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陳水扁都想把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

距離台北、高雄市長及市議員選舉投票只剩下兩天時間,馬英九能以高票連任台北市長的形勢已是十分明朗。但在昨日,親民黨及其主席宋楚瑜仍是以觸目的動作來「挺馬」:一方面,親民黨在資源有限,連為自己的市議員候選人刊登平面廣告也是「睇食送食飯」、盡量節省之下,卻在昨日大篇幅刊登「市長支持馬英九、黃俊英」的廣告,並準備在今日刊登的平面廣告中,繼續呼籲親民黨的廣大支持者將選票投給馬英九;另一方面,宋楚瑜本人昨晚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造勢晚會中為親民黨市議員候選人全力拉票時,扯著嗓子向台下的群眾嘶喊:「馬英九需要我們的時候,親民黨不缺席,讓馬英九高票當選好不好?!讓我們為馬英九加油好不好?!」說到此時,他一邊說「宋楚瑜從來不為個人向群眾下跪」,一邊隨即雙腳一曲跪下,並聲稱「我們不是為哪一個人請命,而是為台灣的蒼生請命」。宋楚瑜的激動情緒感染了身邊的市議員候選人,一面攙扶起宋楚瑜,一面感傷流淚,宋楚瑜的太太陳萬水更是哭紅了雙眼。

對於親民黨和宋楚瑜昨日的這些表現,台灣政壇有多種解畫。死忠支持宋楚瑜的人解釋說,這反映了宋楚瑜大公無私的胸懷及力促馬英九能高票當選的誠意。──一九九七年的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籍的蘇貞昌「空降」台北縣參選,因他未曾在台北縣經營過,故選情頗為危急。但在臨投票前最後一晚的造勢晚會上,身患晚期癌症的民進黨籍「立委」盧修一〔台北縣選出,其妻子是現任「文建會」主委的陳郁秀〕從醫院中趕來,在演說中突然下跪,哭求選民「投蘇貞昌一票」,發揮了「臨門一腳」作用,將蘇貞昌「踢」進了台北縣政府。而宋楚瑜昨晚的下跪,雖然是學自盧修一,但作用不同,亦即並非是「雪中送炭」,而是「錦上添花」,使到一些認為婉拒為親民黨市議員候選人站台拉票的馬英九是「驕傲」,因而對馬英九有所不滿的親民黨支持者,亦放棄「個人成見」,去投馬英九一票,使馬英九的得票率衝得更高。

也有一些親民黨支持者認為,宋楚瑜的「下跪」,是為了澄清「宋馬不和」的傳聞。實際上,這幾天為了馬英九出於種種考量而不願為親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站台助選,並婉拒了宋楚瑜與其同台拉票的要求,已在政壇上引發「宋馬不和」、「瑜亮情結」的耳語。如讓這些耳語發酵,勢必會對日後的「國親合」造成障礙。宋楚瑜以「下跪」方式來呼籲支持者將選票投給馬英九,應能在一定程度上澄清這些負面議論。

但也有人以「陰謀論」來解讀宋楚瑜的「下跪」行為,認為宋楚瑜的「讓馬英九高票當選」,實質上是要把馬英九綁死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以防止一年多後馬英九也跑出來參選「總統」,令宋楚瑜徒增多一個競爭對手。

如果在選後擔心馬英九會在「總統」選舉中再次披掛上陣與其「對決」的陳水扁,未能有效地推動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凡現任政治公職任期未逾一半者不得再次參選其他公職,將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長位置上,即使是在「泛藍整合」中,宋楚瑜也將會遇到由誰來代表「泛藍」參選「總統」的問題。如從這一觀察點切入,其實宋楚瑜、陳水扁都希望能把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只不過是,宋楚瑜是希望馬英九能高票當選,以使馬英九更為安心於台北市政府大樓十二樓的市長辦公室。而陳水扁則是在明知李應元已「無藥可救」下,希望馬英九只是「低空掠過」,避免令民進黨過於難堪,及被媒體解讀為「選民對陳水扁投下不信任票」,進而衝擊後年初的「總統」選情。

然而,如果馬英九是高票當選,就一定能把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長的位置嗎?除非是陳水扁真的能夠修訂「選罷法」,讓屆時就任市長只有一年零三個月的馬英九無法參選「總統」。否則,無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是馬英九本人,都不會不被馬英九的「高旺人氣」所鼓舞,認為既然馬英九已成了「泛藍新共主」,就不如由馬英九來代表「泛藍」,在「總統」選舉中再與陳水扁「對決」。這樣,宋楚瑜就可能會變成弄巧反拙,由自己的「讓馬英九高票當選」,來促成馬英九挾著「高票當選」的餘威,來向已經逐漸被邊緣化的宋楚瑜爭取「泛藍代表」的正統地位。

實際上,民進黨的高層人士昨日就指出,國民黨在此次選戰中「挾馬制宋」,而親民黨又「割肉餵虎」的結果,使得馬英九已成為宋楚瑜「總統」路上的「擋路巨石」;再加上親民黨的政黨認同度一路下滑,顯示親民黨提前邊緣化,親民黨可能步上新黨後塵,並讓國親兩黨在「總統」大選中的整合難度大為提高。而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指出,宋楚瑜已成為最大輸家,因為他沒有政治領袖引領民意的氣勢,反而是被民意帶著走。

也正因為連馬英九本人都對自己以高得票率來爭取「泛藍」陣營支持他參選「總統」而有所期待,故他在今次台北市長選舉中,採用了柔性策略。一方面,他對民進黨的抨擊會強硬的反擊,但對李登輝的指責卻一律低調回應,與近期連日強烈抨擊李登輝的連戰的作風大相迥異;另一方面,他婉拒為親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站台。這些做法,都是為了防止國民黨的本土票源流失。而這部分選票,在後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中,

可能將會成為「關鍵選票」,馬英九不敢有所得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