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橫向調動有利於公務員隊伍道德品質建設 推動橫向調動有利於公務員隊伍道德品質建設

特首何厚鏵在向立法會發表二零零三年度施政報告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就明年的施政報告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橫向調動是特區政府考慮了很長時間,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得到的。希望能夠在將來不同時間、不同層次上創造一些條件,加強公務員特別是主管人員的橫向調動,這對於整個政府特別是內部管理,在增加其活力方面大有好處。

何厚鏵這段話,反映了特區政府對公務人員橫向調動的政策取向是:一、肯定橫向調動的好處及必要性;二、特區政府也明白到前述的情況,但又認為目前條件尚未成熟,因此「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得到,故而暫時並未有此意愿和計劃;三、但這並不表示特區政府未來不會實行公務人員橫向調動,而是將會創造條件,推動公務人員尤其是主管人員的橫向調動。

我們是極力主張在高中級公務人員中推行橫向調動,合理使用人才,做到知人善用、人盡其才的。本月二十二日,本欄曾以《問責機制不是問責制,橫向調動合理使用人才》為題,提及到我們的這一觀點。不過,仍覺言猶未盡,感到有必要進一步議論一番。

在前文中,本欄曾引述了孫中山先生的名言:「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在這方面,鄧小平則從另一個角度,談論了幹部橫向調動〔即「幹部交流」〕的必要性。他指出,「幹部交流,並不完全是因為犯了錯誤才調動。有的是這個原因,有的不是這個原因,就是交流一下對幹部有好處。相熟的人搞到一塊太久了,語言聽習慣了,對事物的感覺就遲鈍了,考慮問題就馬虎了。有點新的語言,新的感覺,比較好。幹部在這裡呆一呆,那裡呆一呆,接觸的面廣一些,知識也多一點。幹部交流,是為了鍛煉幹部,便利工作,給各個單位、各級黨委創造一個好的工作條件」。鄧小平還回憶當年毛澤東決定八大軍區司令對調並指出,軍隊領導幹部「要交流一下,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不好。有的在地方捲入了派性、妨礙地方的工作,總要調換一下嘛。如果有了山頭,一定要去掉,要把山頭平一平,把幹部交流一下,不要擠到一堆。有些人適當調動一下有好處,主要是換一個地方可以多接觸一些人,多了解一些情況,遇事也會謹慎一些。總之,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不好」。前中共中央常委宋平也曾指出,「幹部經過幾個不同崗位的鍛煉,工作都搞得好,就說明這個幹部確實比較優秀,任用他擔負更大的責任,就比較有把握能夠勝任。幹部交流還有利於幹部在新的環境裡大膽放手地工作。在一個地方工作時間久了,雖然情況比較熟悉,但對新鮮事物可能就不那麼敏感了,也容易滋長官僚主義和主觀主義。同時,還難免會受到一些複雜的人事關係的困擾,而到了一個新地方就可以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比較超脫,使於大膽放手地工作,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幹」。鑑此,中共中央在於一九九零年三月十二日作出的《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中,就強調「要抓緊建立領導幹部交流制度和迴避制度,並嚴格執行」。

孫中山先生的談話內容,是從量才施用,合理使用和安排人才,充分發揮人才的才幹的角度,來強調合理安排和調動人才的問題的。而鄧小平、宋平的談話內容,則是從避免和防止產生公務員「拉山頭」、「搞官僚」弊端的角度來談論幹部橫向調動的必要性,並推動了中共中央作出了相應的決議。而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也在「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一節中強調指出要「促進人才合理流動」。另外,在「十六大」前夕,中央級媒體亦總結報導指出,自中共「十五大」以來,幹部交流穩步推進,幹部隊伍活力不斷增強。各地各部門不斷加大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易地交流工作的力度,中央管理的幹部共交流六百二十二人,全國地廳級幹部交流一點四萬人,縣處級幹部交流共一百七十九萬人。全國百分之九十六的縣〔市、區〕委書記、百分之九十七的縣〔市、區〕長進行了交流或易地任職。

內地公務員的交流制度,從性質上說,是一種橫向的平行調動。它是平級職務之間工作崗位的調動和變換,不涉及公務員的職務或級別的升降問題。公務員橫向交流的意義,除了是互通人才有無,調劑人才餘缺;促進人才合理配置,調動公務員工作的積極性;有利於提高公務員的綜合能力和素質,加強公務員隊伍的建設之外,更是有利於克服官僚主義,防止公務員腐化,加強公務員廉政建設。這是因為,正如鄧小平、宋平等前領導人所言,公務員長期在一個地區、一個部門或一個職位上任職,容易形成各種裙帶關係、「人情網」,會導致公務員陷入不良的人際關係包圍中,失去執行公務所必需的客觀、公正的態度,而且為公務員利用職務之便以權謀私創造了便利條件。特別是擔任各級領導職務的公務員和某些工作性質比較特殊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由於他們在國家行政管理活動過程中,享有一定的處理內外事務的決定權,或者其直接經管「人、財、物」的職務長期而頻繁地涉及到行政相對人的切身經濟利益或其他重大利益,而極易產生職務優越感及特權思想,官僚主義和腐化墮落之風極易滋生蔓延。因此,通過公務員橫向交流制度,特別是輪換這種方式,可以淨化國家公務員的工作環境,減少各種不利因素的干擾,從而為促進公務員隊伍的廉政建設提供制度上的保証。

特首何厚鏵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被議員問及到公務員作風的問題時,也承認「特區政府的成長過程,可能超越公眾容忍的時間」,並特別指出某些公務員懷有「水鬼升城隍」的心態。既然如此,就更應推動高、中級公務員橫向調動,儘量將一些不利於公務員道德品質建設的因素降至最低。如果大規格調動有困難,可以先行試點,首先從目前已發生種種弊端、出現種種問題的部門入手,取得成功後再推而廣之、逐步開展進行。這樣,就可克服何厚鏵所說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得到」的困難。否則,只是看到困難而不去解決困難,對整個政府的內部管理尤其是知人善用,以及加強公務員的道德品質建設,並沒有好處,甚至只能是走向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