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雙十慶典」的氣氛實在「冷」

昨日是「辛亥革命」九十一周年紀念日。在這一天,台灣當局也與往年一樣,舉行「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不過,昨日的《東森新聞報》卻貼出一篇題為《好冷的雙十國慶……》的評論,文中大聲吶喊:「請阿扁總統、執政團隊多用點心拼經濟吧﹗不要讓雙十國慶愈來愈冷﹗」而中國國民黨也在面對舉行「國慶大會」的「總統府廣場」的中央黨部大樓外,掛起「中華民國你真的快樂嗎?」大標語。國民黨主席連戰還指出,在「國慶」牌樓、煙火的彩色繽紛之後,只見越來越多的貧窮,讓人心情沉重﹔「國慶」前夕,他想問一句:「中華民國,你真的很快樂嗎?」。

確實,今年台北的「雙十慶典」真的有點「冷」:「國慶煙花」移師到台中港舉行,使台北市過了一個漆黑夜空的「國慶之夜」,固然是「扁政府」的刻意安排。不過,由於「扁政府」甫上台,負責僑務工作的主管就提出了「僑分三等」的謬論,傷透了海外傳統僑團的心,而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更是令海外傳統僑團紛紛易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升起了五星紅旗。因此,今年赴台出席「國慶大會」的海外僑胞,只有五千餘人,據說港澳地區甚至是無人「捧場」,大為遜色於過去的動輒就是數萬人,使會場的「海外僑胞區」顯得人頭疏落。而被安排在大會發言的華僑代表,則以台語宣讀「致敬詞」,最後還以日語問候與會者,更是凸顯了「扁政府」要將「華僑」的概念篡改為「台僑」的陰險用心。相信,這將會加重刺激海外傳統僑團,日後更是拒絕赴台參加「雙十慶典」活動,「扁政府」只能是組織發動那些被稱為「台僑」、實質上是「台獨」組織「世界台灣同鄉會」的成員返台「湊數」。

人們也注意到,台北市今年的「國慶大會」,陳水扁在致詞之後,未有按往例帶領全場高呼口號,使會場的氣氛更冷。陳水扁為什麼沒有領喊口號?「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解釋「是大會安排,沒有特別意義」。但是,如以以往「國慶大會」所呼喊的口號的內容,包括有「完成統一大業」、「中華民國萬歲」等來看,就很難會使人不會產生某種思考。

台北市今年的「節日」氣氛很冷,但陳水扁昨日的致詞內容卻是氣勢洶洶。他除了是高叫要「積極爭取參與區域及全球的國際組織」之外,還聲稱要與中國大陸進行「民主的競爭,經濟的競爭」,並叫囂要解放軍「撤除台海沿岸的飛彈」。而他曾在「大膽講話」中提出的恢復兩岸談判及推動兩岸「通航」,卻未見有一字提及。

陳水扁說,「中共不斷增加對台的飛彈部署,進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練,這是對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的最大威脅,也是對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的漠視和倒退」。顯然,這是陳水扁把「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當作是「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實際上,所謂人類文明普世價值,除了是陳水扁所說的「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之外,還有維護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和國土的統一。而陳水扁拋出的「一邊一國論」,正是漠視和違背這一「人類文明普世價值」的。何況,陳水扁昨日所慶祝的「國慶」的「中華民國」,就是由曾作出了「統一是全國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的孫中山先生及無數先賢所締造的。陳水扁在享受這一勝利果實時,又豈能把孫中山先生的這一遺訓棄如敝履?另外,進行軍事演練,這是軍隊日常例行事務,就連台灣當局的軍隊也經常進行針對性很強的「漢光」等軍事演習。陳水扁這樣說,豈不是自打咀巴?還有,陳水扁所標榜的「民主」、「台灣經驗」,只是一種歪曲了民主真諦、濫用民主名義的「台灣經驗」。──從「立法院」的打鬥,到朝野「立委」都在「拼八卦」,都是對民主真諦的褻瀆。如果全世界都學習這種「台灣經驗」,那就只能是亂哄一團,無秩失序。

陳水扁又說,「阿扁再度呼籲中共領導人,傾聽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反飛彈,要和平』的真實心聲,否則只會繼續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讓兩岸關係愈走愈遠。唯有撤除台海沿岸的飛彈,公開放棄武力的威脅,進行理性溝通,尋求和平對話,才能締造台海的穩定與亞太的繁榮」。這分明是倒因為果,顛倒是非的詭言。──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向來是中國政府的既定政策。但正因為是台灣當局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懷有要將台灣地區從中國版圖上割裂出去的野心,才迫使中國人民必須以武力來保衛國土不被分裂。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是實現和平統一的重要保障。這兩者之間不僅不矛盾,而且是相輔相承、互為條件的。如果承諾了根本不使用武力,只能使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只能導致最終用武力解決問題。實際上,多年來正是由於堅持統一,始終堅決而明確地不向任何人承諾不使用武力,才有效地遏制了「台獨」與分裂勢力的發展,從而保証了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進展。這一事實,反証了陳水扁所謂「撤除台海沿岸飛彈」的要求,只是為了讓「台獨」分子可以為所欲為地大搞分裂活動。

為此,我們也不妨呼籲陳水扁及台灣當局的有關負責人,傾聽包括大多數台灣人民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反台獨,要和平」的真實心聲。──「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正是威脅台海和平的主要因素。只有反對「台獨」,使它無法興風作浪,才能真正地維護台海和平,才能真正地「締造台海的穩定與亞太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