會引發「憲法危機」,至少是在野黨「立委」聯署要求「大法官會議」對此作出「釋憲報告」這對陳水扁爭取連任絕對是負面因素。

實際上,就連筆者這幾天接觸的民進黨活躍人士,都認為陳水扁兼任黨主席是一著「險棋」甚至是「死棋」。因為日後他在兼任黨主席的任內,必然會依照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或主流價值,說一些與「一中憲法」有所抵觸的話,做一些有悖於「全民總統」精神的事,在後年的第十一任「總統」選舉中,就必然會被在野勢力將這些話和事一宗一宗地挑明出來,「按住來打」,使他的政治形像和道德誠信大為「失分」,將會嚴重影響他的連任之路。

其實,這一弊處,陳水扁本人又是何嘗不知?據說,陳水扁在作出兼任黨主席的決定之前,曾廣泛徵詢親近人士的意見,其中他的高徒,「正義連線立委」陳其邁就深入中肯地指出了兼任主席對陳水扁爭取連任「總統」是絕對的負面因素,不但不能為他「加分」,相反還要「減分」。陳水扁當時也認為這一分析甚有道理。

既然如此,陳水扁為何明知兼任黨主席是一劑「毒藥」,卻偏要裝著高高興興的樣子將之喝下肚中呢?據說,還是陳其邁的分析,讓他下定了這個決定。當時陳其邁在分析了陳水扁兼任黨主席的弊處後,卻又指出,兼任黨主席卻可挽救民進黨,也就是說,兼任黨主席對陳水扁本人來說,是「下下策」;但對民進黨來說,卻是「上上策」。陳水扁在權衡利弊之後,決定「兩害取其輕」,以犧牲自己個人的毀譽而挽救民進黨的潰亡。

原來,問題出自「台獨」大將蔡同榮、姚嘉文等人意圖染指民進黨主席的位子。──在民進黨「十全會」召開前幾個月,與謝長廷同屬「福利國連線」的蔡同榮、姚嘉文、顏錦福等人均公開表達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意圖,並以高雄市長民進黨主席之間必須「二擇一」來脅迫謝長廷退選連任黨主席。而謝長廷在對自己未來政治前途作一番評估後,認為續任民進黨主席未必會為自己仕途「更上一層樓」加分,但如連任高雄市長,則在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整合成功有望,陳水扁未必能保住「總統」位子,民進黨也無法「光復」台北市之下,高雄市長就將會成為民進黨所掌握的最高行政首長職務,這對謝長廷積累政治資源,爭取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甚為有利。因此,他決定捨黨主席而取高雄市長,而陳水扁亦一句以「謝長廷與高雄市民有約」,來「成全」謝長廷。

在逼退了謝長廷後,蔡同榮當選民進黨主席的機會大增,甚至黨內評估蔡同榮必將會是篤定當選,陳其邁、陳淞山等陳水扁「身邊的人」也是如此分析。然而,蔡同榮是著名「台獨」分子,曾在美國參與創建「台獨聯盟」而遭受前國民黨政權列入「黑名單」;返台後又率先提出「台獨公投」建議,因而獲得個「蔡同投」的外號。他還主張撤銷「陸委會」,將之併入「外交部」,使之成為「外交部」屬下的「中國司」。由於民進黨已執政,也由於民進黨的執政多賴於向「新中國路線」轉型成功,如由「台獨」分蔡同榮出任黨主席,必會毀掉民進黨。

而要阻止蔡同榮參選並當選民進黨主席,在蔡同榮黨內人脈充沛的情況下,那就只有一途:宣佈由陳水扁兼任黨主席,蔡同榮也就只能被迫知難而退,無話可說。因此,就有陳水扁兼任黨主席之舉,對他本人來說是「下下策」,但對民進黨來說,卻是「上上策」的說法。

其實,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在客觀上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終讓人們清楚地看清陳水扁也是「台獨」理念的主張和維護者的本質,而不為其各種所謂「溫和務實」言論所迷惑。實際上,「台獨」理念早已在陳水扁的思想中根深蒂固。長期以來他堅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他從不願表明自己是「中國人」,不願恢復「國統會」的運作,更不願按規定出任「國統會」的主任委員,對各種偏離「台獨」理念的說詞都加上「條件」〔即都是附加「如果」之類的限制詞〕,這些都顯示他只有兩岸緩和的期待而沒有統一的願望。更反映出他對「台獨」理念的認同和堅持。他之所以提出「四不一沒有」之類的「務實」語言,只不過是形勢趨勢,鑑於明白「台獨」主張將會激怒中共,只能以此來穩定局勢,不致使「新政府」一上台就面臨「攤牌」的局面,並為「靜觀待變,徐圖發展」爭取時間。因此,「四不一沒有」之類的說詞,並不能反映其真實本意──他既然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總統」,當然就必須恪守「一中憲法」,「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然而,剩下的「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卻因「憲法」中並未有規范制約「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內容,他就以不恢復「國統會」運作,不推動「國統綱領」的形式,予以實質否定。這才是陳水扁表面上不公開追求「台獨」但實際上已沿著李登輝定下的「兩國論」路線發展,全力推動「台灣化」,維護民進黨的既有路線的真正本質。陳水扁的兼任黨主席,只不過是使其「務實溫和」外衣被剝落得更快而已。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