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是變相「國安聯盟」

陳水扁在「大溪會議」結束時作出的「十點裁示」中,其第九點是「為貫徹落實台灣經濟的改革與發展,應盡速成立拼經濟的國會多數聯盟,以利重大國計民生法案能夠順利完成立法」。這個籌組「國會多數聯盟」的計劃甫一曝光,當即受到在野政黨和部份學者的強烈批評和反對。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都異口同聲地指出,在野黨會完全支持「拼經濟」,但陳水扁所要拼湊的「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根本就是「國安聯盟」的障眼法,是「變相的國安聯盟」,其本質更是「黑金聯盟」。也有被民進黨「點名」邀請參加「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的在野黨「立院」次級團體負責人提出警告,不准假「拼經濟」之名來分化在野黨。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沈智慧更是揭露,「扁政府」曾透過傳統上市公司財團試圖收買她,還強調「不管哪個工程,多少錢都可以談」,但條件是「適時支持民進黨團」。有傳媒則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經濟復甦緩慢及失業率高居不下的情況下,「拼經濟」是朝野「立委」不敢冒犯的「神主牌」。「扁政府」以此作為切入「國會」的「點」,要求「拼經濟業績」,進而佈局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實質上是「一石二鳥」之計,亦即是在「拼經濟」的外衣之下,有件「拼政治」的汗衫。

實際上,儘管民進黨副秘書長游盈隆聲稱,「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的正確名稱應該是「跨黨派拼經濟多數聯盟」,與「國安聯盟」不相同,其重點議題鎖定為經濟議題,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執行,找有志「拼經濟」的「立委」共襄盛舉;也儘管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聲稱,全民「拼經濟」是共識,而且這個名稱較不具爭議,可降低對抗,故籌組「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一定沒有問題;但由於游盈隆同時又私下表示,所有議題都與經濟脫不了關係,包括「國會」改造、「政府」改造,都在未來「多數聯盟」的合作範圍之內,而所謂「國會」改造、「政府」改造等,本來就是「國安聯盟」的重要議題;也由於這次「大溪會議」是由「國安會」負責統籌規劃,而陳水扁又指令「國安會」在會後繼續針對經貿、兩岸、「外交」政策的戰略整合,故在野黨將「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解讀為「國安聯盟」,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由此可見,陳水扁是要利用拼湊「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來為「國安聯盟」借屍還魂。實際上,上月初陳水扁在出訪非洲時隔洋再次提出啟動「國安聯盟」的話題,但在返台後經評估又將啟動「國安聯盟」議題擱置起來,令到李登輝和台聯黨十分不滿,公開反彈,並在內部評估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台聯黨應否好好地利用手中掌握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權,推出「總統」候選人參選,來証明台聯黨的存在價值,及進一步拉抬台聯黨的知名度和民意支持度,為台聯黨倘若一旦失去「李登輝光環」之後仍能繼續立足台灣政壇打好穩固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並藉「參選」之機表達對民進黨和陳水扁背離「台獨原教旨主義」路線及毀諾擱置籌組「國安聯盟」的不滿。

這就將陳水扁推到左右為難的境地:一方面,如果繼續擱置籌組「國安聯盟」,不但將會在「立法院」內失去台聯黨「立委」黨團的支持,而且萬一台聯黨真的是推出「總統」候選人參選,就勢必會將支持「台獨」的傳統選票拉走,扯薄陳水扁的選票,使已面臨「連宋配」威脅的陳水扁的選情更加危急;但另一方面,如果陳水扁執意要籌組「國安聯盟」,又將會使朝野對立更為尖銳,不但造成政局緊張、動蕩,而且還因為「藍綠兩分」而大為壓縮中間選民的空間,不利陳水扁吸引中間選票。

因此,拋出「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計劃,在陳水扁的眼中就可能是化解這對矛盾的最佳辦法:一方面,由於它是變相的「國安聯盟」,不但其主旨是「拼經濟」,還將會「拼政治」,插手「國會」改造和「政府」改造的事務,應能滿足台聯黨對籌組「國安聯盟」的強烈意愿,安撫其不滿情緒;另一方面,又像游盈隆等人所說的那樣,全民「拼經濟」是共識,在野黨不敢反對,且這個名稱較不具爭議,可降低對抗性,故也可應對及化解在野黨反對籌組「國安聯盟」的情結。這樣,就既能穩住「台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也能繼續拉攏中間選票。

而且,現在距離下任「總統」選舉只剩下不到兩年的時間,但陳水扁執政兩年多來,政績乏善可陳,相反社會經濟情況遠不如國民黨執政時期,如果不集中精力「拼經濟」,說不好屆時選民們再次以「換個黨試試看」的心情,促發第二次「政黨輪替」。而要提出一些「拼經濟」的新政策、新舉措,必須得到「立法院」的配合。儘管現在「立法院」內泛「綠」席次已接近半數,但仍處於不穩定狀態,故籌組「國會多數聯盟」就是為「拼經濟」掃清障礙的一個舉措。何況,透過籌組「國會多數聯盟」,將可徹底改變「朝小野小」狀態,使民進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更為穩固。

因此,民進黨籌組「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的目標,是指向「立法院」內在野黨或無黨籍「立委」所組織的次級政團,包括「財經促進社」、「原住民促進會」、「e世代問政聯盟」、「親政會」、「幗巾會」等。如果能成功地將這些次級政團爭取到手,在野黨也就必然會被進一步分化,四分五裂;民進黨就將會一黨獨大,必能打開該黨「長期執政」的大門。這亦正是在野黨評擊籌組「拼經濟國會多數聯盟」是「拼政治」陰謀的要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