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評議澳門回歸三周年尚算持平客觀 「陸委會」評議澳門回歸三周年尚算持平客觀

澳門回歸三周年,台灣「陸委會」昨日循以往慣例發表《澳門移交三周年情勢分析》。這份全文長約四千餘字的「說貼」,共分為「總評」、「台澳關係」兩大部份。其中「總評」部份,又分為「政治運作模式尚稱平順」、「大陸並未明顯干預,但致力發揮澳門的中介角色」、「經濟雖見成長,產業結構仍待轉型」、「司法維持獨立運作,治安狀況仍有隱懮」、「陸澳互動頻繁,融合日深」、「國際社會大致肯定澳門之情勢發展」及「澳門移交三年來共有五件爭議事件」等七小節;而「台澳關係」部份則含有「台澳民間往來密切」及「台澳官方關係尚待推展」兩小節。

從全文內容看,雖然「陸委會」是站在台灣當局的既定政治立場來評析澳門回歸三年來的形勢,帶有一些政治偏見,但總體而言,還是相對較為持平、客觀,而且字裡行間也不乏肯定澳門特區政府及大陸〔中央〕與澳門關係,以及澳台民間交流的「美言」。這與「陸委會」四個多月前發表的《香港移交五週年情勢研判報告》,在「整體評析」部份中的「政治運作尚稱平順,問責制成效尚待觀察」、「香港民主改革勢力前景不明」、「香港司法獨立前景仍有隱懮」、「媒體自我審查降低傳媒公信力」、「港府收緊控制不利人權自由發展」、「經濟未見明顯復甦,失業率持續上升」、「陸港互動愈趨頻繁,兩地融合更形深化」、「國際社會仍關注香港情勢,香港對外關係持續改善」、「台港交流逐步改善,唯尚欠正式溝通機制」等小節標題相比,就顯得較為「客氣」、友善了。這也折射出,正如台灣《聯合報》一篇報導的標題所言:「回歸三周年:澳門人比香港人驕傲」。

實際上,該「情勢研析」對澳門回歸三年來的情勢研析,是給予了一定的正面評價的:「澳門移交三年來,不僅擺脫了移交前連續四年的經濟衰退,並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之情況下,其本地生產總值仍能連續兩年呈現正增長。雖然澳門在國際上不如香港那樣動見觀膽,但澳門在區域經濟及兩岸中介角色上

,仍然具有其獨特的地位。」「過去一年來,澳門政府在既有政治模式下運作平順,並致力於提升政府的素質與效能;大陸方面並未明顯干預澳門事務,但致力發揮澳門在兩岸間的中介角色;在經濟方面,雖已從谷底回升,唯失業問題仍待解決,顯示產業結構尚須進行調整與轉型;在司法方面,大體上能獨立運作,而與大陸間的司法互助事項亦獲得某種程度的落實;在治安方面,雖較移交前有所改善,唯今年上半年有組織犯罪案數目仍較去年同期上升一倍多,顯示治安情況仍然值得關注;在與大陸的互動方面,為加強其做為區域經貿服務平台之角色,澳門與大陸之互動頻繁且融合日深;在國際社會方面,主要國家對澳門之情勢大抵表示肯定;在台澳關係方面,民間交流持續熱絡,但官方往來受制於大陸因素而有待開展」。

該「情勢研析」在評議北京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時,給予了較高的評價。這在台灣當局的官方文件上來說,是較為罕見的,等於是默認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獲得了成功:「澳門移交三年來,其高度自治權基本上獲得尊重。大陸當局並未明顯干預澳門事務,而其駐澳門機構之官員行事亦頗低調。一般而言,對於涉及大陸當局的政策,澳門政府多以大陸之馬首是瞻,而民間亦少有反對的意見。以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為例,較於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強烈反應,澳門方面對此問題顯然冷漠許多,並未在社會上造成太大爭議。」「另一方面,大陸海協會於今年二月四日在澳門成立辦事處,而這也是海協會在海外所設立的第一個分支機構。分析家多認為,大陸此舉是因應未來兩岸四地互動的戰略佈局。港澳媒體也指出,由於澳門具有較開放的入境政策,以及較少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的特質,加上海協會以半官方身份的活動空間較大,促使大陸積極利用澳門在兩岸中介上的優勢,以發揮澳門的中介角色。」「另鑑於港澳同屬大陸之特別行政區,政治上不宜有差別待遇,故大陸當局於今年七月將澳門中聯辦升格,與香港中聯辦之層級相同,而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亦是歷來首位大陸駐澳門官員出任中央委員者,顯示大陸當局似乎越來越重視澳門地位的特殊性。」

在「台澳民間往來密切」小節內,該「情勢研析」指出,「受到國際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今年一至十一月之台澳貿易總額約為二億八千萬美元,雖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惟台澳間之人員往來仍然相當頻密。今年一至十一月台灣赴澳門人數為一百一十七萬九千餘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約百分之九點四,為赴澳門旅客之第三位。此外,台灣旅客使用澳門機場比率亦向來高達約七成,佔使用比率之首位,而今年五月之比率更高達百分之八十四點四。另一方面,今年一至十一日之澳門往台人數為二萬一千餘人次,今年來台就讀的澳門學生計約四百餘人,而目前在台北就讀及工作之澳門居民人數初估更高達二萬餘人。以上數據充分顯示,台澳間之人員往來頻繁,並未因外在環境的局限而有所減緩。」

在「台澳官方關係尚待推展」小節中,「情勢研析」也指出,「台澳雙方今年在人員往來上、均展現善意的作法。在澳門政府方面,於一月五日主動發佈新聞,同意我駐澳門機構為澳門居民、經澳門來台的大陸人民,以及外國人辦理入台証件及提供旅行服務。我政府亦繼去年八月八日放寬曾經來台之澳門居民得申請十四天臨時入境停留後,於今年九月十二日再次放寬在澳門出生之居民亦得申請十四天臨時入境停留。」

「惟礙於大陸因素,雙方在官方往來上仍有待開展。雖然澳門當地輿論多次呼籲澳門政府應在台設立專責機構,以為其人民服務,惟澳門政府迄今似未有在台設立辦事機構之計劃。此外,有關我駐澳門機構與澳門政府之互動方面,在接觸層級及範圍上,亦有一定之限制。未來台澳關係正常化及制度化之運作模式,仍有待進一步之推展。」