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駐軍威武文明模範連」到「硬骨頭六連」 從「澳門駐軍威武文明模範連」到「硬骨頭六連」

在澳門回歸三周年的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廣州軍區授予解放軍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為「澳門駐軍威武文明模範連」榮譽稱號,命名大會已於前日在澳門特區舉行,曾任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黨委副書記的廣州軍區司令員劉鎮武中將專程來澳出席並向二連頒授了榮譽錦旗。這是澳門駐軍成立並進駐澳門之後,其領導機關首次向澳門駐軍的基層單位授予榮譽稱號。

有趣的是,今次授譽儀式的主授者劉鎮武將軍,在他擔任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時,也經歷過一次授譽儀式。那是二零零零年六月間,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命令,授予解放軍駐港部隊步兵旅一營二連「香港駐軍模範隊二連」榮譽稱號。當年七月五日下午,榮譽稱號命名大會在駐香港部隊進行,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將專程赴港,代表中央軍委宣讀了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的命令,並向二連頒授錦旗。不過,劉鎮武當時是代表駐港部隊講話,因為當時他是該支榮獲榮譽稱號連隊所在部隊的首長,而今次則是授譽機關的首長,親手將榮譽錦旗頒授給受譽連隊。短短兩年間,就劉鎮武本人的「身份」及「角色」而言,已是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其實,如果將駐港部隊與駐澳部隊的榮譽稱號命名大會相比,除了兩支部隊的受譽連隊的番號都是「二連」,及在時間上,駐港部隊和駐澳部隊的榮譽稱號命名大會都分別是在香港、澳門回歸三周年之際舉行,是巧合相同之外,兩者之間也存在著某些差異:一、駐港部隊二連的榮譽稱號,是由中央軍委授予,並由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命令,及由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親臨主持授旗;而駐澳門部隊二連的榮譽稱號,則是由廣州軍區授予〔按規定應是由軍區司令員與政委「雙簽署」命令〕,並由廣州軍區司令員劉鎮武來澳主持命名大會並頒授榮譽錦旗。二、駐港部隊的榮譽稱號命名大會是在駐港部隊營地舉行;駐澳部隊的榮譽稱號命名大會則是在營地之外的澳門文化中心召開,亦即借用了地方的設施,這反映出駐澳部隊目前缺乏相應的集會場所。不過,待駐澳部隊的永久營地落成後,這一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據媒體報導,榮獲「澳門駐軍威武文明模範連」榮譽稱號的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曾被廣州軍區評為「硬骨頭六連式連隊」的榮譽稱號。而「硬骨頭六連」是解放軍南京軍區某部第六連,該連自一九三九年建連以來,以出英雄、打硬仗、拼刺刀而著

晼M作戰一百三十多次,用刺刀殺出了「硬骨頭」的英名,先後湧現出劉四虎、尹玉芬等二十多名著名戰鬥英雄和模範,榮獲「戰鬥模範連」稱號和「英勇善戰,殺敵先鋒」等獎旗。新中國成立後,六連發揚戰爭年代的「硬骨頭」精神,在剿匪反霸、抗美援朝、戰備訓練、搶險救災、施工生產等任務中,以「戰備思想硬,戰鬥作風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而聞名。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當時的部長是林彪〕授予該連隊「硬骨頭六連」稱號。一九八四年,他們參加了對越自衛還擊作戰,在老山地區防御作戰中,敢拼善打,勝利地完成了堅守十四個陣地和收複兩個高地的任務,先後打退敵人由排至營規模的反撲九次,殲敵三百五十餘人,繳獲輕重機槍十挺、衝鋒槍和步槍二十七支、六0炮兩門、火箭筒十二具。一九八五年六月六日,中央軍委〔當時的主席是鄧小平〕授予該連「英雄硬六連」稱號。

由於駐澳部隊二連曾被評為「硬骨頭六連式連隊」,故相信二連也如「硬骨頭六連」那樣,「戰備思想硬,戰鬥作風硬,軍事技術硬,軍政紀律硬」。實際上,據報導,組建於一九三八年的二連,軍事素質過硬,在革命戰爭年代曾兩次被授予榮譽稱號,在和平時代多次立功。先後多次參加總部、軍區組織的各項考核,獲得總評優秀的好成績。在編入駐澳部隊以來,官兵始終如一地貫徹執行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要把駐澳門部隊建設成為威武文明之師」的指示,堅持依法從嚴治軍,自覺遵守國家和澳門的法律,嚴格落實軍隊的命令條例,組織訓練不擾民、外出操課不違規,官兵進出海關,自覺接受檢查,沒有一個人違反規定,成為駐澳部隊威武文明形象的突出代表。因此,二連被授予榮譽稱號,應是當之無愧。

根據有關軍隊政治工作條例規定,「榮譽稱號」是授予有特殊貢獻的集體或個人光榮稱號的統稱。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表現為執行作戰、訓練、科研、施工生產等各項任務中湧現出來的英雄和模範,由中央軍委、國防部或各總部、各軍區、各軍兵種授予。獲得榮譽稱號的個人和集體,由所在部隊的領導機關召開隆重的命名大會,宣讀命令,宣揚事跡,授予榮譽証章、錦旗或獎狀。澳門駐軍部隊母部隊──四十一軍的各個編制單位,單是在遼瀋戰役中,就曾被授予「塔山英雄團」、「白台山英雄團」、「塔山守備英雄團」、「威震敵膽炮團」等榮譽稱號。而在澳門近鄰的珠海市橫琴島,也有一個連隊於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七日被國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鋼八連」榮譽稱號。該連遠離領導,長期面對著資本主義五光十色世界和處在複雜的階級鬥爭環境,立場堅定,愛憎分明,經受住了各種難險情況的考驗,出色地完成了堅守海島的光榮任務。當時,廣州部隊政治部「戰士文工團」下屬的「海上烏蘭木騎演出隊」,曾編演了一台歌頌「南海前哨鋼八連」的文藝作品,廣東省各地區的地方業餘文藝宣傳隊都曾觀摩過它的演出並以其為學習榜樣,筆者至今仍印像深刻。據說,「南海前哨鋼八連」現仍駐守橫琴島,不過已轉為由邊防武警廣東總隊第五支隊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