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布會令陳水扁難圓過境華盛頓黃粱美夢

台灣當局的「外交部長」簡又新昨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江布會」沒有意外之處,美方對台政策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唯一的不同是布殊總統本人首度提到「不支持台灣獨立」,台方對於會談結果「可以接受但不滿意」。他還表示,若是布殊在表明「不支持台獨」的同時,也能提到「不希望中共挑舋或武力犯台」,我們將會更滿意、更愉快。

其實,簡又新「不滿意」的,又何止是布殊「首度表態不支持台獨」及沒有提及「不希望中共武力犯台」?江澤民在「江布會」中邀請布殊再次訪問中國,布殊則愉快地接受了邀請,及中美雙方已商定,切尼副總統將應胡錦濤副主席的邀請於明年早些時候到中國進行訪問,以及中美雙方同意恢複兩軍交往等內容,更是令到簡又新這個「外交部長」頭痛欲裂的大難題──美國正、副總統均將到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這就將會使他根本無法完成安排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的任務,亦即無法報答陳水扁圓他的「外交部長」之夢的「知遇之恩」。

實際上,台灣當局尤其是陳水扁本人,一直把能實現「過境華盛頓」視作為「外交」方面的「頭等任務」。去年五月下旬陳水扁到中美洲進行「睦誼之旅」時,由於中美關係因「撞機事件」而陷入低潮,而陳水扁與布殊均是循民主選舉實現「政黨輪替」而剛上台不久,且兩人都對能夠得以「連任」懷有極高的企圖心,正是惺惺相惜,故此白宮對陳水扁過境美國給了較高的禮遇。除了是讓陳水扁見到了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之外,還讓他與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及智庫學者餐敘座談,並參觀了紐約証券交易所、大都會博物館等公共機構,被台灣當局形容為「不論在實質和形式上,較之二零零年八月克林頓主政時,過境洛杉磯的處處受限的待遇,有顯著提升,在台灣外交艱困情形下,這些進展值得國人欣慰」。陳水扁本人更是得意忘形,津津有味地嘮叨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謂連李登輝過去過境美國時都無法享受到如此高的禮遇。

陳水扁嘗到了甜頭,又想「食過番尋味」並「晉升一級」,來個「過境華盛頓」,好為他在台灣當局的「外交史」上寫下濃重一筆。於是,就交由「國安會」及「外交部」進行策劃作業。按照邱義仁、簡又新等人的籌劃安排,是以陳水扁到訪中南美洲「邦交國」需要過境美國的藉口,要求「過境華盛頓」。而其「最佳時間點」,是在五月下旬。這是因為,李登輝已有五月下旬訪問美國並到華盛頓一行的計劃,陳水扁即抓住這一點,以要與屆時身在華盛頓的李登輝「會晤」為由,向美國政府提出,讓其座機過境美國時在華盛頓停留,並讓他進入華盛頓市區與李登輝會晤的申請,以求造成陳水扁「過境美國禮遇進一步提升」及「前、現任總統在華盛頓會晤」的雙重轟動效應。如果陳水扁及簡又新的這一計劃得逞,對「台獨」勢力無疑是將會頗具煽動作用。

然而,正當台灣有關部門正在為實施這一計劃加緊策劃之際,台灣媒體揭露的「國安局弊案」含有台灣情治機構以巨款收買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及國會議員的情節,使到白宮頗為尷尬。為了避嫌,而拒絕向李登輝發出入境簽証,李登輝即以「健康」的理由宣佈推遲訪美日期。從而使陳水扁「過境華盛頓並與李登輝會晤」的計劃,也只得取消,並決定將今年的外訪計劃,定在非洲,並爭取能「過境」巴黎或倫敦。七月間,陳水扁按計劃到非洲「邦交國」訪問,但遭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法、英等歐洲國家拒絕其「過境」的要求。但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的企圖仍然死心不息,曾派人到美國活動,希望能安排他在明年八月民進黨舉行「全代會」作出提名他參加下任「總統」選舉之前,以「過境」方式進入華盛頓市區,好為他獲民進黨「全代會」提名「造勢」。

但在今年四月下旬,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如期訪問美國,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使中美關係發展逐步回到健康的軌道。而國家主席江澤民亦確定在十月底前往墨西哥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時,亦將順道訪問美國,與布殊總統會面。白宮為了避免對江澤民訪美安排造成衝擊,當然也就不愿在此之前,允許陳水扁以任何方式入境美國。因此,陳水扁已不可能在今年內訪問美國,只能把「過境華盛頓」的計劃,安排在明年八月之前。據說,一直有意在台灣海峽兩岸搞「平衡」的白宮,也有意以「鐘擺理論」,在先後接待了胡錦濤、江澤民之後,再讓陳水扁「過境華盛頓」,但時間點可能是在明年八月民進黨「全代會」作出提名陳水扁參加「總統」選舉的決議之後,至台灣當局「中央選舉委員會」接受「總統」參選人遞交提名登記表的明年十一月中旬之前這一段時間之內。據說陳水扁也基本上接受了這一時間安排建議。

現在,由於「江布會」決定,切尼副總統將於明年初應胡錦濤副主席邀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而江澤民亦對布殊作出了再次訪華的邀請。由於布殊才剛於今年二月訪問中國,再加上切尼亦將於明年初訪問中國,故估計布殊再次訪問中國的日期,將不可能會過於接近這兩次訪華活動,而是會安排在後年年中美國共和黨進行黨內提名總統候選人作業之前。為了避免影響切尼和布殊訪華的氣氛及行程安排,在這段時間之內,相信白宮就並不會樂於配合陳水扁的「過境華盛頓」安排。

也就是說,江澤民是以一招「邀請美國元首訪華」,來破滅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的一枕黃粱。這也就是為何按中國「憲法」規定,在明年三月就須卸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仍以國家主席的名義邀請布殊總統在自己卸任之後訪問中國的真正用意。以這種「綿裡藏針」的策略來反制陳水扁的「烽火外交」攻勢,真叫陳水扁和邱義仁、簡又新之輩就像是啞口吃黃蓮,連「不滿意」三個字也說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