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在疆域地圖領域為分裂國土埋下伏筆

由陳水扁嫡系子弟兵──「正義連線」會長余政憲出任部長的「內政部」,最近在有關「國家疆域」及「地圖審查」等問題上,有兩個值得關切的新動作:其一是計劃將外蒙古視作「非固有疆域」,其二是打算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這兩項新措施,可能將會為「台獨」分子在宣示「國家領土」和出版地圖的領域中進行分裂國土活動提供法律依據,亦即是使「一邊一國」在法律上合法化。對此,有必要保持高度的警覺。

其中,有關外蒙古將被視為「非固有疆域」問題,余政憲於本月十九日指出,「內政部」將基於務實立場,朝向視外蒙古為「非固有疆域」,因此不必透過「國民大會」議決變更。而「內政部」地政司司長張元旭則進一步補充說,外蒙古在一九四五年宣告獨立〔按:蒙古人民共和國於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成立;一九四五年二月,美、英、蘇三國首腦在「雅爾塔協議」中規定,「外蒙古的現狀予以維持」,作為前蘇聯參加對日作戰的條件之一〕。「中華民國政府」在一九四六年與前蘇聯簽署「友好條約」,因而承認外蒙古獨立。但到一九五三年,「立法院」表決廢除「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推翻台灣當局與前蘇聯承認外蒙古「公投自決」結果的約定,從此聲明對承認外蒙古「失其依據」。由於「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的規定是「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這裡的「固有之疆域」讓外蒙問題有一點迴旋空間。因為外蒙問題目前有兩種見解:一是不承認外蒙獨立,依然視為「固有疆域」,如要承認,就需要「國民大會」決議;第二種則是視外蒙為「非固有疆域」,因此承認外蒙不牽涉「領土變更」問題,自然不必走「國民大會」決議這條路,「外交部」也支持這一見解。

余政憲和張元旭所指的情況,確是事實,也是實事求是的態度。這是因為,外蒙古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已得到國際上的公認,而蒙古共和國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只不過是台灣當局當年出於「反俄反共」的政治需要,而推翻了承認外蒙古獨立的承諾,並一直把外蒙古視為「中華民國領土」。因此,「中華民國」地圖是「秋海棠」,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的「公雞」,有著明顯差異。也正因為如此,在台灣當局的「中央行政體系」中,設立了一個名為「蒙藏委員會」的部級機構。如今台灣當局准備尊重事實,承認外蒙古獨立,這是實事求是的態度。

但問題是,台灣當局承認外蒙古獨立的措施,不是採用經「國民大會」議決,而是朝向將外蒙古視為「非固有疆域」的方向,則大有玄機。表面上看,這是台灣當局出於「趨易避難」的考慮〔「國民大會」已被「凍結」,今後只是在需要「修憲」或就「國家定位」等問題作出重大決策時才組建「任務型國大」開會議決〕,但卻為以「非固有疆域」的方法,將中國大陸從「中華民國」疆域中剔除出去,埋下了伏筆。

實際上,「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固有之疆域」的規定,向來是制約「台獨」分子進行分裂國土活動的有力憲制武器,也是「國統會」就「一個中國」涵義作出「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份,但中國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份」表述的憲制依據。李登輝拋出「特殊兩國論」,民進黨拋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文內指稱「中華民國」的「主權」和治權均只是限定於台、澎、金、馬地區〕,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在「固有疆域」規定的面前就都顯得蒼白無力。

如今,台灣當局「發明」了「非固有疆域」的概念,這就很可能會為他們日後將中國大陸從「中華民國疆域」中剔除出去,預埋伏筆。日後,當「時機」成熟時,台灣當局不排除也會以因「中華民國」現在的「總統」是由全民選舉產生,屬於「第二共和」,與原先的「中華民國」有別為由,而宣佈中國大陸並非是「非固有疆域」,將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割裂開來。

至於「內政部」准備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問題,「內政部」曾於七月初邀集相關部會協商,達成了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的初步共識,而「行政院」則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研議意見,也樂觀其成。但由於該「條例」具法律案性質,故還須送交「立法院」表決才能完成廢除程序。

按照「水陸地圖審查條例」規定,除由「內政部」、「國防部」編製的地圖之外,「中華民國」的水陸地區無論是在島內或是島外印行,凡未經「內政部」審查認可的,不得註冊發行。而「內政部」在審查民間地圖出版業者送交的水陸地圖繪製大樣時,是必須嚴格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固有之疆域」的規定,將中國大陸和外蒙古列入「中華民國」的領土范圍之內的。

而民進黨執政後的「內政部」則認為,「中華民國地圖」將大陸和外蒙古也納入其疆域,不符合「國際現實」。且在「出版法」已經取消出版品事前審查制度後,同屬出版品的地圖卻還須依「地圖審查條例」由「內政部」進行審查,也顯得並不合理,況且取消審查也符合出版與言論自由的人權考量。故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有其合理性和正當性,並促使民間地圖出版業將可更加蓬勃和多元化。

由於在台灣地區的地圖出版業中,有一些出版社是由民進黨人經營,在台灣當局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之後,不排除他們在出版「中華民國地圖」時,不但將外蒙古剔除出去,也會把中國大陸刪除。而非經營地圖出版業的民進黨人,也可能會以印發政治文宣品或其他含有地圖圖案的紀念冊及饋贈品時,也把中國大陸從「中華民國」中剔除出去。長此下去,就將會在部分民眾中逐漸形成「中華民國疆域」只限於台、澎、金、馬的「固有認識」。因此,台灣當局計劃廢除「水陸地圖審查條例」將會造成的惡果,切莫等閑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