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有責任推動澳門特區加入APEC 中央政府有責任推動澳門特區加入APEC

在墨西哥洛斯卡澳舉行的二零零二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已經完滿結束。這次會議通過了《領導人反恐聲明》和《領導人宣言》,要求「APEC」成員全面、積極參與「WTO」新一輪談判,在加強安全的同時保持貨物、資金和人員的順暢流動。會議還重申了將執行聯合國有關反恐決議,同意全面履行去年在上海作出的承諾,保証採取措施保護地區貿易、金融和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証集裝箱安全運輸,執行世界海關組織有關電子報關的標准和國際航空組織有關安全的標准,保持網絡安全,打擊網絡犯罪,團結起來與恐怖主義作鬥爭。

與「WTO」不同,「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也是專注於亞太經濟合作的一個官方論壇,就推進成員間的經濟合作進行協商,推動地區市場的開放,發展經濟,實現共同繁榮。十幾年來,「APEC」在各成員經濟體的共同努力下,不斷發展壯大。「APEC」已以從最初的區域經濟論壇,演進成現在的開展實質性經濟合作的組織形態,成為世界三大區域組織之一。其速度之快,成果之大,令世人刮目相看。「APEC」以其特有的運行模式和富有成效的成員間的合作,有力地促進了亞太地區經濟自由化的進程,並向傳統的國際組織形態乃至於國際法提出了挑戰。

「APEC」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中國在「APEC」中的影響亦日趨上升。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在「APEC」內以自己果斷、大膽的關稅減讓措施,贏得了「APEC」內外眾多經濟體的讚揚和尊敬。從一九九三年「APEC」創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一最高決策機制開始,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每年都出席非領導人會議,受到「APEC」會議、主辦地政府和人民的廣泛歡迎。每次會議期間,江澤民主席都發表了重要講話,就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APEC」的發展提出了中國的主張和原則立場。現在,「APEC」已成為中國發揮大國影響的重要的國際舞台。

然而,在每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當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各成員體的領導人身穿當地的傳統民族服裝一齊來個「大合照」之時,在「一個中國」架構的兩岸四地中,偏偏就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不見中國澳門的領導人的身影。就以這次墨西哥年會為例,當江澤民主席與「中國香港」的特首董建華,及「中國台灣」的代表李遠哲相聚一起之時,獨缺了中國澳門的特首何厚鏵。如果說,沒有中國的參與,國際多邊貿易體系就顯得並不完整的話,那麼,中國澳門未能參與「APEC」,也同樣是難以在這一重要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中反映一個完整的中國的事實。

造成這種不合理情況,並非是澳門的責任,而是雜複的國際因素在作祟。其實,早在一九九二年,澳門就已提出了加入「APEC」的申請,但不知為何,一直未能成功。據說,最主要的障礙,是由於澳門當時的管治國──葡國,並非是「APEC」的成員〔葡國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當然是無權加入該組織〕,故對澳門加入「APEC」一事並不積極,實際上也是使不上勁。但是,英國也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為何當時仍在英國管治之下的香港,亦可以加入「APEC」?真是「人比人,氣死人」。即使是退一步來說,葡國的上述托詞能夠成立,但如按此推理,由於中國是「APEC」的成員,而且在該組織內擁有巨大的影響力,當時該組織已將中國提出的建議作為其工作綱領,故對於澳門地區加入「APEC」一事,是可以助上一臂之力的。在澳門回歸前,中國政府是宜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幫助澳門加入「APEC」。實際上當時曾有消息說,中葡聯合聯絡小組已就澳門加入「APEC」的問題進行研究,預料可在近期內有所決定。但可惜,在一九九七年的「APEC」加拿大溫哥華峰會上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聲稱,「APEC」將於一九九八年吸納俄羅斯、秘魯和越南為新成員之後,從二零零零年起,在十年內將不考慮吸收新成員。而在停止吸收新會員的二零零零年之前,本來還有兩年時間,澳門還有「一線希望」,但可惜中葡雙方都未有抓緊。在澳門回歸之後,已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的中國政府,也未有在「中國澳門」加入「APEC」的問題上發聲使力。

我們不能以「中國澳門」已是「WTO」的成員體,來掩飾「中國澳門」不是「APEC」成員體的嚴重缺憾。實際上,雖然「WTO」的方向與「APEC」是一致的,都是主旨合作領域具體化,發展目標明確化,目的在於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但在非強制性機制方面,「APEC」提出的「協調的單邊主義」,是有別於「WTO」的法律機制的約束要求的。而在以何種速度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方面,「APEC」甚至還領先於「WTO」。更重要的是,「WTO」並沒有「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一機制,故「中國澳門」雖然是「WTO」的成員體,但澳門特首何厚鏵卻就沒有機會在「WTO」這個國際舞台上與各國各地區的領導人握手言歡大合照;而能夠有此機會的「APEC」,又拒絕向「中國澳門」提供這種機會。

中國作為「APEC」內的最重要的一個成員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因此,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同樣,澳門至今仍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也就無權參加奧運的比賽。中央政府也是有責任協助澳門加入國際奧委會,以盡量避免當二零零八年奧運在中國的首都北京舉行時,海峽兩岸四地的體育隊伍中,唯有澳門特區的健兒被拒於門外,令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因而有所失色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