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到了推動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時候了 是到了推動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時候了

本月二十二日,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全國體育工作會議代表並發表講話。他除了強調體育是關係人民健康的大事,體育水平是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的重要標並,必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提高全民族的整個素質出發,進一步規劃和加快發展我國的體育事業之外,還號召全國上下要同心協力,開拓創新,精心組織和科學籌備奧運會,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切實把奧運會辦好。

江主席的這番話,顯示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工作,已經進入了實質性的階段。實際上,最近有關籌辦奧運會的消息紛至沓來。七月十六日,凝聚著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優秀建築師奧林匹克夢想的八十七個方案,開始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公開展出,觀眾可通過投票選出自己喜愛的規劃方案。另一方面,「北京‧東京博擊對抗賽」於七月十二日在北京舉行,「世界第一屆國際散打錦標賽」也於七月二十三日在上海舉行。這兩項比賽的日期與今年八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對北京二零零八年奧運會設項工作的論証十分貼近。其用意十分明顯,就是希望借北京舉辦二零零八年奧運會之際,將武術這一中國國粹列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這幾則消息,對中國澳門特區的廣大運動員以至廣大民眾來說,都是鼓舞人心的喜訊。尤其是中國奧委會爭取將中國武術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一事,更是使澳門武術運動員們心動。──這是因為,在澳門的諸項運動項目中,唯有武術才是強項,曾在亞運會和國際武術錦標賽中奪得獎牌。以澳門武術運動員的水平及國際武術運動發展的現狀作比照,也可能是武術項目才可能是能讓澳門運動員爭取到北京奧運會出賽權的項目,而其他的各個項目,澳門運動員可能只是擁有「觀賽權」而已。

然而,即使如此,仍須具備一個大前提,就是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中國澳門奧委會必須能夠解決國際奧委會「會籍」的問題。否則,屆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北京舉行的國際奧運會盛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體育健兒,就卻無法領到這個盛事的「入場券」;有機會奪得獎牌的澳門武術精英,就更是只能「望門興嘆」。屆時,當兩岸四地中的中國及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的奧委會的國旗或會旗,都飄揚在大會會場上,而這三個會員體的運動員亦在各個項目的運動競投場上馳騁打拼的時候,唯獨中國澳門奧委會的會旗〔澳門特區區旗〕及運動員卻被排斥在會場之外,這就真是「斯人獨憔悴」、「人間未團圓」了!尤其是作為中國公民的澳門運動員,卻未能參與在自己國家的首都舉行的國際體育盛事,這確是帶有某種諷刺意味!

更何況,特首何厚鏵曾長期擔任澳門奧運會的主席。到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舉行的時候,相信何厚鏵正在擔任澳門特區第二任行政長官。如果屆時中國澳門奧委會仍未能被接納為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體,即使是因為中央政府為了彰顯國家主權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優越性,而會邀請他出席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但也會予人「不完整」、「不完美」的感覺。

實際上,中國澳門奧委會至今仍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會員,這無論是對澳門特區及澳門居民以至澳門體育健兒,還是對曾擔任過澳門奧委會主席的特首何厚鏵本人來說,都不能不是至感遺憾的事。當然,做成這一令人遺憾的情況,不是因為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的體育領域體現「一國兩制」精神的誠意不足。相反,中央政府對於回歸前的澳門地區及回歸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能夠打進國際體壇,是盡了力的。如澳門奧委會能夠加入亞洲奧委會,並先後派出代表團參加了北京亞運和廣島、曼谷亞運,甚至還奪得了一些獎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特別是何振樑先生,是作出了巨大貢獻的。即使是中國澳門奧委會參加國際奧運會的問題,中國奧委會也傾力予以協助。但是,由於國際奧委會曾經作出不再吸納「非主權國家」奧運團體為其會員的決定〔不影響已經加入了國際奧委會的會員,如中國台北、中國香港等〕,而令澳門難圓「奧運夢」。

據說,國際奧委會之所以作出這一決議,並非是針對澳門,實際上國際奧委會許多執委亦都明白澳門的實際情況,尤其是「中葡聯合聲明」及「澳門基本法」都規定,澳門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單獨參加國際性體育組織的情況。但為何又有這一決定呢?據說是與國際奧委會前任主席薩馬蘭奇的尷尬處境有關。原來,他的故鄉──西班牙的一個地區,近年正鬧分離活動,意圖成立獨立國家,並申請加入國際奧委會。薩馬蘭奇為了投鼠忌器,而主導了這個決議。這樣做,薩馬蘭奇是維護了自己祖國的統一,也保護了自己的政治聲譽,但卻犧牲了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機會。

既然正是連國際奧委會大多數委員都已明白到,中國澳門奧委會的加入國際奧委會的申請,與分裂主義無關,且已得到了其中央政府的認可,故關於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申請,如果能想辦法找出一個適當的理由,是可以得到不受上述決議管制的豁免的。也既然主導上述決議的薩馬蘭奇已經退休,故中國澳門奧委會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問題,就應當擺在澳門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相關主管機構的桌面上了。除了是中央政府責成國家體育總局繼續做好協助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之外,中國澳門奧委會更應做好向國際奧委會介紹「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及澳門的體育運動現狀的工作,使他們體認到澳門特區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的高度自主性,及澳門的體育水平絕對不低於國際奧委會現有一些成員體的事實,而對「中國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大開「綠燈」。或許,這樣就能解決「一國四隊,唯有澳門入不了奧運」的令人遺憾的問題,並使「一國兩制」方針在體育領域中體現得更為完美,併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

我們熱切地期盼著: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之時,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旗,能高高地飄揚在運動場上;中國澳門的運動員,能在運動場上馳騁打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