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的力量必定會把陳水扁轟下台

盡管陳水扁等人四處「滅火」,並施以「第五縱隊」的恐嚇手段,但台灣島內三百三十四個農會中的三百三十三個協會,仍是組織了十二萬多名善良純朴的老伯伯老婆婆農漁民,湧上台北市街頭,參與「一一二三與農共生大遊行。即使是屬於陳水扁重點「滅火」地區的家鄉──台南縣,也有十七個鄉鎮市農會發動三千多人北上參加遊行,佔該縣農會總數的百分之五十四點八;而陳水扁出生地的官田鄉的部分農民,是準備北上遊行的,在他們被欺騙登上「北上」的旅遊巴卻被載往新竹、苗栗進行「一日遊」時,就大罵民進黨當局「太沒道義」。這個台灣地區歷史規模最大的政治遊行活動,使博愛特區人頭湧湧,遊行隊伍隊頭已到了終點,隊尾仍未能離開出發點,可以說是典型的「農村包圍城市」。這一陣仗,真是令人驚心動魄﹗而遊行活動的和平理性,又使人深受感動。

使人驚心動魄的,不僅僅止是遊行隊伍的龐大陣容,而且更重要的是,參與遊行的農民,本來就是民進黨的重要群眾基礎。它預兆著陳水扁藉以上台的群眾基礎,已經動搖。實際上,陳水扁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之所以能拿到比民進黨歷次選舉中的「基本盤」多出六個百分點的選票,得以險勝宋楚瑜,主要依靠的是台灣中、南部的農民。他們不滿中國國民黨黑金政治,因而為陳水扁「改革」、「清流」的旗號所蒙騙,用自己的選票將陳水扁拱上了台。而陳水扁上台後兩年多來的所作所為,不但未見清除黑金政治,相反還暴露出陳水扁行政管理的無能,導致經濟「向下沉淪」,損害廣大農漁民的切身利益,一斤稻米換不了三、四支香煙。他們開始反省思考:是否應當再將手中選票投給陳水扁?因此,當遊行隊伍走到國民黨設置的礦泉水免費供應點時,農漁民們都高呼「還是國民黨好」、「國民黨准備執政」。這番情景顯示,原來是陳水扁支持者的中、南部農漁民,還未等到陳水扁四年任期屆滿,就已作出了重大的政治抉擇:不再將希望寄托在陳水扁身上,不再給陳水扁連任的機會。如果在二零零四年初的選舉中,宋楚瑜能夠拋棄一己私利,衷誠地與國民黨合作,那麼,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從陳水扁手中奪回執政權,就將是已可預期。因此,連戰昨晚在中國國民黨一百零八周年黨慶活動中,就聲稱「國民黨准備執政」。

民進黨自成立之後,由於其意識形態是帶有平權、均富的民主社會主義因素,故對生活在最低層的農漁民具有頗大的引誘力。因此,民進黨人最初組織的街頭活動,都是發動農民上街,而且還假扮「農民」參與遊行,帶備竹桿、汽油彈等暴力用具,蓄意挑舋警員,醞成流血的警民衝突事件,以吸引島內外媒體注意,並凸顯自己的「受打壓」形像。因此可以說,農漁民是民進黨的重要群眾基礎,而民進黨也是借助農漁民的力量,才能得以發展壯大,並逐步贏得台灣地區的各項公職選舉,「地方包圍中央」,最終令陳水扁得圓「總統」美夢。如今,農漁民尤其是中南部農漁民卻倒戈相向,將陳水扁及民進黨當局作為遊行示威抗議的對象。這次十二萬多農漁民參與的大遊行,就是這一轉變的縮影。其所影響的不單止是十二萬張選票〔陳水扁僅比與國民黨分裂、分頭參選的宋楚瑜多三十一萬張選票〕,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擁有投票權的親友,以至與他們同樣懷有怨恨情緒的廣大農漁民。從中,我們更深一層領會到江澤民「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寄希望於具有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台灣人民」的其中一個重要內涵。

在這次「一一二三與農共生大遊行」的醞釀籌備過程中,民進黨中的政治人物曾造謠攻擊這個大遊行是國民黨和親民黨組織的,並胡說什麼它滲入了大量的「第五縱隊」成員,含有「搞亂台灣,火中取栗」的「陰謀」。陳水扁更以當年他介入「五•二0農民遊行」警民流血衝突事件的「經驗」,威脅遊行的組織者。這就使農漁民自救會有所警覺,特地准備了「遊行守則」,要求農民們垃圾不落地,微美有禮貌,經過台大醫院時,還要安安靜靜,不要吵到了病人。結果,這次遊行雖然是歷來規模最大,但卻也是秩序最好的,與「五二0遊行」相比真有天淵之別,連執勤警員也大聲稱讚。另外,國民黨和親民黨為了免致授人以柄,也決定不介入遊行,尤其是禁止黨工和候選人參加遊行活動,只允許黨籍「立委」分別加入來自本人選區的遊行隊伍。這樣,就徹底粉碎了「在野政黨製造混亂」的讕言,還在野政黨一個空白,並進一步使中南部農漁民看清「很會選舉」的民進黨,平時醜化在野黨的「選舉語言」,是怎麼一回事。

陳水扁上台的兩年多來,已先後更換了唐飛、張俊雄兩位「行政院長」,每換一次「院長」都要衝擊政局、出現動蕩。在這一次「改革農漁會信用部危機」中,他又將其一貫的「卸膊功」發揮得淋漓盡致,把民進黨內公認為「最聽話、最能忍耐」的游錫?罵個狗血淋頭,迫使後者在二十四小時內三度辭呈,差點釀成第三次更換「閣揆」,創造「一年一換閣揆」的紀錄。這不但暴露了陳水扁反覆多變、難以伺候的重大性格缺失,而且也將使民進黨內產生「伴君如伴虎」,不敢為其所用的怨恨畏懼情緒。這就賠上了陳水扁和民進黨的管治威信,並使陳水扁的政治信用及資源面臨破產。在距離「總統」大選還只有一年半之下發生這樣的事情,使廣大選民看清了陳水扁不是「治國之才」的原來面目,也使陳水扁的對手中看穿了他的手中已經沒有「王牌」的底細。如果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能夠捐棄前嫌,衷誠合作,台灣人民的力量就必定會把陳水扁轟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